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现在的牛市是在吹 万科不会扩股不会停牌

来源:澎湃新闻
王石 CFP 资料7月12日,许久没有在公开场合谈论公司业务的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表达了对公司未来的设想。此外,他也是万(科)万(达)合作以来第一次公开评价了这项合作。谈及此次股市暴跌,王石称,现在的牛市是在吹,万科不会扩股融资,同时,他表示,以万科目前的财务状况,上不上市已经无关紧要。

  王石 CFP 资料7月12日,许久没有在公开场合谈论公司业务的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表达了对公司未来的设想。此外,他也是万(科)万(达)合作以来第一次公开评价了这项合作。谈及此次股市暴跌,王石称,现在的牛市是在吹,万科不会扩股融资,同时,他表示,以万科目前的财务状况,上不上市已经无关紧要。

  谈股灾:万科上不上市无所谓

  2008年之前,万科两年不到扩一次股,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万科在08年之前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效率是最高的,一直在融资,万科的扩股当中,融资对万科起到一个助推器的作用。

  但是2008年之后资本市场不给房地产公司扩股了。这对万科的发展并未产生影响,秘诀就是轻资产。万科现在90%的项目是合作的,自己做的项目只占到10%,通过合作,万科不缺资金。

  王石说,现在可以扩股了,我们也想扩股,但是对市场评估了一下,感觉现在牛市是在吹。

  万科曾经高价发行了股票,最后股价跌下来,中小股东、战略投资者非常难受。正式因为有这样的经历,万科虽然现在能扩股也依然非常谨慎。非但现在不扩股,这轮市场波动发现股价下来之后,万科还申请了100亿的回购计划,万科不会停牌。因为万科是流动性非常好的股票。

  王石说,上市不上市对万科来说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万科的基因已经不用靠扩股、上市来进行扩张。

  谈技术转型:明年用机器人巡逻

  王石表示,从2014年即万科30周年的时候,就开始思考万科未来十年的发展,但是用了16个月的时间还是描述不清。

  有两个是明确的,第一,万科想从一个产品的制造型向技术型的转型,但是我们传统企业的技术和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第二万科要从销售商向服务商转型。

  王石解释,万科将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但随着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进入老龄化,到未来第十个十年,万科预计会缺少40%人。

  万科的对策是将用机器人代替部分劳动力。万科在这方面已经开始尝试,预计明年万科的机器人夜间巡逻保安就会投放市场。万科要解决未来城市的垃圾,微生物技术,转基因技术将是万科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万科向技术转型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谈“万万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轻资产

  进入白银时代,为什么有了万万想不到的万达和万科合作呢?

  王石表示,住宅对于万科轻资产,盖了就能卖,周转很快。但是突然进入商业地产、写字楼地产,万科并不擅长,商业资产对万科是重资产。

  万达恰好是倒过来的,商业地产它也不是卖,是租,但是只要一开始它即刻就能组织,你知道你的租金收入是多少,知道客流是多少,商业地产对万达是轻资产,但是和商场配套的住宅就不那么得心应手了,质量啊,卖的不尽人意,住宅对万达是重资产,这两个公司为什么不合作呢?它的重资产在我手上就是轻资产了,我的重资产在它手上也是轻资产了,所以这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当中重新的资源整合的过程。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1760 report 1782 王石CFP资料7月12日,许久没有在公开场合谈论公司业务的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表达了对公司未来的设想。此外,他也是万(科)万(达)合作以来第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