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西哥越狱毒枭是“地道专家”:浴缸藏逃生按钮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外媒称,“矮子”古斯曼向来喜欢地下世界。这名大毒枭刚刚通过挖地道越狱的方式让整个墨西哥安全体系沦为笑柄。

  据西班牙《国家报》7月13日报道,他挖掘的这条长1.5千米的地道堪称“舒适”,拥有照明和通风设备。在统治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这些年里,古斯曼发号施令修建了数不清的地道。仅在下加利福尼亚州、索诺拉州和奇瓦瓦州,美国毒品管制局就发现了属于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上百条贩毒通道,使得墨美边境管控形同虚设。

  报道称,古斯曼这位“地道先生”的专长对墨西哥警方来说并不陌生。2014年,古斯曼曾在锡那罗亚首府库利亚坎躲过军警的追捕,靠的就是设在其住所的的一条设计精妙的地道。就在包围他的军队指挥官试图用高压水枪破门而入时,古斯曼启动了逃跑计划:他按下了浴缸中的一个弹簧按钮,通过一条直通下水道系统的金属地道逃之夭夭。他在库利亚坎的7所住处就是通过这样的地下网络连接在一起的。

  有了以上种种前科,古斯曼此次通过地道从戒备森严的“高原”监狱逃跑也并不出人意料。事实上,被认为是墨西哥监狱体系一颗“明珠”的“高原”监狱的工作人员都曾经过雷达研究和地球断层扫描等高科技培训,却都未派上用场。

  “矮子”领导的贩毒集团拥有自己的工程部门,据信获得了“高原”监狱的细节平面图,从监狱淋浴区地下打开了一条通往外部的长1.5千米的通道。根据土木工程师的估算,这项工程需要运走约3250吨泥土,足足能装满350辆卡车。整个工程都是在监狱严密监控的眼皮底下进行的,1.7千米以外就是22军区步兵第八团的军营。这场全国性的丑闻,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了。

  地道出口设在一处未完工的建筑内,根据周围目击者的证词,这处房屋是在近1年前动工的,看上去十分不起眼。里面只有两个房间和一个110平方米大的酒窖。后者起着关键作用,相信“矮子”就是从那里钻出来逃之夭夭的。

  根据调查,参与这条地道建设的工人不会超过4名,以每天工作10小时的速度计算,大约需要1年的时间完工。地道拥有完整的照明和通风设施。

  报道称,所有这一切都在“矮子”的脚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到7月11日那天晚上。古斯曼的身影最后一次出现在监狱监控中的时间是20:52分。可以想见,在走进淋浴区后,他只需揭开一个盖子,钻进一个长宽各50厘米、深约1.5米的洞口,然后踏上地下暗道的楼梯,走向距离监狱1.5公里外的那处酒窖。在出口处,他脱下囚衣,换上准备好的新衣服,也许还洗了个澡。就这样,“矮子”完成了第二次越狱,消失在夜幕中。

  据拉美社7月13日报道,根据墨西哥当地媒体的报道,7月11日通过地道从戒备森严的“高原”监狱成功出逃的墨西哥头号毒枭华金·古斯曼早就在利用地道运输和藏匿毒品的犯罪生涯中成为了地道“专家”。

  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这个绰号为“矮子”的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头目就开始雇佣设计师和工程师在墨美边境城市的在建房屋内设计和建造地道,储藏毒品,并通过这些地道将毒品运至美国。

  根据墨西哥安全部门和负责古斯曼一案的律政部门提供的消息,这名大毒枭在墨西哥的多数房产之间是都通过这样的地下通道互相连接,设有出口,或与公共排水系统贯通。

  目前墨西哥政府正在调查是否有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卷入此案,调查人员怀疑有人把“高原”监狱的安全和构造平面图交给了古斯曼的律师。

  在目前被控制的至少31名公职人员中包括监狱主管,其姓名出于安全原因暂时未对外公布,以及所有11日当天在岗执勤的狱警。

  2002年,墨西哥全国人权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有关该国监狱状况的报告,认为“高原”监狱是墨“发生越狱事件可能性最低”的一座监狱。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50714/850912.shtml report 1802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外媒称,“矮子”古斯曼向来喜欢地下世界。这名大毒枭刚刚通过挖地道越狱的方式让整个墨西哥安全体系沦为笑柄。据西班牙《国家报》7月13日报道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