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离职女工患白血病 部门鉴定系职业病厂方不认可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杨秀爱躺在病床上。
杨秀爱躺在病床上。

  珠海一名外来女工疑似因常年在含有毒物质“苯”的鞋厂车间工作,近日罹患白血病。经专家三次鉴定系“职业性肿瘤”,人社局认定其为工伤。家属称工厂至今未给补偿,难以承担高昂医药费。对此,企业回应,对鉴定结果持保留意见。

  三次被鉴定为职业病

  杨秀爱今年48岁,此前在珠海经济特区美星制鞋有限公司(下称“美星鞋厂”)工作了19年,2012年9月离职。

  2013年8月,离开鞋厂近一年,杨秀爱感觉不适,经诊断为白血病。杨的丈夫说,她长期在鞋厂工作,常接触胶水和皮革,工厂早期没有任何防护,工作环境中含有苯,怀疑白血病是工作环境所致,“妻子离开工厂前一两年工厂才发手套、口罩,此前都是暴露工作。”

  两人找到工厂,厂方矢口否认此事。夫妻去年申请职业病鉴定,同年6月省职业病防治院出具诊断结论,认为是“职业性肿瘤(苯所致白血病)”;但工厂不认可,同年9月由广州市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重新鉴定,结论仍是职业性肿瘤。

  但厂方仍不认可,夫妻俩无奈第三次鉴定,今年5月7日由省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出具最终鉴定书,维持了前两次结果。鉴定书称,“2006年10月24日珠海市疾病预防中心对该公司工作场所空气中苯浓度检测结果示:一楼印刷工位采样1苯浓度为2.65毫克/立方米,一楼印刷工位采样2苯浓度为2.06毫克/立方米。”

  工厂:是否因工厂环境致病持保留态度

  今年5月28日,杨秀爱的丈夫从市人社局拿到了《工伤认定决定书》,妻子的白血病被认定系职业病,属工伤。

  夫妻俩称,这一年半经常去工厂要补偿,但工厂至今未掏过一分钱。美星鞋厂陈经理昨日告诉南都记者,杨秀爱工作超过10年都没发病,离开后才发病,而去年工厂曾对车间环境进行过检测,证实不含甲苯,杨秀爱是否因工厂环境致病,厂方持保留态度。工厂一直在积极处理此事,要按人社部门程序走,包括先将杨秀爱缺少的社保补全等。

  治病花了30万元

  刨去医保等报销的20余万元,家里花了30余元万。“这些钱大多是借来的。”杨的丈夫说后续医药费成了难题。在读大三的儿子甚至打算退学还债。

  夫妻俩不久前给厂方发出“有关费用申请支付的报告”,要求支付自费部分27万多元医疗费,按国家标准的70元/天支付患病期间的生活费、护理费等,总计51万多元,未获回音。杨的丈夫哭诉,自己想过打官司,但妻子每天都要治病,拖不起。他介绍,由于妻子要经常性注射含激素的药物,腿部骨头不可逆坏死,今后可能无法再站起来,“有专家说,若不赶快配型进行骨髓移植,估计妻子只有半年的命”。

  珠海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称,有了工伤认定,但企业还可以在60天内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6个月内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有律师表示,如工厂不认可,当事人起诉工厂,一审、二审走下来最快也要两年。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15/n416801141.shtml report 1539 杨秀爱躺在病床上。珠海一名外来女工疑似因常年在含有毒物质“苯”的鞋厂车间工作,近日罹患白血病。经专家三次鉴定系“职业性肿瘤”,人社局认定其为工伤。家属称工厂至今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