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大赦天下意欲何为?世界各国都如何大赦?

来源:综合

  据朝中社7月14日报道,为迎接朝鲜祖国解放70周年(8月15日)和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10月10日),朝鲜自8月1日起实施大赦。但报道并未提及此次大赦的对象和人数,也未提及大赦至何时截止。

  大赦令,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中国古代帝王的“大赦天下”。帝王在登基、更换年号、立皇后、立太子等情况下会这样“法外施恩”。事实上,在当今世界,“大赦”作为一种政治制度,依然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国。他们一般都会在什么情况下大赦天下?

  2012新年伊始

  朝鲜宣布大赦

  2012年对于朝鲜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不仅是金日成诞辰100周年和金正日诞辰70周年,也是金正日曾提出“强盛大国元年”。

  新年伊始,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便在5日发布政令说,将从2月1日起实施大赦。赦令没有透露大赦的对象和获赦者的人数。但政令说,继承和发扬金日成和金正日的"仁德政治"和"宽容政治",是朝鲜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立场。

  这是朝鲜近半年来第二次颁布大赦令。

  2011年9月,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期间,朝鲜曾赦免15万名囚犯。赦免对象是因一般暴力、盗劫、私吞或破坏国家财产等获刑的犯人,但不包括试图叛逃至韩国或者威胁朝鲜国家安全的人。当时,刑期未超过一半的给予减刑,超过一半的犯人则予以释放。朝鲜当时强调说,大赦是得益于时任朝鲜中央军委副委员长金正恩的"大度恩德"。

  实际上大赦令在朝鲜颇为常见。据悉,朝鲜一般会在金日成、金正日生日和劳动党建党整周年(10年为周期)、半周年(5年为周期)等纪念日进行赦免。大赦的一般流程是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向最高领导人提交提议,最高领导人批准,最后根据朝鲜人民保安部教化局共12个教化所里的在押囚犯数量,决定减刑规模。据朝鲜消息人士介绍,2002年金正日60周岁生日之际,朝鲜的教化所释放了30%左右的犯人。

  专家做客央广网时曾指出,在举国欢庆政治的一个重要年份采取一个赦免这样宽大为怀的举措,对内要促进整个社会关系的融合,对外它反映出了朝鲜领导层对维持自己国内稳定,保持自己国内政局稳定,反映出一种充分的自信,这个举措本身应该讲涉及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它所包含的意义对内对外都很重大。

  大赦的意思是“忘记”

  大赦是赦免的一种,它是指国家元首或者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对某一范围内的罪犯一律予以赦免的制度。在西方,大赦一词来源于希腊,意思为"忘记"。最早被人所知的大赦发生在公元前403年的雅典。当时,特扰叙布洛斯对他所推翻的政府议会的30个支持者进行大赦。

  在欧洲的君主制时期,也实行过大赦。1660年,君主制在英格兰复辟后,查理二世对所有卷入革命的人员实行大赦,但那些参与处死其父亲查理一世的人员除外。1778年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英国对所有放下武器投降的殖民地武装人员实行大赦。

  在美国,美国宪法授予总统"给予攻击美国的罪犯缓刑和赦免"的权力(第二条第二款)。尽管宪法中未使用大赦这个词语,但最高法院认定其包含在宪法所使用的特赦一词中。同时在实践中,总统授予大赦的权力也被很好地确立。此外,最高法院还认定国会可以通过有关大赦的法律。

  美国历史上大赦使用最广的时期是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及之后。1863年的大赦宣言中,林肯总统对所有南部联盟的人员实行大赦,但高级行政及军事领导除外。在南北战争之后,安德鲁·杰克逊总统批准了成百上千的大赦请求。1872年美国颁布大赦法,对除了数百名南部联盟人员之外的所有人员实行大赦,这是国会通过的第一部普通特赦法律。

  叙利亚迫于压力

  缅甸为改善国家形象

  他们都选择了大赦

  大赦作为一种政治手段,有时候也能反映出执政者的政治目的。比如2011年5月31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颁布大赦令,宣布释放5月31日前所有加入穆斯林兄弟会的在押人员和所有被关押的政治党派的政治犯。这是巴沙尔在面对此起彼伏的反政府示威浪潮时,做出的无奈妥协。

  同年,缅甸为了改善国家形象,换取西方早日解除政治经济制裁,实现关系正常化,多次大赦了共几万名囚犯。2011年圣诞节前夕,古巴宣布出于人道主义理由,释放约2900名囚犯,包括一部分被指控"威胁国家安全的"政治犯,试图释放出政治改革的信号。

  很多西方国家至今一直延续了大赦的传统。比如法国,新总统在上任的第一个国庆日(7月14日)会颁布大赦令,有选择性地赦免一批人。而近年来,在西方发达国家,大赦相对比较多地发生在非法移民问题的处理上。比如,波兰政府2012年将对在波境内非法居住的外国人给予大赦,数万名外国人因此将得到合法居住资格。

  大赦不同于特赦

  谈到大赦,也有必要谈一谈大赦与特赦的区别。大赦能赦免一批人的罪和刑,使他们的罪行在法律上归于消灭;特赦只能赦免特定人的刑,不能消灭其罪。也就是说,大赦可以免除刑罚的执行,也可以免除刑事追诉;特赦只可免除刑罚的执行,不可免除刑事追诉。在大赦令中要指明所赦免之罪的种类和范围,凡属于受赦免之罪的罪犯都要赦免,不用指明被赦的具体人。而特赦令则要指明被赦人名单。缅甸著名政治人士昂山素季2010年提前刑满获释,正是得益于减刑1年半的特赦令。

  (综合杭州日报、央广网、新华社、环球时报等报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14/n416741229.shtml report 2478 据朝中社7月14日报道,为迎接朝鲜祖国解放70周年(8月15日)和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10月10日),朝鲜自8月1日起实施大赦。但报道并未提及此次大赦的对象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