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人被一米长钢筋穿臀而过 幸运死里逃生

来源:南都网 作者:文婷
钢筋长一米,且锈迹斑斑。伤者送来时惨叫连连。
钢筋长一米,且锈迹斑斑。伤者送来时惨叫连连。

  南都讯 记者文婷 周六深夜,深圳一名四川劳务工从高处跌落,一条钢筋从右臀外侧刺入,从右大腿根部前内侧贯通而出。这条钢筋长1米,宽度2.5厘米,且锈迹般般。

  令参与急救的医务人员啧啧称奇的是,虽然送来的时候伤者惨叫连连,但下半身仍然有知觉,且没有大出血的情况。

  这究竟是为什么?—

  CT的检验结果给出答案,钢筋插入的位置实在太巧妙—从神经血管和股骨之间的缝隙中穿过 ,因此主要的神经和血管没有断裂和破损。虽然是穿臀而过,但着实没有伤及要害,实在不幸中的万幸。

  而这名伤者能顺利获救,还得益于工友的当机立断。  他跌下之后,眼疾手快的工友先用电焊切断部分留在身体前侧的钢筋,让他呈俯卧位紧急送往罗湖医院。因为患者体外还尚留有60—70厘米的钢筋,根本无法进入CT机。医院于是拨打了119,致电罗湖区消防中队,请来消防员用专用液压钳将留在体外的钢筋剪短后,再对病人拍摄X光片和CT片。

  经CT评估,医生发现虽然病人的股动脉未受伤,但钢筋的周围即髋部的坐骨神经出口处都是重要的血管和神经,主导着人体下肢的活动和供血,如果这周围出现损伤就需要血管移植或截肢,严重的会造成瘫痪。为了确保手术安全,骨科主任医生决定首先预留出足够的切口暴露好手术通道,一旦术中拔出钢筋的瞬间患者出现大出血,医生可以及时用手探入伤口堵住出血处。同时做好探查以应对各种情况。

  手术中,主刀医生先做了坐骨神经血管探查术,这样如果术中发现神经离断可以及时进行术中修复,然后对贯通伤周围的重要血管和出血点进行了结扎和电凝处理后,安全拔出了钢筋。

  哪怕偏离一公分就完了—

  主刀医生何勇介绍说,处理这样的伤口,最危险的是异物取出的那一刻,因为异物在体内时血管被压迫,不会出太多的血,一旦异物被取出伤口即刻开放,易造成大出血,危及性命。而这名患者体内的钢筋表面有很多螺纹,又生了锈,硬拉出来会伤及周围血管,因此要事先做好扩创,就像打通的隧道留有一定空间才能够将钢筋悬空取出而不伤及周围组织,不再造成副损伤。

  不得不说,这名患者不幸中也万幸,何医生说,如果哪怕仅仅偏离一公分,那么患者都有可能造成瘫痪或有性命之忧。

  今天上午,脱离了生命危险的伤者已经可以抬腿,而且胃口还不错。

news.sohu.com false 南都网 https://news.oeeee.com/html/201507/14/275630.html report 1629 钢筋长一米,且锈迹斑斑。伤者送来时惨叫连连。南都讯记者文婷周六深夜,深圳一名四川劳务工从高处跌落,一条钢筋从右臀外侧刺入,从右大腿根部前内侧贯通而出。这条钢筋长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