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成思危辞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逝世 被誉为“风投之父”

来源:新京报
2013年1月9日,由新京报参与主办的中国经济展望及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做主题演讲。资料图片/侯少卿 摄
  2013年1月9日,由新京报参与主办的中国经济展望及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做主题演讲。资料图片/侯少卿 摄

  出生于1935年的成思危还曾担任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校长,博士生导师。他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和“创业板之父”。

  1 家世不凡 三次选择

  1935年,成思危出生于北京,祖籍湖南,其父成舍我为公认的中国报业创始人之一,其母萧宗让曾为早期留学法国的知识女性。成思危在16岁时与父母姐妹分开,一路完成从工程师、学者到官员的转型。可谓家世不凡,一生传奇。

  成思危曾对媒体表示,他一生经历三次重大人生选择。第一次选择是在1951年。当时16岁的他,全家住在香港,而他向往新中国,决定回内地参加建设,就瞒着家人走过罗湖桥归来。一别28年,直到1979年他第一次因公赴美考察,才和81岁高龄的父亲重聚。

  第二次选择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化工界小有名气的成思危到美国学习管理学。第三次是临近退休时,受时任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之邀加入民建,孙起孟对他说,“你如果作为一个党派发言,那就有机会把你的意见传达到最高层,你不是想报效祖国吗?这是最好的方式”。

  多年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成思危说,“这段话打动了我,作为知识分子,最大的希望是我的意见能够对国家、对人民有所贡献,”

  此后的1995年底,成思危在一天之内连续当选为民建中央委员、常委、副主席。次年当选为民建中央主席。并于1998年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2 风投之父 “一号提案”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眼中,成思危是风险投资之父,推动国内证券期货市场发展。

  风险投资、互联网投资等行业的火热与成思危17年前的呼吁分不开。1998年,全国两会,成思危提交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这就是被认为引发了一场高科技产业新高潮的“一号提案”。

  成思危曾对媒体回忆,他多年在化工研究院工作,一直觉得科技成果转化起来非常困难。全国一年有3万多项科技成果,仅有20%转化成产品,而建厂生产真正转化为生产力的不足5%。

  1981年到1984年,他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管理研究生院做访问学者时受到启迪。归国后,成思危担任化工部科技局总工程师,并提出一系列改革设想。曾向化工部领导提出在系统内试行风险投资的建议。

  当时,我国既无资本市场,也无产权交易,他的建议未被采纳。但他在中南海业余大学、中央电视台广播电视大学讲课时,都不忘讲风险投资。

  1997年9月,时任民建中央主席的成思危主持召开了以风险投资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美国花旗成长基金、穆迪公司等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发展风险投资的条件基本成熟。“一号提案”也集纳了会上的各方意见。

  3 上书总理 缓推创业板

  “一号提案”也催生了创业板雏形。

  但之后的发展也出现一些问题。成思危曾对媒体表示,创建创业板的目的是支持创业型的企业融资,但现在创业板企业,严格讲并不都是创新型企业,还存在估值过高、社会对创业板财富效应的宣传过度、内幕交易问题。成思危呼吁,创业板应回到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轨道上来。

  近期创业板的大发展与猛跳水验证了成思危这一说法。

  成思危认为风险投资是孵小鸡,创业板则是“把小鸡变卖成钱的平台”。

  1999年,深交所着手筹备创业板上市,然而直至创业板于2009年正式落成,已过去10年。

  不过,成思危认为当时推出创业板的时机并不成熟,因此,不赞成立即推出创业板。理由是当时风险投资刚开始,“小鸡还没孵出来,你就要卖钱”。而且当时他做过一个调查,约70%要上创业板的公司是没有真正的技术,只是为了圈钱。

  成思危为此遭到非议。

  没多久,美国股市于2000年至2001年初出现网络泡沫,美国创业板纳斯达克崩盘。相当于美国国民生产总值近一半的财富蒸发,受此影响,香港创业板指数也从1200点下挫至100多点,成思危紧急上书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建议缓推内地创业板。

  后在成思危的建议下,深交所在2005年先行开设科技板,后来更名为中小企业板。

  2008年3月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表示将推出创业板。但因当时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席卷全球形成国际金融危机,创业板的推出进程再次延宕。

  直到2009年10月23日,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创业板在深交所开板。

  4 身居要职 依然故“我”

  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期间,成思危很忙碌,带队进行了专利法、安全生产法、工会法、证券法等多部法律的执法检查。

  2001年6月28日,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成思危做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证券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在报告中,他直指证券市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不实、少数上市公司受大股东控制、一些证券机构存在违法经营等,并点名指出证监会的问题。“通过检查,大家感到,中国证监会作为法定的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其监管力度与法律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

  2008年,卸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人民网刊发的一篇报道如此评价成思危:“他有政治上‘成熟’的一面,比如说‘识大体,顾大局’,但也有学者执拗的一面,偶尔放句话,沪深股指就会跳一跳。有人质疑他没处理好国家领导人和学者的身份关系。但他依然故我。有一回,一个权势部门在他发言后不久,即公开宣称,成思危的言论仅仅代表他个人。他似乎也不忌讳”。

  “当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遇到不少亲戚朋友托我打电话、写条子,我没打过一个电话,写过一个条子”,成思危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他曾坦承有点怕回故乡,“因为不少故乡人要求我解决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我说,希望家乡的父老们支持我做一个清官,做一个好官”。

  5 学为人师勉励后学

  昨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已开始布置追思场所,挂着成思危的座右铭,“慷慨陈词岂能皆如人意,鞠躬尽瘁但求无愧我心”。

  成思危,也是这所学院的院长。据国科大校方介绍,自2002年9月起,成思危便担任院长。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青年公寓6号楼的2层,至今还留有他的院长办公室。

  作为首任院长,他亲自参与制定了管理学院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将学院建设成有国际影响的、国内一流的研究型管理学院。

  他还带了一批研究生,2011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王同学就是其中之一。

  “他就像一个非常慈祥的老人,你很难感受到他是个领导。”王同学记得,成思危也觉得,这些学生的年龄其实也就和孙辈一样,为此,他除了给同学们上课外,还会教导学生如何做人、治学。

  即便住院期间,成思危也总是关心学生们的学业,叮嘱前来探望的国科大老师、领导,学生研究不能放,学习也不能耽误。

  国科大管理学院介绍,成思危坚持每两周开设一次现代金融研讨班,并为研究生连续开设了经济学、金融学、中国特色经济学等课程。

  评价

  黄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成思危很敏锐、开放,勇于接受新事物,临近80岁的他作为国家前领导人,非常肯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和支持。这让我很惊讶。

  黄勇(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成先生生活规律,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看书和思考问题。他“不服老”,一直勤奋向上,为国家、为民族的未来思考终身、笔耕不辍、践行不止。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刘素宏 王姝 许路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13/content_587173.htm?div=-1 report 4024 2013年1月9日,由新京报参与主办的中国经济展望及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做主题演讲。资料图片/侯少卿摄出生于1935年的成思危还曾担任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