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部分行政单位成建制转移

来源:澎湃新闻
通州经过二十多年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发展建设,已经具备承担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基础条件。

  通州经过二十多年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发展建设,已经具备承担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基础条件。

  北京市通州区行政副中心建设路径渐明。

  7月10日-11日结束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提出,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对此,7月14日上午,北京市规划委作出了权威介绍。

  央广网7月14日报道称,北京市规划委表示,通州经过二十多年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发展建设,已经具备承担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基础条件。通州的城镇建设用地资源充足,根据初步梳理通州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约55平方公里,为功能疏解预留了充足的空间。

  但同时,通州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产业和居住不均衡、交通压力巨大、公共设施水平低、新城建设品质不高等),要通过更加科学的规划发展建设予以解决。

  对此,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表示,要把通州的规划放到京津冀更大的尺度中考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我们有更多中央政策、资源配置条件和更大的工具手段去推动北京城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

  央广网的报道还提及,要把通州放在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局中来考虑,要结合中心城功能疏解促进通州的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把适宜的行政事业单位功能成建制整体转移过去,从而带动一些商务、文化、会展等功能聚集,通过功能的聚集,逐步带动中心城人口向通州转移。

  另外,基础设施要先行。通州需要进一步加大轨道交通的建设力度,建立通州和中心城的快速便捷联系。加大道路网密度、打造小尺度街区,力争实现通州道路网密度达到现状中心城道路网密度的1.5倍以上。

  此前关于北京市四套班子迁移通州一事传言不断。

  一名研究经济地理的专家曾告诉澎湃新闻,北京市属各机关和大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将逐渐搬往北京东郊通州区潞城,北京市的四套班子可能先搬,但具体时间还不确定。包括家属在内,预计有100多万人口将因此受到影响。

  今年6月下旬,澎湃新闻实地探访也发现,通州区政府原办公楼里只有负责档案管理人员在工作,其余都已搬到焦王庄陈列馆路25号院里(原通州区武装部)暂时办公,被问及是否与北京市四大班子搬迁相关,几名工作人员的回应是不知情。可见,通州区政府搬迁与此事并不无关。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2312 report 1343 通州经过二十多年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发展建设,已经具备承担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基础条件。北京市通州区行政副中心建设路径渐明。7月10日-11日结束的中共北京市委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