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7个县市面临债务破表危机 苗栗居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高债务黑名单,苗栗居各县市之冠、宜兰次之,但据台当局“财政部”统计,未偿债务比率超过岁出45%,已触动举债警戒“红线”的县市还有5个,总计有7县市面临债务破表危机。

  苗栗自2012年举债突破法定债限,出现债务破表现象,台当局即积极要求其改善财政,近日仍爆发县府财政周转不灵的危机。根据“财政部”统计,同样举债破表并列入监管名单的县市还有宜兰县,累计未偿债务占其总预算与特别预算岁出总额的比重为63.9%,略低于苗栗县的67.7%。

  根据“公共债务法”规定,地方市府个别债限分别是:“直辖市”个别债限每年度由“财政部”设算公告;县市所举借的1年以上未偿债务余额占各该市府总预算及特别预算岁出总额的比率,不得超过50%。依法,目前举债超限的县市为苗栗及宜兰两县。

  “财政部”表示,“公债法”为管控各级市府债务膨胀的速度,订有债务预警机制,当举债超过警戒值,各级市府就必须每年提出有效的债务改善计划,以争取台当局如期给予补助。县市府债务警戒值为未偿债务占岁出总额比重的45%时,即需立刻启动。依据统计,目前达债务警戒值,由“财政部”启动列管预警机制的县市共有五个,分别是云林县、屏东县、南投县、嘉义县与基隆市。

  其中,处于最危险边缘的是云林县,其累计未偿还的长短期债务总合达245亿元(新台币,下同),高于宜兰县的230亿元,长债占岁出总额比率是49.5%。据了解,云林县已向“财政部”提出的债务改善计划,包括将取得一笔约30亿元的补助款后,近期办理追加减预算,即可将债限降至47%左右,暂时远离破表危险。

  “财政部”指出,地方的高额债务已是沉痾,除非县市能够开创稳定及庞大的财源,否则高额债务恐怕难以有效消除。除了以上7个县市,其他县市、乡镇多数举债情况还算良好。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w/2015/07-15/7406085.shtml report 914 中新网7月15日电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高债务黑名单,苗栗居各县市之冠、宜兰次之,但据台当局“财政部”统计,未偿债务比率超过岁出45%,已触动举债警戒“红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台湾7个县市面临债务破表危机 苗栗居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