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1岁小学女教师患白血病 昔日学生义卖报师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日来,为给昔日语文老师蔡彩凤筹措医药费,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大二女生马亮花和数位同学一直在街头义卖杂志。 李娜 摄

  数日来,为给昔日语文老师蔡彩凤筹措医药费,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大二女生马亮花和数位同学一直在街头义卖杂志。 李娜 摄

2014年2月,蔡彩凤因腿软乏力,进医院看病,最终在山西大医院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目前,她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血液科接受治疗。 由受访者提供 摄
  2014年2月,蔡彩凤因腿软乏力,进医院看病,最终在山西大医院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目前,她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血液科接受治疗。 由受访者提供 摄

  中新网太原7月14日电(李娜)14日,山西太原街头,天空突然下起雨,义卖的杂志和海报被雨水打湿。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大二女生马亮花很快将杂志收到包中。数日来,为给昔日语文老师蔡彩凤筹措医药费,马亮花和数位同学一直在街头义卖杂志。

  在没有遇到蔡彩凤之前,在老师和家长的眼中,马亮花是一个笨学生。马亮花说,她上小学时不爱学习,升入初中后,连乘除法都不会算。2005年,马亮花在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康和中学读初二,21岁的蔡彩凤成为她的语文老师。

  蔡彩凤出生于汾西县城,自幼梦想成为老师。从学校毕业后,她通过考试,成为康和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马亮花所在班是她教的第一个班级。

  马亮花说,“那时候,我们没写完作业,放学后,班主任不允许回家吃饭。我们觉得无所谓,已经习惯了。蔡老师却哭了。”

  每次蔡彩凤批改完作业后,马亮花都会在作业上发现一些被红笔勾着的字,但并没有标明是错字。次数多了,马亮花学会了查字典,改正了那些错字。从此,她对学习的兴趣明显增强。初二结束时,她决定留两级,补上以前落下的功课。中考时,她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上高中。目前,她在中北大学读大二,成绩优秀,每年都能获得奖学金。

  马亮花说,蔡彩凤是她的恩师,如果当年没有遇到蔡彩凤,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初中毕业后,马亮花和蔡彩凤失去联系。半个月前,她从初中同学处听说蔡彩凤患白血病,拨通了恩师的电话。这是时隔五年后,师生二人首次对话。

  14日,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血液科接受治疗的蔡彩凤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还记得马亮花,她当时性格内向,不爱说话。”

  在康和中学工作数年后,为方便照顾孩子,蔡彩凤考入汾西县第二小学当老师。2014年2月,她因腿软乏力,进医院看病,最终在山西大医院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之后,她接受了自体骨髓移植手术和多次化疗治疗。2015年6月,蔡彩凤病情加重。医生建议她去北京看病。目前,她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血液科接受治疗。

  蔡彩凤的主治医生、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血液科医生张梅香说,目前,蔡彩凤病情暂时平稳,但病情仍在发展。蔡彩凤应该接受异体骨髓移植手术,但手术费最少需要六十万,目前,还没有适合的供体。

  据了解,蔡彩凤的丈夫早已下岗在家。她说:“去年为了看病,我们把房子卖了,想以后再挣钱买。六月份,我的病又复发了,希望全没了。很多学生给我打电话,安慰我不要害怕,说等我病好了,要去我家玩。还有很多学生给我募捐。我很感动,我必须撑下去,还想见见他们。”

  马亮花说,得知蔡彩凤老师生病后,她通过同学刘俊联系,得到一家杂志电商免费赞助的一千本杂志。近日,她和数位同学一直在街头义卖杂志,期望为蔡彩凤筹措医药费,但只卖了近五百元。马亮花并没有将义卖杂志一事告知恩师。她说,下一步,她和刘俊希望在网上的公益平台为蔡彩凤发起一项捐助项目。(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7-14/7404872.shtml report 2003 数日来,为给昔日语文老师蔡彩凤筹措医药费,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大二女生马亮花和数位同学一直在街头义卖杂志。李娜摄2014年2月,蔡彩凤因腿软乏力,进医院看病,最终在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