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成思危辞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成思危促进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公平分配

来源:澎湃新闻
成思危。 东方IC 资料
成思危。 东方IC 资料

  7月12日凌晨,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创业板之父”的成思危因病于北京逝世。

  成思危是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其去世时的头衔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成思危的研究领域颇广,主要研究涉及决策科学、虚拟经济、创业与风险投资以及虚拟商务等。他系统研究了复杂科学理论与方法,创立了虚拟经济理论体系,并将其应用于中国金融改革与实践,积极研究和推动创业与风险投资、虚拟商务在中国的发展,因而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

  曾和成思危有过两次接触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特聘教授陈超对其评价称,“成先生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

  “除了对风险投资这块的贡献很大,成先生非常注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公平公正分配,这一点难能可贵。”陈超说。

  而在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看来,成思危的主要贡献在风险投资领域,但近几年其对中国宏观经济也做了很好的分析和判断。

  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公正公平

  查看成思危颇为丰富的简历,陈超认为其自1996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主任一职,尤为重要。

  彼时,陈超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聘请的海外评审专家,他一共参加过两次该基金会的项目评审。

  “他很注重推动管理科学的发展。自然科学基金主要提供理工科方面的资金资助,如果没有管理部门,这一块的发展会比较慢。”让陈超印象深刻的,评审专家在做项目的现场评审时,成思危从头到尾都参与,听完评审介绍,还组织大家一起讨论,听建议,问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做事非常负责”。

  陈超回忆,两次项目评审,事后的确看到了改进的地方。

  “在自然科学基金的公平公正分配上,他投入了比较多的时间,很关注让这些基金用在比较好的项目和研究上。”陈超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袁志刚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成思危在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任职期间,支持了很多科学项目。

  近几年更加关注中国的宏观经济

  作为学者,成思危涉足风险投资研究、期货市场研究、管理科学等领域。1998年起,他连续担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在谈及自己由学者向从政转换时,成思危说:“我研究的是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包括住房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商业银行改革以及货币市场和股票市场等等。我的治学与我的参政议政是密切联系的。”

  据袁志刚观察,成思危早年主要致力于风险领域研究,而近几年,他在公开场合的演讲大多关于宏观经济。

  成思危曾多次到复旦大学做演讲,在陈超的印象中,“(成思危)年纪挺大的时候,还对中国重要的经济问题很关注”。

  陈超说,成思危到复旦大学演讲过几次,其间都是中国遇到重大经济问题时。

  袁志刚认为,成思危在房地产领域的一些观点和分析“也是非常好的”。

  2014年4月,成思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专访时说,自2006年关注房价以来,他一贯的观点是,有需要有条件就买(房),不要等。尽管楼市目前面临增速乏力的现状,但中国的住房市场依然保持发展态势。

  在成思危看来,鉴于购房的刚性需求依然旺盛,从房价来看,尽管现在楼市处于波动时期,但中国的房地产模式以及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决定了房地产业未来走势。中国房地产起码在20年内,还是一个发展态势。

  “如果年轻人有条件,不买房,结婚就晚了,享受的时间也就晚了。”成思危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1716 report 2014 成思危。东方IC资料7月12日凌晨,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创业板之父”的成思危因病于北京逝世。成思危是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其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