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安倍可能避开抗战纪念日访华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7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在东京举办的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回顾日本战后历程。
  7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在东京举办的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回顾日本战后历程。

  晨报记者 俞洁 综合报道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商讨9月上旬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现阶段什么都还没有决定”。

  派心腹前往北京打探

  针对安倍是否会在9月前往北京出席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10日在上合峰会记者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已经在6月份向安倍首相发出了邀请信,我们正在等待日本方面的答复。”

  不过,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表示:“邀请信现在还没有送到。首相是否出席,现在还没有决定。”

  报道称,菅义伟没有否认两国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磋商,他说,“我们接到了中国方面各种说明”。就中方说明的内容,菅义伟称:“涉及外交上的事,无法发表。”

  尽管菅义伟没有证实安倍9月访华的消息,但日本政府的相关动作确实是在为此作准备。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倍将于本月16日派遣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前往北京。

  谷内正太郎是安倍的外交智囊,很多日本媒体将其称为日本的基辛格,可见谷内受安倍的重视程度。

  谷内和基辛格确实有相似之处,比如他也曾经作出类似基辛格秘密访华的事情。2013年6月,日本政府派遣谷内秘密访问中国,讨论重启中日首脑会谈的可能性,以及钓鱼岛争端的解决办法,但无功而返。此外,谷内在2006年安倍政府第一任内阁中担任外务次官职务时,曾推动安倍在刚上任半个月就“火速访华”,改善了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中日关系冷淡的局面。

  可能借鉴默克尔方式

  日媒称,尽管安倍有意访华,不过面对9月3日中国将在北京举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倍也感觉有压力。

  报道称,由于中方将举行大规模阅兵式,所以在日本政府内部对安倍出席该纪念活动更多持慎重态度。目前,日本政府内部有一个方案:错开9月3日的阅兵式,在2日或4日访问中国。

  这一方案参考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5月访问俄罗斯时的情况。当时,由于乌克兰问题,西方首脑集体缺席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默克尔也不例外。她随后在5月10日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谈。

  如果安倍9月能实现访华,将是自2011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以来,中日首脑再次进行正式往来。去年11月,安倍曾前往北京与习近平举行了会谈,但当时只是借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之机实现的会谈。而中国领导人访日则要追溯到几年前,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8年5月访问日本。

  按照外交上的惯例,在野田佳彦访华后,轮到中国领导人访问日本。不过,2012年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对我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以及2013年安倍在第二次上台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让中日关系跌到谷底。日本媒体称,在中国领导人长期没有访日的背景下,安倍希望继去年11月之后再次访华,推进看似有改善征兆的中日关系。

  战后70周年谈话很关键

  虽然日本政府内部发出了“改善中日关系”的声音,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将于8月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安倍9月能否访华关键在于谈话表现。

  报道称,本月7日,安倍与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及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共进晚餐,探讨战后70周年谈话发表事宜。安倍同意就谈话内容与一直强调应说明“侵略、反省”等关键词的公明党进行协商。

  在历史问题上,公明党一贯认为日本过去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日本媒体称,山口显然要求安倍在谈话中明确写入“侵略与殖民统治”等关键字眼。

  分析人士表示,公明党目前在安倍内阁中占据一个阁僚席位(国土交通大臣),如果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作为政府立场进行发表的话,必须获得内阁全体阁僚签字同意。如果在历史问题上规避敏感内容的话,公明党的阁僚可能会拒绝签字。

  此前有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决定战后70周年谈话不采用经内阁会议决定的方式,而是定位为首相的“个人见解”。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回应称,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作出怎样的表态、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和人民的高度关注,我们注意到,也受到日本国内民众的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采取正确的态度,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恪守历届内阁在历史问题上的郑重表态和承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7/14/content_112198.htm report 2499 7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在东京举办的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回顾日本战后历程。晨报记者俞洁综合报道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商讨9月上旬访问中国,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