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视野号”探测器掠过冥王星 耗资7亿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宇航局发布了迄今最为清晰的冥王星照片。美国宇航局
美国宇航局发布了迄今最为清晰的冥王星照片。美国宇航局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经过50亿公里的飞行、九年半的太空穿梭,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掠过冥王星,前所未有的近距离实拍冥王星画面,揭露太阳系中这个未曾被探索过的疆域。

  据报道,体积如小型三角钢琴般大小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在美国东部时间14日早上7时49分距离冥王星(pluto)最近。预计届时“新视野号”将在距冥王星12500公里的位置上掠过,其任务是为冥王星拍照以及收集数据。

  “新视野号”项目首席科学家斯特恩指出,该探测器有一万分之一的概率,会因撞上冥王星周边的碎石残骸而功败垂成。“新视野号”订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时20向地球发送信号报平安,但要近5小时后,科学家才会收到,因此在“新视野号”与冥王星近距离接触后大约13小时,美国宇航局才会宣布“新视野号”是否安然度过此次的高速邂逅。

  报道称,“新视野号”的飞行时速近5万公里,是迄今速度最快的宇宙飞船。它携带的七台仪器将在飞越冥王星时开足马力工作,拼凑出冥王星及其卫星的完整面貌。

  冥王星原为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但于2006年除名,被降级为“矮行星”。

  项目耗资7亿美元

  报道指出,参与耗资7亿美元 “新视野号”项目的科学家,希望这回能好好看看冥王星及其卫星冥卫一(也称“卡戎”,Charon),并了解它们的表面和化学成分。他们还计划测量冥王星充满氮气的气温和气压。据估算,冥王星上的气温可跌至大约零下240摄氏度。

  斯特恩表示,“新视野号”收集的数据足以让科学家重写有关这个神秘星体的教科书。

  根据 “新视野号”先前传回的冥王星照片,科学家发现冥王星上有个巨大的心形亮点,其附近还有一条“鲸”形阴影。科学家期望未来几天能收到清晰度更强的照片。

  此外,通过“新视野号”,科学家已证实冥王星上存在着极地冰冠,并有氮气从冥王星大气层散逸。斯特恩指出,这个矮行星看起来比先前所知的稍微来得大,其半径约为1185公里。一旦“新视野号”的近距离接触取得精确的测量数据,长达数十年的冥王星体积争议有望就此了结。

  美国宇航局科学项目副局长格伦斯菲尔德指出,冥王星探索之旅受到公众瞩目,因为这与探知地球起源以及地球以外是否有生命存在息息相关。

  他说:“冥王星系统是太阳系形成之初的残留化石……它将开启新的探索领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15/7405384.shtml report 1536 美国宇航局发布了迄今最为清晰的冥王星照片。美国宇航局中新网7月15日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经过50亿公里的飞行、九年半的太空穿梭,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新视野号”探测器掠过冥王星 耗资7亿美元(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