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南浦大桥一“捺”摇摇欲坠 高空抢修困难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警方封闭南浦大桥两根车道配合大桥抢修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肖允
警方封闭南浦大桥两根车道配合大桥抢修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肖允
工作人员准备先取下松脱的“捺”,再协商如何修复。
  工作人员准备先取下松脱的“捺”,再协商如何修复。

  晨报记者 姚克勤 钟晖

  “咦,南浦大桥的‘桥’字是不是有点不对劲?”昨天上午,市路政部门在巡检中发现,南浦大桥浦东往浦西方向主桥塔上的桥铭牌中,“桥”字出现松动,在半空中摇摇欲坠。

  由于“桥”字正下方就是浦东往浦西方向的两条车道,为了确保安全,路政、交警等部门将这两条车道临时封闭。昨天下午,抢险部门进行了第一次作业,但受制于晚高峰、风力增强等客观因素的限制未果。今天凌晨,抢修部门按计划将进行第二次排险作业。

  昨天上午

  三条车道封闭两条防高坠

  强台风“灿鸿”与申城“擦肩而过”,按照惯例,每次台风过后,路政部门要对黄浦江上的大桥逐一进行巡检。昨天上午,路政部门来到南浦大桥检查时,发现大桥浦东往浦西方向主桥塔上桥铭牌中的“桥”字出现松动。路政部门工作人员说:“在防‘灿鸿’来袭之前,我们对大桥作过检查,没有发现字松动的迹象或其他异常情况。因此可以推断,台风是导致字松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确保安全,防止高空坠落,昨天9时55分,养护单位联合交警部门立即对主桥面上的车道实施管制措施,交警对浦东往浦西方向的两条车道进行临时封闭,所有浦东往浦西的车辆只能走剩下的一条车道,导致大桥出现严重拥堵,车辆一直排到杨高南路。

  为此,交警部门和路政部门通过广播、微博等方式,通知过往车辆及时绕行,就近选择打浦路隧道、西藏南路隧道、复兴路隧道过江。

  昨天中午

  放下钢丝绳勾住脱落部位

  昨天中午,记者在南浦大桥上看到,为缓解严重拥堵的情况,交警部门临时将一根浦西往浦东方向的车道改为浦东往浦西方向。虽然分流了不少车辆,但大桥上车行依旧非常缓慢。

  距离桥面三四十米高处,大桥主桥塔横梁上的“南浦大桥”四字中,“桥”字右半边的一笔“捺”已发生部分脱落,抢险人员从横梁上放下钢丝绳,勾住“捺”,避免发生坠落。除了这一笔“捺”,其他几个字并未出现异常。

  “大桥刚造好时,‘南浦大桥’这几个字是木头做的,后来大修才把它换成现在的不锈钢材质。”现场参与抢险的人员介绍,经过近20年的风吹日晒,加上这次超强台风的影响,固定字的膨胀螺栓发生脱落,“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把发生脱落的这一‘捺’取下来。否则这样一直封路下去,交通影响太大了。”

  昨天下午

  上登高车抢险受制晚高峰

  15时许,抢险部门调来一台“登高车”。据介绍,这台“登高车”的车臂全部延展开的话,可达58米,足以满足高空作业的需要。

  16时02分许,“登高车”经过调试后,两名抢险人员站上车臂最前端的作业平台,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缓缓靠近“南浦大桥”几个字。

  16时30分,“登高车”的车臂已延伸到距离“桥”字仅两三米处,虽然当时风力较大,但作业平台还是稳稳地停在半空中,抢险人员对脱落部分仔细观察,并将情况及时汇报给桥面上的指挥部。

  然而,经过专业人员的研判,决定暂停这次高空作业。16时37分,两名抢险人员安全回到桥面上。

  “暂停这次作业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当时正值晚高峰,交通状况复杂;第二,空中的风力逐渐增强,给作业带来较大难度;第三,南浦大桥的桥面有一定的坡度,并不是绝对平整,而‘登高车’ 在这样坡度的地方进行作业,没有过先例,强行作业的话,恐怕较为危险。”现场抢险负责人说,为了确保安全,将择机再次抢险作业。

  今天凌晨

  再次登高取“捺”

  昨天傍晚,记者从路政部门了解到,抢险人员从今天凌晨零点起,再次进行抢险作业,争取把脱落的一“捺”取下。“一般来说,凌晨零点到五点是车流量最稀少的时段,这时作业能把对周边的影响降到最小。”

  路政部门表示,“南浦大桥”四个字是用膨胀螺栓固定在主桥塔横梁上的,固定这一“捺”的螺栓使用时间长久,从脱落部位可见,横梁上的螺栓孔洞已严重变形、变大,也就是说,用原先的固定方式很难再把这一“捺”安装回原先位置。为此,路政部门将和设计单位一起讨论后续的修复事宜。

  路政部门还表示,黄浦江上的大桥众多,不少大桥的桥铭牌悬挂至今已有十多年。为了避免铭牌脱落事件再次发生,接下来将对大桥的铭牌进行地毯式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将及时排除险情。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7/14/content_112220.htm report 2708 警方封闭南浦大桥两根车道配合大桥抢修本版图片/晨报记者肖允工作人员准备先取下松脱的“捺”,再协商如何修复。晨报记者姚克勤钟晖“咦,南浦大桥的‘桥&r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