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与希腊达成新债务协议 将讨论过渡性金融支持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达成协议。在17个小时谈判后,我们终于做到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宣布。图斯克表示,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同意原则上准备好开始重启关于欧洲稳定机制项目的谈判,“换句话说,就是继续支持希腊”。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说,各方解决了金融问题,讨论了希腊政府的“可信度”,欧元集团很快将讨论过渡性金融支持。

  这是5年来欧元区国家领导人第三次就财政救助希腊达成协议。德国《明镜》周刊13日评论称,布鲁塞尔的妥协希望阻止希腊退出,但这些戏剧性的谈判伤害已经形成。当然,他们现在可以喘一口气。欧盟12日突然宣布取消28国特别首脑会,取而代之的是欧元区19国领导人会议,会议一直持续到13日凌晨。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由于时间拖得太长,一些疲惫的国家领导人干脆回自己的房间休息或者玩游戏进行自我调整。而与此同时,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图斯克进行了几次私下的小范围会谈,最终缩小各方之间的严重分歧。

  据“德国之声”报道,新一轮救助为期3年以上,所需资金高达820亿到860亿欧元;同时,雅典也被要求切实履行欧元区各国财长提出的要求。谈判过程中,在一个关键议题上,齐普拉斯一直持反对意见:由德国提议、总额500亿欧元的私有化托管基金项目。此外,欧盟拟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纳入新一轮财政救助方案中的做法也一度遭到齐普拉斯的批评。不过,这些分歧最终得以解决。希腊银行系统将获得该基金约250亿欧元注资。法国《世界报》称,IMF介入和设立基金监管都是德国等国所坚持的,反映了这些国家对希腊政府的不信任。4页的协议文本还包括:7月15日前希腊必须采取上调增值税、改革养老保险制度等措施;必须积极推动劳动法和金融制度改革,推动电力公司私有化。

  齐普拉斯在希腊与欧元区达成协议后说,“希腊退欧”这个词已成过去式。他所领导的政府在过去六个月已经“拼尽全力”,并通过“艰苦谈判”而获得国际债权方对希腊的中期融资以及债务减免。他同时承认,协议中的紧缩措施会加深希腊的衰退,在实际执行中也会很困难。《华盛顿邮报》称,希腊周一屈服于欧洲领导人的惩罚性最后通牒,同意快速通过改革计划,并承诺进行财政紧缩,以拯救希腊银行,最终留在欧元区。“不得不签的城下之盟”,法新社13日引述希腊政府人士的话说。报道称,自6月29日以来该国银行一直关闭,国库空虚、经济崩盘,急需欧洲央行救命,如今齐普拉斯必须尽一切努力重建其在债权人心目中的信任度。

  救助协议还需要几个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包括希腊议会。只有希腊议会周三通过上述改革方案,欧元区才会提供救助贷款。因此,方案能否落实还存在变数。俄新社称,希腊得以继续留在欧元区,但“希腊戏剧”并未就此落幕,还需为达成最终的协议进行复杂的谈判,并作出艰难的政治决定。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暂时对欧盟与希腊达成的协议持谨慎态度,但欢迎各方作出的任何妥协。

  【环球时报驻希腊、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梁曼瑜 杨明 青木 柳直 陈一】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6991856.html report 145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达成协议。在17个小时谈判后,我们终于做到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宣布。图斯克表示,欧元区国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