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万里辞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期间万里曾开展民主民生运动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从万里之子万伯翱先生处了解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同志,于7月15日12时5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万里对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民生运动的重视,不仅仅体现在改革开发时期支持并推广了安徽小岗村包产到户的实践,早在抗日战争期间,万里就曾在冀鲁豫边区所辖的运西根据地开展民主民生运动,并通过《继续贯彻大胆放手的领导方法》一文影响了整个冀鲁豫边区。

  这篇文章此后被收录为人民出版社1995年出版的《万里文选》的第一篇。

  据《中国发展观察》2009年1月《万里与农村改革》一文记载,1944年12月,当时未满30岁的万里任冀鲁豫第八地委副书记,在一次区县干部会议上,万里发表了讲话《继续贯彻大胆放手的领导方法》。

  讲话中,万里重点批评了根据地工作中群众工作的三种错误做法:一是“仍然站在群众之上来发动群众,站在指挥的地位上说服群众,群众被作为‘阿斗’来摆布,不重视从群众之中集中意见,让群众多数决定问题,形成严重的包办代替。”

  二是“把大胆放手理解为重罚大干,以为不要政策法令即为大胆放手”,“甚至公开宣布群众想干啥就干啥,政策与法令不能限制”,把法治和民治对立起来。

  三是置身于群众之外,成为“看戏的”看客。“以不能站在群众之上来领导群众为理由,不敢到群众中去,而是跑到群众的外面,只站在群众以外观看。”

  对此,万里在讲话中通过总结此前在寿张县、濮县等县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四个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开展民主民生运动的方式方法。

  首先,“深入到群众之中是贯彻新领导方法的关键”。万里认为,“要真正站在群众之中,就应当在思想上真平等对待群众”,领导干部不是群众的“上司”或者“领导人”、“一切比群众强”。

  其次,“充分的群众酝酿,坚决的服从多数”,万里把“酝酿”理解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环节。

  再者,反对“训示”群众和“包办代替”,倡导通过“村干部联席会”或“座谈会”等有效形式彼此评议每次的行动。

  再次,大胆放手后,还要及时建立群众自己的领导。万里认为,“群众有行动,就应该有组织”,并且要“从下而上”、而不是“从上而下”地建立群众自己的组织。

  讲话最后,万里对大胆放手的领导方法作了总结:“大胆放手是一种领导方法,这种领导方法体现了群众路线,即领导主要靠启发集中多数人的意见及靠多数群众的自觉行动来开展工作。”

  上述分析收录在了历史学者丁龙嘉发表于1994年第6期《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万里的政治生涯》一文。此外,这篇文章还详细描述了当年的具体情形。

  1942年由于日伪“扫荡”、“抢粮”以及发生在冀鲁豫边区自然灾害,使得冀鲁豫边区处境困难,群众工作局面被动。因此,中共中央北方局要求冀鲁豫边区全党全军必须把发动群众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冀鲁豫边区党委决定在全边区发动群众,开展民主民生运动。

  其中第八地委所辖的运西地区段君毅任第八地委书记,万里任副书记,由万里负责领导民主民生运动。到了1944年12月,运西地区形成群众运动热潮,当时人们形容说“无村不斗争,无村不运动”。

  在此背景下,万里作了题为“继续贯彻大胆放手的领导方法”的讲话,这篇讲话稿最早见于1944年12月27日冀鲁豫分局主办的《群运材料》。1945年5月12日,《冀鲁豫日报》又以“代论”的形式刊载了万里的讲稿。

  到抗日战争后期,运西根据地辖有18个县,成为冀鲁豫边区12个专区中最大的一个,而运西的濮县、范县、观城县更是被称为 “钢铁濮范观,边区(华北)小延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2828 report 1756 澎湃新闻从万里之子万伯翱先生处了解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同志,于7月15日12时5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万里对党的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