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独二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面放开二孩可期 河南省卫计委:守秘密好辛苦

来源:映象网 作者:董彩红 沈翔
全面放开二孩指日可待 省卫计委:守秘密好辛苦
“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频频遇冷,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会远吗?

  映象网讯(记者 董彩红/文 沈翔/图)“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频频遇冷,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会远吗?

  7月10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卫计委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紧推进”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有关工作。这次积极回应算是给出了一颗“定心丸”。

  大家关心的是:国家政策放开后,河南会不会像落地“单独二孩”政策一样再做老末(全国最后一个放开的省份)?对此,记者进行了打探。

  河南去年已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做了调研

  2014年6月3日,“单独二孩”政策在河南落地后,也意味着全国都放开了。

  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单独二孩”的申请进展自然备受关注。河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很多老百姓对于河南最后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很不满意,但因为河南是人口第一大省,任何有关人口的问题都要谨慎,稍有不慎,可能就会犯错误。

  根据调研,河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态,人口专家预估,河南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每年会多生5万~8万人,虽然属于可控范围,但这个“生育回潮”也会给医疗、教育等配套带来一定的压力。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河南“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了,不仅没有出现“生育回潮”,反而频频遇冷。

  河南省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我省共受理“单独二孩”生育申请4.7万件,发放生育服务证4.3万个,已经生育1.3万人。

  也就是说,我省年均生育人数只有预期的五分之一。而全国都出现了类似的尴尬局面。

  对此,河南省卫计委的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人口政策不是小事,谁也不敢犯错误。

  早在去年放开“单独二孩”政策时就知道国家在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做调研、做准备。河南也做了基础调研,但政策没有落地之前,谁都不敢乱发言。

  国家卫计委曾多次被逼问何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自从“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不符合“单独二孩”政策要求的家庭开始质问:“既然‘单独二孩’政策遇冷,为何不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很多70后甚至一次次呼吁:“再不放开,我们都等不及了……”

  对此,河南省卫计委的回应曾经很“决绝”:“一切根据国家政策,目前没有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时间表。”

  根据统计,半年来,国家卫计委曾多次被逼问啥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但国家卫计委的公开回应每次都很“暧昧”,不是“没有时间表”就是“没有最新态度”,让大家看不到希望。

  扒一扒国家卫计委的闪躲回应

  一方面是老百姓翘首期盼,巴不得第一时间得到准确回复;一方面是卫计委的人“心知肚明”,却又不敢“乱发言”。所以,这半年来,他们在大家的追问下,闪躲得也好辛苦。

  且看国家卫计委的“闪躲回应”。

  2014年11月,国家卫计委发言人宋树立曾回应,卫计委将做好出生人口的监测预警,同时将跟踪调研分析生育水平的发展变化,为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打下基础。

  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记者发布会上被问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时说,“政策可以调整,国策不能动摇,时间表没有”。

  2015年3月15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时间表, 他回应,国家卫计委早在2013年就组织了专家团队对中国的人口情况进行认真测算、调研和分析研究,“会在适当的时候上报中央进行决策”。

  2015年4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宋树立再次被问及这一问题时说,"单独二孩’不是句号”,往下走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地发展。

  2015年5月举行的发布会上,媒体再次问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是否有新进展时,宋树立曾直接回应,“没有最新态度”。

  河南不会再做“老末”

  7月11日是第26个“世界人口日”,庆幸的是,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于前一天上午在卫计委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紧推进”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有关工作。这次积极回应总算是给出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国家卫计委的这次回应,河南省卫计委一位从事人口相关工作的人员说:“国家卫计委有了明确表态太好了,守这个秘密也好辛苦。”该工作人员透露,河南一直都在积极推进关于人口方面的调研统计工作。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时间表,该工作人员说,虽然没有完全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河南的调研工作做得很扎实,在全国比较靠前,从这一点来看,应该不会再是“老末”。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snxw/201507/t20150714_2056564.html report 2515 “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频频遇冷,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会远吗?映象网讯(记者董彩红/文沈翔/图)“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频频遇冷,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会远吗?7月10日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