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通州”建设侧重减量提质:适宜成建制搬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睿坤
京津冀协同之再造新北京
京津冀协同之再造新北京

  很多人对京津冀的期待在于公共资源的再分配。无论是通州还是河北,对公共资源的诉求都非常强烈。因此,新一轮的战略规划中,此前无法撬动的公共资源或许能在“更多的政策、资源配置条件和更大的工具手段”的推动下在不同的地方布局。而一些对资源流动限制的公共政策,也或许能在这样的战略推行中得以取消。

  公共资源的流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人的流动,更代表着城市功能的再造。今天的“京津冀协同之再造新北京”专题,将从这一角度,进一步解读“京津冀”。

  核心摘要

  通州要放在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北京疏解的大局一并考虑,将有更多中央政策、资源配置条件和更大的工具手段去推动北京城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

  从通州到“市行政副中心”7月14日,北京市规划委首次对“新通州”规划做出了官方表述。

  “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要求相比,通州仍有不小的差距,存在产业和居住不均衡,产生的潮汐交通压力巨大,城市综合功能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整体发展水平比较低,新城建设品质不高等问题,” 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如是表述。

  未来通州将需要更加科学的规划发展建设予以解决,黄艳在详解通州规划时表述,有序推动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市行政副中心转移,逐步带动中心城人口向通州转移,通过“区域快轨”“城际铁路”等模式串联起燕郊、通州及中心城等。

  仅靠通州或者北京的资源很难完成,黄艳表示,通州要放在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北京疏解的大局一并考虑,将有更多中央政策、资源配置条件和更大的工具手段去推动北京城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

  公共服务和产业缺失

  从呼家楼坐上通往通州潞城镇方向的地铁6号线,即使是上下班高峰期时间,但到了郝家府站后,地铁上也零零散散只有几个人,座位随处可见。

  而在紧邻河北的通州潞城镇地铁站出来,跃在视野内的只有一片荒芜,四处除了被围已经平整的栅栏和已经平整的土地,就是大片的空地,只有两三个黑车司机常年蜗居在此,等待来往的客人。

  通州历经十年迎来风口,但是否存在起飞的资本,是通州被明确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定位以来,最受市场人士质疑的部分。

  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要求相比,通州仍有不小的差距。

  其中之一,便是通州广受诟病的“睡城”的现实。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介绍,近十几年来,通州吸纳的居住人口是就业人口的9倍,沦为“睡城”,这种潮汐式人流就此产生“上班出不来,下班回不去”的交通拥堵。

  有城无产也成为制约通州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原因。

  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通州区的人均GDP排在北京所有区县的倒数第三名,仅高于昌平区和延庆县,是人均GDP最高的西城区的六分之一,不仅低于市区,而且还低于密云、门头沟等远郊区县。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认为,通州的商业氛围亦不活跃,相关的科学教育水平等都还存在不足。

  而通州人口的快速增长则放大了公共资源的“缺口”,通州区人口由2005年的88.5万增长到2014年底的135.6万人,9年增长了47.1万人,平均每年增加5.23万多。人口增速远超北京市总体的人口增速。

  “通州人口总量不断攀升,导致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负荷日益加重,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压力、转型发展中的人口问题日益突出,合理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成为通州当前和未来发展面临的关键,”李国平如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55平方公里土地资源可利用

  随着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定位,通州的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这也意味着,通州将加快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定位规划的落地,以弥补短板。

  黄艳称,通州新城规划的理念是“优化升级”,对于行政副中心的新定位,我们要调整通州的规划。今后的发展绝不是大规模的“造城运动”,而是“减量提质”。

  目前来看,通州已经具备承担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基础条件。

  “通州的城镇建设用地资源充足,根据初步梳理,通州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约55平方公里,为功能疏解预留了充足的空间,”黄艳如是介绍。

  产业和公共服务配套的导入无疑是“填空”的重点。

  “目前通州区仍整体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过程,制造业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技术密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高端制造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同时传统生活性服务业的扩张占据了服务业的较大比重,直接导致就业结构呈现低层次、低学历局面,”通州区计划与生育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如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未来通州以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过多人口的产业园将做调整,黄艳介绍,还将推动仓储物流基地,批发市场、物流基地以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适宜产业等业态的退出升级,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高端产业,例如,有可能承接CBD的一些功能。

  根据北京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通州新城定位是突出商务、文化、教育、医疗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通州也将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医疗行业作为主打产业。

  公共服务水平也将根据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定位而提升,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介绍,未来也将强化,以医疗教育资源为例,目前已经有10余家中小学和医院在通州开办分校、分院的基础上,未来还将进一步引进优质资源。

  交通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提质的重点,也将优化,黄艳称,进一步加大轨道交通的建设力度,建立通州和中心城的快速便捷联系,另外,也将加快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对外交通快速便捷、内部交通人性化的交通系统。

  在规划思路上,通州将避免北京中心城区大院、大社区分割路网,道路网系统不合理、密度低,行人自行车出行环境差的模式,加大道路网密度、打造小尺度街区,力争实现通州道路网密度达到现状中心城道路网密度的1.5倍以上。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7/15/content_133170.htm?div=-1 report 3004 京津冀协同之再造新北京很多人对京津冀的期待在于公共资源的再分配。无论是通州还是河北,对公共资源的诉求都非常强烈。因此,新一轮的战略规划中,此前无法撬动的公共资源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