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昨日入伏气温达38.9℃ 环卫工作业时间缩一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婷婷 王斌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 王斌)昨天,北京以38.9℃的气温高调入伏。截至16时,本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9℃-40℃,局地41℃以上,中心城区大观园达到42.8℃,天坛41.6℃。
一线环卫工作业时间缩短一半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 王斌)昨天,北京以38.9℃的气温高调入伏。截至16时,本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9℃-40℃,局地41℃以上,中心城区大观园达到42.8℃,天坛41.6℃。

  入伏头一天,高温就让人们见识了自己的威力。上午9时25分,南郊观象台气温就已经达到34.0℃。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介绍,截至16时,除了延庆、门头沟和房山西部山区外,本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9-40℃,局地41℃以上。气象自动站中,中心城区大观园达到42.8℃,天坛41.6℃。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出现在14时57分,达到38.9℃。20个国家级气象站中,最高气温出现在怀柔汤河口,为40.4℃。

  俗话说“热在三伏”,也就是说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从昨天才正式开始。据了解,今年“初伏”7月13日,“中伏”7月23日,“末伏”8月12日,8月22日“出伏”。由于今年闰中伏,三伏天共40天,比去年多了10天。这轮高温天始于11日。市气象台于11日首次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并于12日首次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为了应对最近的高温酷暑天气,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环卫集团获悉,环卫车辆专门在城市主干道和环路上增加洒水频次,同时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比原来缩短一半,防止高温中暑。

  据介绍,过去,环卫车辆每天上午9时以后到16时以前,在城市主干道和环路上,上下午各喷洒一次水,主要目的是除尘、降尘。但是近两天为了应对高温酷暑天气,喷水次数增加到上下午各两次,为地面增湿降温。同时还会根据温度变化情况,随时调整作业频次。

  据北京环卫集团指挥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炎热的天气下,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明显增加。一方面,一些负责道路清扫的环卫工人,由于路边树阴较少,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再加上旅游旺季的来临,中心城区的环卫工作量明显加大。另外,夏季垃圾里面的水分较大,致使垃圾产量明显增加,垃圾转运站、填埋场的一线工人的工作量比较繁重。为了保证环卫工人的身体状况,北京环卫集团增加了环卫作业人员,并采用两人轮流盯岗的方式,一线环卫工人的在岗工作时间缩短至平时的一半,每人每天工作四小时左右。如果有环卫工人的精神状态不佳,立马调集其他人员临时替岗。

  今天开始,气温将缓步下降。市气象台昨日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黄色。今天的最高气温预计在37℃左右。今天开始,本市连续5天都会有雷阵雨光临,最高气温可能会降到30℃左右或以下,夜间的最低气温会下降至21℃到22℃,凉爽舒适的天气指日可待。

  链接

  五款中医药防暑“处方” 帮你战胜“烧烤天”

  针对持续高温天气,市卫计委、市中医管理局昨日联合发布高温健康生活攻略, 提供5款中医药防暑“处方”,帮助市民战胜“烧烤天”。

  据了解,这5种防暑方药和药膳处方是由首都公共卫生中医药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研究拟定,并要求各中医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居民提供中医药防暑保健服务。

  一、防暑方药

  (一)防暑清热饮

  【处方】 白茅根5克、菊花2克、乌梅3克

  【功用】 清热生津

  【适用人群】 高温、高热环境中工作或生活人群。

  【服用方法】 将以上3味药放入杯中,加350~450毫升开水,加盖闷泡30分钟。代茶饮。

  (二)防暑和胃饮

  【处方】 藿香3克、生麦芽6克、生姜3克、大枣1个掰开

  【功用】 解表祛暑,调和肠胃

  【适用人群】 空调环境中工作或生活人群,贪凉、饮冷过度的人群。

  【服用方法】 生姜洗净切片,与其他3味药共放杯中,加350~450 毫升开水,加盖闷泡30分钟。代茶饮。

  二、防暑药膳

  (一)解暑绿豆汤

  绿豆30克、芦根10克、白茅根10克,将芦根、白茅根用纱布包好,加水适量与绿豆同煮至熟。去药包。冷、热饮均可。

  (二)解暑二豆二米粥

  赤小豆、绿豆、薏米、大米适量。煮粥,冷、热食用均可。

  (三)解暑凉拌菜

  鲜马齿苋、鲜鱼腥草、鲜穿心莲、鲜紫背天葵、鲜苏叶、鲜薄荷、鲜荆芥等任选一种,洗净,开水焯后,凉拌食用。

  文/本报记者 刘洋 图示制作/潘璠

  高温·措施

  电网遇极端负荷首先保证居民用电

  本报讯(记者 解丽)昨日16时33分,本市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831.2万千瓦,突破了2013年的历史最大纪录1776万千瓦,增长3.1%,其中降温负荷约占全部负荷的40%。市电力公司表示,目前北京电网整体运行平稳。

  那么对在极端负荷下,会采取拉闸限电的做法吗?市电力公司表示,如果极端天气出现负荷紧张的情况,首先要保证居民供电,工厂或者企业实施有序供电。同时,对于电网停电事故发生时,电力公司也将本着“优先恢复居民用电”的原则。对于短时间无法恢复的停电事故,公司将及时调派应急发电车提供应急电源,快速恢复居民用电。

  高温·应对

  公交司机行车前先测量血压

  本报讯(记者 刘珜)炎炎夏日,市民对空调公交车的需求大。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集团1.8万部公交空调车在入夏前已经完成检修,夏天将开启空调运行。

  据了解,公交集团公交车保有量在2.1万辆左右,其中1.8万余部是空调车。2013年空调车的数量在1.4万辆左右,两年来更新车辆全部为空调车,4000多辆公交车置换为空调车。目前,将近9成车辆可以保障夏天开空调。

  此外,为了保证司乘人员的健康和行车安全,公交集团在每个场站都准备了冰镇矿泉水、绿豆汤、菊花茶等防暑降温饮品,在中途站还准备了湿毛巾。昨天,北青报记者在公交集团客二分公司看到,741路车队工作人员还为司乘人员量血压,确保司机和售票员身体健康上路运营。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高温·现场

  昨日入伏 各大医院开贴三伏贴

  本报讯(记者 刘洋)昨日正式入伏,除了传统吃饺子的习俗外,不少市民一大早就前往医院贴“三伏贴”。在北京中医医院,今年医院特意开辟院内多功能厅作为三伏贴专用场地,不仅用屏风间隔开男女贴敷“诊室”,还将与贴敷配套的“挂号”、“缴费”等窗口一起搬迁,免去了患者奔波辛苦。

  作为冬病夏治的传统中医疗法,“三伏贴”从夏至至末伏期间进行贴敷。特别是针对容易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咽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三伏贴”利用伏天的时间,进行驱寒化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昨天一大早,本市各大医院呼吸科开始贴敷,在北京中医院,头伏当天开辟了多功能厅的活动专场,包括“挂号”、“缴费”、“贴敷”等流程都包含在厅内,患者可享受到“一条龙”服务,并用屏风隔出了男女不同诊室。不少患者一大早就赶到医院进行贴敷,直到中午12点前来贴敷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在淘宝上,搜索“三伏贴”,可搜索出几千个不同的商品。价格也从十几块钱到两三百块不等。其中不少都宣称“百年祖传秘方”等等,对贴敷的穴位也有详细的图片介绍。然而在产品介绍中却没有包括产品编号、包装等信息。从价格上看,最便宜的产品一个疗程下来比去医院贴便宜了不少。

  对此,北京中医院呼吸科医生孟广松介绍,确实听说有市民拿着自己在网络上购买的三伏贴来医院要求医生帮忙贴,也有患者询问医生自行购买的产品是否过关。孟医生表示,如果购买的是没有产品编号的产品,贴敷确实具有较大的风险,因为无法判断产品成分,如发生过敏反应等,不仅没有起到治病的作用,反而给自己添了不少麻烦。

  “医院目前不会为患者贴敷自行购买的伏贴,建议患者不要贪图便宜。”孟医生表示。据了解,从今天起,前往医院贴敷的患者需到呼吸科挂普通号,然后至内科诊室进行贴敷,同时,医保患者可以一次性全部取走36贴“三伏贴”,贴敷时,向医务人员咨询好贴敷的穴位、时间和方法后,可以自己在家贴敷节省时间。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14/content_143214.htm?div=-1 report 4210 本报讯(记者赵婷婷王斌)昨天,北京以38.9℃的气温高调入伏。截至16时,本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9℃-40℃,局地41℃以上,中心城区大观园达到42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