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明两天北京仍将持续高温 药店祛暑药热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婷婷
高温下,许多市民走进三里屯喷泉嬉水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高温下,许多市民走进三里屯喷泉嬉水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38.7℃!昨天,京城最高气温创下今年入夏之最,市气象台也拉响了今年以来第一个高温橙色预警的“警报”。从昨天起,连续三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将让人们感受到夏日的“威严”。

  灰蒙蒙的天空,遮挡了炎炎烈日,却也拉高了闷热的程度。继前天上午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之后,昨天高温预警进一步升级为橙色。根据预警,昨天和今天两天,本市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8℃至39℃,局地将超过40℃。这是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也是本市6月1日开始实行新的高温预警标准后的首个橙色预警。

  根据新的高温预警标准,当单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或连续两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此次预警是根据第二条标准拉响的。最终,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定格在了38.7℃,密云上甸子的最高气温则达到了39.7℃。一般最高气温超过35℃即为高温日,这个温度使昨天成为今夏首个名副其实的高温日。

  气象专家表示,近期控制京城的强势暖气团,是引起这轮“高烧”的主要原因。北京东边,台风“灿鸿”的外围云系距离北京数百公里;而西边降雨云团仍在甘肃、宁夏一带,距离北京近两千公里。也就是说,整个华北平原处在两个天气系统中间的晴空区里,日照强,增温显著。

  北京常年(1981年至2010年气候平均)的高温天数中,出现35℃以上气温的天数约为5.83天,37℃以上仅1.53天。此次高温天中,昨天和今天两天的气温都超过了37℃,一下子就超出“37℃+”的平均值。一般北京的高温天多出现在6月和7月,常年平均首个高温日多出现在6月10日。今年的首个高温日虽然“迟到”了1个月,但仍属正常。

  今天开始,北京正式“入伏”,高温也将持续。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北京仍将是35℃以上的高温天,今天北京的最高气温将达39℃左右。预计此轮高温将持续到15日。之后,京城连续三天都将有雨水光临,气温也将随之回落,预计最高气温在30℃左右。

  影响

  高温天 药店祛暑药热销

  本报讯(记者 刘洋)还没入伏就突遇高温,许多市民都还没有做好准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走访不少药店发现,包括藿香正气、风油精等防暑药的销量开始发生明显上升,同时包括龟苓膏、酸梅汤等饮品也受到了不少人的欢迎。

  特别是一些老人,提前为入伏后的连日高温做准备。在一些药店,包括金银花、苦丁茶、甘草等可入汤入茶的中药材销量也不错。一位消费者告诉北青报记者,买回家泡茶或熬水喝,可以消暑祛湿、清热解毒,为防止中暑做好准备。

  高温热坏基站 手机无法上网

  本报讯(记者 董鑫)近日,家住朝阳区双桥附近朝阳旺角小区的陈先生发现,只要一回家手机就无法搜到网络信号,2G、3G、4G网络都连接不上。10086客服工作人员解释,因为高温,双桥附近通讯基站的空调和风扇过热导致基站故障,何时能恢复暂时未定。

  提示

  消防提示要注意

  预防三类火灾

  本报讯(记者 李宁)针对高温天气,北京消防提示要注意三类火灾。

  一是家用电器类火灾:高温天气,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用电量大增,电器线路负荷加大,老旧线路火灾隐患不容忽视,同时避免因插座、电线、电器元器件局部过热而引发火灾。

  二是汽车自燃:机动车不要长时间放置在阳光下暴晒,防止发生自燃事故。露天停车时,勿将打火机等危险物品放在仪器面板上和挡风玻璃下。

  三是文物古建类火灾:大多数文物古建筑是由柱、梁、屋顶等构件组建,内存绸缎、织布等易燃物品,火灾荷载大。要加大对文物古建的防火巡查,特别是应加强湿化、看守等防范措施。

  建议室外工作者

  随身携带防中暑药品

  本报讯(记者 刘洋)连续两天的高温暑热,让不少市民躲在了家中闭门不出。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本市几家综合医院了解到,尽管“炙烤”难耐,好在恰逢周末,给了大多数人减少室外活动的机会。因此从急诊情况上看,出现中暑症状的患者依然较少。

  “室外高温作业的工作人员特别要注意,快递员、送餐员等等,如果出现头晕、耳鸣、胸闷等症状,应该及时离开高温环境,吃药并稍加休息,不要等到症状严重再重视。”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急诊科主任曹秋梅表示。

  专家建议,高温天出行,特别是室外工作者,应随身携带防中暑药品,如已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发热超过38.5摄氏度的情况,就应及时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同时,建议市民及时准备遮阳伞、遮阳帽、淡盐水、绿豆汤等祛暑物品。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13/content_143075.htm?div=-1 report 2637 高温下,许多市民走进三里屯喷泉嬉水摄影/本报记者郝羿本报讯(记者赵婷婷)38.7℃!昨天,京城最高气温创下今年入夏之最,市气象台也拉响了今年以来第一个高温橙色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