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清代古宅摇摇欲坠 文物部门:私房没法插手

来源:人民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200年历史的清代老宅“牛市64号”是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记者探访发现,这座古建筑的木质墙体和地板在一轮接一轮强降雨的浸泡下已经变形,前两天又赶上台风,这所老房子已经岌岌可危。由于属于私有产权,它的保护遇上了难题。

  记上午11点,记者来到牛市64号。这所老房子周围已经被围挡拦住,旁边的一个工地上工人们正在施工。一座破败的古建筑立在工地的最里面,显得格格不入。越过一堆杂草乱石,记者来到牛市64号门口,斑驳的墙面上嵌着“秦淮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文保标志牌。推门进去,就有一种潮湿阴冷的感觉,木质天花板、地板、楼梯上全是湿漉漉的。住户介绍,前阵子雨下得太大,黄梅天又太潮,水到现在还没干。

  记者在院内看到,木质结构的跑马楼残破不堪,曾经精致的雕栏隔窗现在成了断壁残垣。老宅现在住了5户人家,东边仍有人居住,西边已被征收。住户王女士带着记者上二楼,走进已经被征收的那间房,一股发霉的味道扑面而来。门板已经摇摇欲坠,房顶上破了个大窟窿,地板由于被雨水浸泡太久,木头已经烂了。最近工地施工,西边楼上已经有些摇摇欲坠了,住户们请人做了个简易的木头支架撑在房梁上。

  王女士:我们要采取保护措施,不能让它倒掉啊。我们在这住了这么多年,花了很多钱保护房子,像这房子,没人住,就没人保护的。这个震动是因为野蛮施工造成的,前几天下大雨,我们很着急。房子交上去了就更应该保护它,总不能把房子收去了就不问了啊。

  住户蒋阿姨说,前阵子下暴雨,外面下多大雨,房子里面就下多大雨,每天都要用几个大脚盆接水。既然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那文物部门怎么不对它进行保护修缮呢?采访中,住户意见很大。

  蒋阿姨:前段时间那么大的雨,没有一个政府部门来看我们,根本就不问,我很生气,不作为。相反的,我们社区主任那么大的雨都来看我们,说找过市文物局了,不让我们进来,我们可以带你修房子。我们第二天找到了文物局,文物局说没讲过这个话。

  记者随后联系了南京市文物保护部门,几经辗转,一位负责人表示,可以说说情况,但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他说,首先,根据相关法规,“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其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市、区、县级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给予适当补助”。这里面的“适当补助”并不代表着所有修缮费用都由文物保护部门出。

  文物保护部门负责人:这房子以后全部推给政府,本来是应该由个人修,这是私有财产。

  另外,关于牛市64号老宅住户所说的“文物保护部门不闻不问”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表示:

  负责人:谈那么多次,她也不同意去征收,提了非常高的要求,多少多少万,这个完全就是借文物来为自己要钱。你让她修,她就说没钱修。一天到晚让我们跟国际接轨,看看人家英美,私有的文物到底哪个在修?

  南京老城南保护问题专家,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师姚远则提出,在调动居民修缮房屋积极性方面,是否可以学习一下“北京奥运人家”的经验。

  姚远:保存比较好的传统民居四合院,鼓励居民自我修缮,但修缮需要经过专业的设计队伍。比如日本、台湾民宿,居民们可以通过修缮后的出租经营等,得到回报,调动积极性,通过文物的修缮和利用,既提高生活水平,也使文物养护得到持续动力。(孙浩人 朱萍)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js.people.com.cn/n/2015/0713/c360303-25566421.html report 158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200年历史的清代老宅“牛市64号”是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记者探访发现,这座古建筑的木质墙体和地板在一轮接一轮强降雨的浸泡下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