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足球界再次掀起投资新热潮 投资效益或递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这个夏天,中国足球界再次掀起投资新热潮,包括大连一方、天津权健、华夏幸福等多个土豪或进军足球,或在球员转会市场掀起热浪。

  王健林曲线回归?

  过去这一周,一个个土豪杀入中国足球,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7月10日,大连一方集团(下称“一方集团”)在大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一方集团正式全面掌管大连阿尔滨足球队的运营管理。除去债务,整个转让费用大概为4000万元人民币。

  一方集团创建于2001年,业务涵盖地产、商业购物中心、酒店、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净资产超过百亿元。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在2013年胡润地产富豪榜,以148亿元身家排名第18位。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孙喜双和一方集团都十分低调,但企业实力很强,其隐形财富和隐形项目很多,比如万达的长白山项目等,一方集团都参与投资。

  更为重要的是,孙喜双是万达商业地产的第二大自然人股东,持股6.3%,孙喜双还持有万达院线4.2%的股份。孙喜双与王健林的合作起始于1993年,当年大连万达房地产总公司引入华信信托等五家公司发起设立股本制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当时的投资人正是孙喜双。

  正是基于这种关系,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王健林“曲线回归”中国联赛。前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正是大连市政府积极牵线,万达在积极推进,然后由一方集团走向前台。“一方和万达的关系好到可以说不分彼此,比如此次一方的足球管理团队,都是原来万达负责足球的人。”

  此次出任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的,正是万达集团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兼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而在1996年~2000年,石雪清曾任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如今,一方集团收购阿尔滨,石雪清在阿尔滨走马上任,被视为王健林回归中国联赛的强力信号。

  1999年底,大连万达队因为裁判风波被强制退出足球领域,万达集团在足坛销声匿迹十余年。随着2011年7月全面赞助中国足球,以及王健林先后入股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收购国际足联旗下的瑞士体育传媒集团,万达强势重返足坛已经不是秘密。

  之所以要曲线回归而不是直接入主,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目前万达跟中国足协层面在青少年培养等方面仍有合作等因素,因此不便于直接投资。

  各路土豪蜂拥

  近期强势介入足球的不只一方集团一家,7月7日,权健集团宣布全资并购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发布会上,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提出了一个四年四步走的概念,即保级-冲超-亚冠-世俱杯。他表示保级是今年的首要目标,明年将大力引援,以中超班底的球队征战中甲并且冲击足协杯,努力冲超的同时争取打入亚冠联赛,一步步地向上走。

  直销企业权健集团原本想收购天津泰达队,并且从今年初开始赞助泰达。今年6月,权健集团以6600万转会费的天价帮泰达队引入孙可,无奈其后收购国企性质的泰达队一事失败,最后转而收购了中甲球队天津松江队。

  近期吸引外界眼球的还有河北华夏幸福队。今年年初,上市地产企业华夏幸福(600340.SH)闪电收购河北中基队,并聘请曾执教过皇马、巴萨的名帅安蒂奇担任主教练,引进了前国脚杜威等人。近日,华夏幸福又高调引进了韩国K联赛领头羊全北现代的当家射手埃杜,给出的年薪四倍于埃杜在全北的年薪。一个二级联赛的球队如此大的手笔震动了韩国舆论界。

  华夏幸福是一家定位于产业新城运营商的房地产企业,目前重点布局北京周边、长三角和沈阳城市群等区域。在2011年借壳上市后,华夏幸福实力迅速增长。2011年,其销售额还只有165亿元,2014年达到512.54亿元,同比增长接近40%。

  “华夏幸福的实力非常强,它不光是做产业新城,而且也做住宅,光北京周边就至少有五六个大盘。”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称,以华夏幸福的实力和投入,绝对是冲超的大热门。

  一方集团、权健集团、华夏幸福,再加上去年下半年收购北京八喜队的巨型国企北控,现在的中国二级联赛中甲可谓各路土豪云集,竞争十分激烈。那么它们为何纷纷将目标瞄准中甲呢?足球专家、北京社科院研究员金汕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在中国足球热之后,中超球队几乎不会有人卖,而一些中甲球队经济比较拮据,因此新进入者多选择以中甲入手。

  中甲的新土豪闪耀登场,中超的老土豪们也不含糊,纷纷展开了一系列大动作。进入6月以来,广州恒大淘宝先是聘任世界杯冠军主帅斯科拉里上任,其后又高调挂牌新三板,以1400万欧元购入巴西国家后腰保利尼奥;上海上港以高薪引入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另一支上海球队申花购入了切尔西前前锋登巴巴和利物浦前中场西索科。

  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之下,中超开始将目标瞄准为世界第六大联赛。第六大联赛,是个什么概念?简单来说,就是英超、意甲、西甲、德甲和法甲,这5个被世界主流足球圈认可的最好联赛外的最热门联赛。

  投资效益或递减

  尽管各路土豪纷拥,但投身中国足球,短期内仍是一个烧钱赚吆喝的买卖,目前国内足球俱乐部要真正实现盈利并非易事。

  以目前俱乐部营业收入最多的恒大为例,近期恒大提交的在新三板挂牌的申请报告披露了最近2年半,俱乐部的营收和盈利情况,数据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5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310.4万元、34295.49万元和8464.85万元,公司营业收入最主要的构成是体育事业收入、比赛日门票收入和广告收入。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7614.74万元、-48264.11万元和-26512.48万元。

  恒大淘宝队要保持在亚洲足坛顶级的水平,每年至少要花费8亿~10亿的开销。即便俱乐部每年收入高达三四亿元冠绝中超,但现阶段恒大要完全实现收支平衡,也就是说完全靠俱乐部自身造血不太现实。毕竟东风日产的胸前广告虽然高达上亿元,但这样的收入也只够买一个保利尼奥这样的球星。

  为何中国俱乐部难盈利?这是因为,在欧洲,足球豪门的一大收入来自于电视转播权收入。以曼联为例,去年曼联的电视转播权占曼联营收的31%,在尤文图斯等一些豪门,这一比例更高。

  而在中国,电视转播权这一块的收入微乎其微。因为电视台一直都没有付高额赛事直播权的习惯,而且目前电视台也饱受互联网电视的冲击。对俱乐部来说,只有更多的电视台转播,球队本身的品牌宣传功能才能最大化,因此也不可能收取高额转播费。

  金汕称,目前中国联赛不大可能复制欧洲的电视转播权模式,在欧洲,球队的名称大多是城市或者地区名等中性名称,不会以企业挂名,但中国球队都是以企业名称挂名,本身就具有品牌宣传价值,这也导致不大可能再获得太多转播权收入。实际上,目前企业投资足球,大部分都还是为了品牌宣传效果。

  以最成功的恒大淘宝为例,恒大的比赛包括中超、亚冠,央视几乎场场直播,一场球九十分钟,一个赛季几十场,这样折算成的广告费相当惊人。有足球界人士戏言,现在中国联赛的球迷只有两种,一种是主队球迷,一种是恒大球迷。

  不过,尽管有恒大这个成功的先例,但后来的土豪们投身足球,要想复制恒大的成功和效果并非易事。如今中超的环境和转会市场已与当年大不相同,球队竞争更加激烈,国内的好球员本来就很少,球员身价也水涨船高。恒大当年成功时只有恒大,买入郜林等大牌国脚的时候价格也比现在低很多,可如今新土豪们的对手除了恒大还有国安、鲁能、上港、申花等强敌。

  一位足球界人士分析,起步越晚价格越高,相比恒大,新进入的企业要花的钱就是原来的好几倍。而且花了更多的钱,还不一定能拿到恒大那样的成绩和品牌效果,也就是说现在新进入的企业投资足球的效益明显递减。

  “此一时彼一时。”金汕认为,对一些新进入的企业来说,要拿冠军很难,要进入亚冠也不容易,不过有些企业倒不一定是想拿冠军,而是有其他的目的,比如权健近期通过大手笔的进入,就很吸引社会的眼球。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15/n416794853.shtml report 3487 这个夏天,中国足球界再次掀起投资新热潮,包括大连一方、天津权健、华夏幸福等多个土豪或进军足球,或在球员转会市场掀起热浪。王健林曲线回归?过去这一周,一个个土豪杀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