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宫崎骏吁维护和平宪法 日右翼指其“叛国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13日说,日本应该尊重和平宪法,不应试图用军事力量对抗邻国。

  这名74岁的动漫大师当天在东京工作室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谈及对安倍内阁试图改变安保体制的不满。

  “我认为(日本)必须清楚地说出侵略战争是完全错误的,(承认)曾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苦难”,宫崎骏说,“无论当前政治局势如何,日本都必须为曾经长期在中国从事军国主义活动而深深悔过。”

  宫崎骏认为,如果日本试图用军事力量回应邻国的影响力,“这是不可能的”,日本政府“应该考虑其他方法。我们的和平宪法正是为此而起草”。

  在宫崎骏看来,不少日本人淡忘了历史,没有充分意识到和平宪法的重要意义。“多年的战争,对日本而言是糟糕的经历,大约300万人在战争中失去生命,”他说,“年纪大一些的人无法忘记这一点。对年长者而言,和平宪法犹如一束光。”

  按照宫崎骏的说法,“作为世界边缘一个小岛的居民,我认为我们应该生活在和平之中”。

  宫崎骏1941年生于东京,其动漫电影因感人的故事、温暖的画风和精湛的技术被人们称道,其中《天空之城》《千与千寻》《幽灵公主》等作品奠定了他的大师地位。

  作为一名反战人士,宫崎骏多次批评安倍内阁试图通过新安保法之举。宫崎骏曾撰文批评“一些人给和平宪法捣乱”,还在部分动漫作品中表达反战观点,结果被不少日本右翼人士骂为“叛徒”。

  2013年9月,宫崎骏正式宣布引退,表示今后将不再从事长篇动画片的制作。2014年8月,宫崎骏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杨舒怡)(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7/15/c_128019775.htm report 853 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13日说,日本应该尊重和平宪法,不应试图用军事力量对抗邻国。这名74岁的动漫大师当天在东京工作室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谈及对安倍内阁试图改变安保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