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万里辞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里打响农村改革头炮 “要吃米找万里”成时代口号

来源:澎湃新闻
万里在安徽农村考察。

  澎湃新闻7月15日从万里之子万伯翱先生处了解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同志,于7月15日12时5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正处于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当时在中国人民群众中曾广泛流传着“要吃米,找万里”的口号。

  粉碎“四人帮”以后,万里在安徽当省委第一书记。他在带头打破“左”的禁锢,打响农村改革第一炮,勇敢探索农村改革之路,大胆支持农民的改革之举,实行包产到组、包产到户,让农民重新获得生产自主权,粮食增产,很快吃饱肚子。

  万里生于1916年,是山东东平县人,早年参加革命,“文化大革命”期间惨遭迫害。在邓小平同志恢复工作并主持中央工作期间,他又受命于危难之时,出任铁道部部长,协助邓小平同志抓铁路整顿。粉碎“四人帮”后,万里同志被派到农业大省安徽省任省委第一书记。安徽曾受到极"左"政策的严重破坏,本来的产粮大省弄得许多农民没饭吃。

  1998年4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万里回忆道:“我刚到安徽那一年,全省28万多个生产队,只有10%的生产队能维持温饱,67%的生产队人均年收入低于60元,40元以下的约占25%,我这个第一书记怎么能不犯愁啊?……人民公社化后发生的三年困难时期,到处浮肿病,饿死人。据了解,光安徽省的所谓非正常死亡人口就三四百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去‘左’了那么多年,几乎把农民的积极性打击完了。”

  据刘长根所著《万里在安徽》(人民出版社,2010年出版)一书记载,万里到达合肥的第二天,就召开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在会上,他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解决安徽领导班子问题》的指示,号召全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积极行动起来,揭批“四人帮”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尽快扭转安徽的落后局面,跟上全国的大好形势。万里及时改组了安徽省领导班子,解除了“四人帮”追随者在各级领导班子的职务,组建了新的省委。

  《万里在安徽》一书记载,万里领导安徽省委全面开展拨乱反正的工作后,一边清除“四人帮”的流毒,一边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四人帮”的极左思潮统治了十余年,像紧箍咒束缚着人民的思想,必须解开紧箍咒,人们的思想才能获得解放。

  其后,万里建立各级新的领导班子,为在“文革”期间被“四人帮”及其追随者打击迫害的好干部平反。万里的工作作风从来是每事亲躬雷厉风行,讲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在解决领导班子问题时,他走访了全省大部分地县,拿着“文革”前省委组织部印的地市县主要干部花名册,到一个地方就询问这些干部现在在哪里,如果他们有的还关在“牛棚”,只要不是刑事犯,就请他们出来工作,有个别问题以后再说。如果有的干部根本没有什么问题,纯属遭受迫害,就官复原职。

  万里首先将战略眼光集中到了发展农业生产这一重要的问题上。上任第一年的冬季,万里开始了“微服私访”。《万里在安徽》里形容他是一位最不安于坐办公室的高级领导干部,也是一位最喜欢轻装简从往下边跑的省委书记,他在安徽任职不足三年,跑遍了当时安徽的所有七十四个县市。他的足迹遍及穷乡僻壤,他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农户田野间。

  当有些地方暗地搞包产到组的事情汇报到省委后,万里立即批示:“我看可以试验。”

  《党史纵览》2008年第12期记载了当时的一些细节:1977年,受旱灾影响,安徽全省各县市农业几乎全部减产,唯有全省挂了号的穷县定远、当涂两个县增产。原来,这两个县的县委执行了“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生产队有权因地制宜地进行种植,采取增产措施”等政策。

  1978年1月中旬,万里听取定远县情况汇报后,频频点头,面露微笑。他说:“这个问题抓得好,很典型,很有代表性,很能说明问题。”他就此进一步说道:“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实质上是尊重群众的问题。

  197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将《生产队有了自主权,农业必增产—安徽省定远县改变农业生产落后状况的调查》,专门加了“编者按”,刊登在了头版头条。而且还把原稿中省委领导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单独拿出来作为“本报评论员文章”,配合调查报告同时发表。

  1979年2月初,安徽省委又开会专门讨论包产到户问题。不少人因为过去在这个问题上挨过批判,不敢表态。万里说:“农民普遍希望包产到户。过去批判过的东西,未必是错误的,必须在实践中加以试验,我主张在山南区进行包产到户试验。”山南区的试验很快见到成果,并传到别的地方,滁县地区很快就有17%的生产队包产到户。农民说,大包干就是好,保证一年能吃饱。

  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田纪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现—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一书写道:由于当时国家农委的主要负责人不赞成农村搞包产到户,中央于1980年3月调万里同志任国家农委主任,全面主持农村改革。万里上任后,首先组织农口各部门大批干部赴各省农村调查,倾听农民意见。

  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农民和基层干部赞成包产到户。已包产到户的增产明显。

  在摸清全国情况的基础上,万里主持召开农委党组扩大会议,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在这次会议上,万里批评了“左”倾残余思想在农村改革上的表现,认为不肃清“左”,农业永远不能翻身。

  之后,国家农委起草了一系列文件,总结了很多经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包产到户规范为双层经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广。万里同志还领导制订了5个“一号文件”,使中国农村改革有序前进,创造出了举世震惊的奇迹—8亿农民平稳地从人民公社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谱写新的篇章,农业连年丰收。

  万里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后,仍然主管农业,对全国农村改革把脉定向,对农村工作作出过许多精辟指示。他在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还为全国农村发展制定了一些法律,尤其是他提出要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长期不变写在宪法中。这个意见在修宪中被采纳。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2772 report 2859 澎湃新闻7月15日从万里之子万伯翱先生处了解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同志,于7月15日12时5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20世纪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