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眼中的贪官:落马后不找律师表明非常配合

来源:现代快报
原铁道部部长

  原铁道部部长

  先后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60万余元。2013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2010年4月15日,北京市一中院对王益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王益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2010年4月15日,北京市一中院对王益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王益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原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

  原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

  因其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1995年11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996年6月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辩护律师眼中的贪官

  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已超百人,这些落马高官是否都会请律师辩护?为“老虎”辩护是否会遇到来自各方的压力?记者近日专访了几位曾经为落马高官辩护的刑事专业律师,他们讲述了为这些“老虎”辩护背后的故事。

  称“其实不是真的爱钱”

  某部级高官的儿媳妇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月月拿工资却从不上班,几年下来“挣”一百多万。像这种亲属吃空饷的后果,也要官员承担。

  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钱列阳曾经担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辩护律师。

  他接受采访称,很多官员被抓后会觉得很委屈、很冤枉。有的人面对辩护律师时会反复强调,自己其实并不是真的爱钱,接受别人的钱物只是出于礼貌,不好意思拒绝和退回,就先收下来,交给秘书或是放在办公室,连动都没动过。

  钱列阳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他办过的案子。某个部级高官的儿媳妇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月月拿工资,却从不上班,只需写所谓的市场调研。但几年下来,她实际上没写过一份调研报告,钱却拿了一百多万。这名官员出事后,在看守所会见时他说,这些钱自己一分没拿,此事和他无关。儿子身体不好,儿媳在家照顾,在外兼职有收入,他觉得没什么问题。

  “这是他们陷入了对受贿行为认知的法律盲区,按刑法标准,无论钱花与不花,只要事实上占有了这些财物,受贿行为就成立。”钱列阳说。

  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许兰亭律师说,官员在一些问题的认识上有误区,比如认为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或老人住院、孩子高考等,别人送礼很正常,顶多算不正之风,没有认识到是一种受贿行为。

  现实中,有些官员觉得,自己不是主管领导,不是一把手,收了钱也不构成犯罪,但其实无论是主管还是分管,只要经手了,掺和了,没有对收受贿款表示反对,就是犯罪链条上的一个环节。

  让贪官们非常纠结痛苦

  一个铁路局副局长收钱后,专门租了一间屋子存放现金,有七八千万。

  钱列阳告诉记者,让贪官们最痛苦的就是把收下的巨款放在哪儿。经常看到媒体报道,贪官被抓时,从家中搜出几千万元现金。他们也知道这些是违法收入,既不敢存入银行,又没有投资渠道,还不敢大量使用。

  许兰亭律师说,一些官员认为收的钱物放在家里最安全。他曾办过一个铁路局副局长的受贿案,副局长收钱后专门租了一间屋子存放现金,有七八千万。

  这些官员在位时没机会花这些钱,收钱的目的是为了退休以后养老用或留给儿孙辈、或给情人使用。贪官们通常是在听到要被调查的风声后开始转移财产。大多会把财产放在其信得过的亲戚家或朋友那里。案发后,他们一般都会交代出来。

  钱列阳曾遇到过某位贪官,通过儿辈给孙辈在香港一次性购买巨额保险,结果是孙辈可能确实受益了,但官员本人和他的儿子却都成了阶下囚。

  以此向组织表明其非常配合

  有相当一批官员认为,认罪态度能决定一切,他们落马后不愿意找律师,只等着组织来处分,认为不找律师是向组织表明其非常配合,不愿意让组织感觉到他们在抵抗。

  钱列阳说,“我在2013年2月接受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刘志军提供法律援助,他开始就不接受律师的帮助。”也有的官员认为请律师要花钱,本人被抓后家里的经济条件已经很不好了,家人今后还要生活,不想再支出一笔费用。

  许兰亭律师曾为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等多名省部级落马官员辩护,在他看来,律师费用的高低也是官员家属们考虑是否聘请辩护律师以及请什么样的辩护律师的因素之一。

  许兰亭说,如果官员本人或其家属不委托辩护律师,法律援助中心就要为其指派辩护律师。按照法律规定,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的案件,被告人必须有辩护律师。按刑法规定,贪污受贿十万元以上就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现在的高官贪腐案涉案金额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必须要有律师为其辩护。

  司法部和各省、市都设有法律援助中心。一般来讲,案件在哪个地方办理,办案机关就会通过当地的法律援助中心指派辩护律师。比如薄古开来案就是由安徽当地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其辩护。

  向律师索要家人照片以获慰藉

  有的官员被网传与他人通奸,本人也承认确有此事,只是觉得对不起家人,希望律师能向其爱人和儿女转达忏悔之意。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的梁雅丽律师是位女性律师,接触过不少落马官员。她对记者说,官员在落马后最担心的还是家人的生活处境。

  “亲情是他们心底最柔软、最脆弱的部分,也是最容易被触动的部分。”梁雅丽说。很多落马官员会对自己以往曾忽略的亲情感到悔恨,非常在意老人的健康、儿辈和孙辈的生活和学习状况。

  有些贪官家的老人因受不住打击而病倒甚至去世,律师此时常会编些善意的谎言,告诉落马官员家里一切都好,让他们能以平和心态配合案件调查。

  一些在看守所被囚禁的官员还特别希望看到儿辈特别是孙辈的照片。他们见到照片相当激动,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安慰。

  有些官员甚至从未见过孙辈。律师此时充当的是他们的“情感护士”的角色。梁雅丽说,官员落马后,除了办案机关工作人员,辩护律师是和他们接触最多的人,也是他们唯一能了解家人情况的通道。在与辩护律师建立信任之后,他们会跟律师聊他们的“成长”历程,甚至一些隐私。

  受贿罪是

  落马官员“标配”

  有些家属希望律师去找关系,律师要坚决拒绝,因为如果这样做了,一旦被查出来,不但对律师不好,对被告人和其亲属更不利。

  梁雅丽说,官员亲属在寻找辩护人时,通常愿意找专业水平高、有经验、在媒体面前保持低调、尊重当事人隐私、不恶意炒作的律师。

  亲属最关心的是案件有没有余地、有没有性命之忧。

  许兰亭说,落马高官所涉罪名主要是贪污罪、受贿罪或者滥用职权罪、渎职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等,其中受贿罪可以说是“标配”。十八大以后落马的高官,绝大多数都涉及受贿罪。

  律师首先要对受贿罪非常熟悉,受贿案无罪的可能性很小。通常,官员被控制后先要经过“双规”,认为构成犯罪才移交司法机关。司法机关经过侦查、审查起诉最后才到法院,完全无罪几乎不可能。

  钱列阳说,有些官员想自己当好人,提出自己认罪,作罪轻辩护,让律师作无罪辩护,如果律师此时无法说服自己给其作无罪辩护,就应该坚决拒绝。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对记者称,从涉案金额与判决结果来看,有些落马官员似乎判得比较轻。这也说明,对于贪污贿赂犯罪不是孤立或者简单地以涉案数额多少作为定罪量刑的主要依据。

  顾永忠还称,指控事实本身绝大多数都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是大多数涉案官员认罪的主因。他们也清醒地知道,不认罪并不意味着就能够逃脱处罚。

  据《法制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7/14/content_405397.htm report 4427 原铁道部部长先后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60万余元。2013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其死刑,缓期两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