>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媒记者广昌追“孟” 探秘戏曲声腔“活化石”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运辉
当地农民剧团演员为现场40余名网媒记者表演广昌孟戏
当地农民剧团演员为现场40余名网媒记者表演广昌孟戏
网媒记者被孟戏唱腔吸引,纷纷拿起相机拍照
网媒记者被孟戏唱腔吸引,纷纷拿起相机拍照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运辉报道:7月11日下午,全国重点网媒采风团一行来到广昌县甘竹镇,在该镇的戏台上,广昌孟戏正在精彩上演,当地农民剧团演员现场表演了剧目,为现场40余名网媒记者带来一场丰盛的文艺大餐。

  据了解,广昌孟戏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了中国明代四大声腔之一—海盐腔曲调的古老剧种,被誉为“中国古代戏曲声腔的活化石。孟戏是一种以孟姜女哭长城为题材的戏曲,俗称孟戏。约起源于明初,至今已传承演出了五百余年。2006年5月,广昌孟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表演现场,精彩的剧情随着古老音腔,悠扬曲调,网媒记者听的是津津有味。在迂回婉转的孟戏唱腔中,一个小时的表演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千龙网的记者王洁石向记者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听广昌孟戏,“一开始被它精彩的剧情所吸引,没想到它的腔调也是如此的悠扬悦耳,听得我如痴如醉。”

  据了解,广昌孟戏用高腔演唱,经专家考证,其唱腔是明代四大声腔之首的海盐腔遗响,为中国戏曲和民俗的研究、继承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社会学价值,因此广昌孟戏也被誉为我国古老剧种中的"活化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西网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5/07/11/014036252.shtml report 1151 当地农民剧团演员为现场40余名网媒记者表演广昌孟戏网媒记者被孟戏唱腔吸引,纷纷拿起相机拍照中国江西网讯记者李运辉报道:7月11日下午,全国重点网媒采风团一行来到
(责任编辑:UN6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