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电信剪断同行光缆 联通韵通1300多用户断网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磊

  7月2日,陕西传媒网发布了《为抢用户西安电信剪断对手光缆 致400多户断网三天》的新闻后,在网上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评。然而,7月3日下午,韵通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其北郊机房光缆被电信公司剪断,致使西安城北多个小区超过1300用户断网多日。与此同时,中国联通曲江分公司也向本网反映,称电信公司在龙湖紫都城小区内屡次剪断他们的光缆致使一栋楼的14户用户反复断网。

  电信公司再剪韵通光缆 致西安城北1300多户断网

  7月3日下午,韵通网络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位于西安北郊文景小区的汇集机房光缆被电信剪断,直接导致该公司北郊地区的全部业务瘫痪,受影响用户多达10万之多。其中,影响最为严重的文景、青门山、首创国际城和刘家村四个小区的1300多户全部断网。

  韵通公司总经理王政介绍,这次被剪的光缆同样是埋在文景小区通讯沟道内的,电信依旧声称他们对沟道拥有独家使用权。“感觉电信公司就像小孩子一样,往常剪断我们的线后就抽出来扔一边,这次竟然将线藏了起来,我们的维修人员找线都足足花了几个小时。”王政无奈地说。

  谈起近期电信公司的所做作为,王政始终感到不解。“我们和电信公司本该是合作互利共赢关系,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谁曾想电信公司一而再再而三的这样蛮横无理,甚至屡次公然违法。”王政认为,“即便真的存在纠纷,也应该是主管部门来仲裁解决,再怎么也不能让我们的客户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电信公司作为A类的基础运营商,担负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使命,而韵通公司是B类高级增值业务运营商,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二者其实本质上就是一种互补的角色。

  联通光缆被电信剪断 曲江一小区上演“剪线大战”

  无独有偶,陕西传媒网新闻热线近期接到多位使用联通网络的业主投诉,称他们的网线被电信公司剪断。7月8日,记者来到事发的龙湖紫都城11号楼。据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联通曲江分公司的业务经理介绍,6月30日中午,她的客户经理在该小区维护网络时遭到多名电信工作人员的围堵,并剪断楼内联通公司的光缆,致使14户断网。

  该业务经理称,电信曲江分局剪线的理由是该楼内的光缆是他们铺设的,别的运营商必须从他们的端口内接线。记者现场观察到,每层楼内都有一处“弱电箱”,而各家运营商的网络端口均在箱内,但由于电信公司进入时间早,因此楼内唯一的光缆便在弱电箱内电信公司的盒子里,其他网络均需从电信的盒子里引出信号。

  随即,记者来到龙湖紫都城的物业中心了解相关情况,工程部负责人坚称电信公司同开发商签过相关协议,电信确实对楼内的唯一线路拥有独享权。“这个协议电信公司拿来让我看过,确实存在,只是他们不许复印或者拍照。”该负责人说,“既然有这个协议,那就只能按电信公司说的办了,要么你们别的公司在下周二前新开辟线路,要么就退出。”

  对此,联通公司的业务经理表示不能接受,她认为,首先他们都没有看到该协议,其次即便有也可能是个违法协议。“楼宇已经成型,不具备布线条件。再说,电信声称入户线也是由他们布置的,我认为这明显是不合理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电信在数日前剪断了联通的光缆,因此,连日来该小区内剪断光缆的事情几乎天天发生,所有运营商的网络光缆均屡次被剪断。

  律师说法

  《物权法》和相关部委早有明确通知 垄断属违法行为

  记者从消息人士获悉,之所以屡屡剪线,是因为西安电信今年4月下发了一份《关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西安分公司违规侵占电信管道资源的报告》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加强巡视并及时纠正其他运营商的侵权行为。

  那么西安电信近乎疯狂的剪线行为是否与此有关呢?康宁律师事务所的吴维维律师认为这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对于街道上的管道而言,确实有一些属于电信公司的产权,其他运营商未经同意不得使用。”吴维维说,“但是小区内的沟道这些一般属于公共设施,按照法律规定是归业主共有的。”

  吴维维律师告诉记者,信息产业部和建设部几年前就下发过《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及商住楼通信管线及通信设施建设的通知》,该《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就接入和使用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内的通信管线等通信设施与电信运营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其他电信运营商接入和使用。

  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的郭彪律师也认同这一说法,他认为,《物权法》第73条明确规定建筑区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通信管道作为小区的必备公用设施,其当然也是归全体业主共有。”郭彪律师说,“《电信条例》第48条也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改动或迁移他人的电信线路及其他电信设施。因此相关受害方有权要求恢复原状,赔偿损失。”

  截止记者发稿时,西安城北的1300多户韵通用户在紧急抢修后刚刚恢复网络供应,曲江龙湖紫都城的联通网络用户的网络仍无法恢复。而西安电信公司就此类事件仍然未作出任何回应。 记者 马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7/13/c_1115905507.htm report 2366 7月2日,陕西传媒网发布了《为抢用户西安电信剪断对手光缆致400多户断网三天》的新闻后,在网上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评。然而,7月3日下午,韵通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