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在安达曼群岛升级军事基地 或监视中国海军

来源:澎湃新闻
安达曼海上空的印度军机。

  安达曼海上空的印度军机。

  4艘印度军舰近日抵达印度海外属地之一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并驶入布莱尔港(Port Blair),这四艘军舰此前刚刚结束对东南亚各国的军事访问,并参加了在南海争议海域举行的军事演习。

  这些军舰本月早些时候抵达布莱尔港,路透社指出,该军事部署标志着,这个原以海滩和潜水闻名的群岛正悄然成为印度战略要点,以应对不断增强的中国海上力量。

  印度国防部官员在首都新德里和布莱尔港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将一个小规模军事基地变成一个战略前哨的计划,这里的空军、海军和陆军实力都将得到加强。

  报道称,一些官员指出,基地扩建计划前期大部分“已遭弱化”,比如在纳孔达姆岛(Narcondum)上的一处雷达站曾由于当地环保主义者保护犀鸟的行动而屡屡延期。但他们表示,印度总理莫迪在上任之后,想要重申印度在印度洋的传统主导地位,计划才得以推行。

  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位于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之间,相比印度本土更靠近缅甸和印尼两国。因此路透社指出,此处被认为是监视中国海军的绝佳位置。更为重要的是,该群岛南部的一些小岛靠近马六甲海峡北端,马六甲海峡是印度洋的门户,中国四分之三的石油运输经过这里。
左上角即为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所在。 图/Google地图
左上角即为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所在。 图/Google地图

  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是印度的海外属地和英殖民时代的流放地之一,“世界上最繁忙的海运航线就在南边。”该群岛副总督、前军事指挥官A. K. Singh表示,“我们对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堡垒观念’持续太长时间了,认为应该进行防御。现在是时候开始将这些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的岛屿视为印度的跳板了。”

  加强空中的反潜能力

  印度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建造更长的飞机跑道,印度国防官员称部分原因是为了远距离巡逻机。

  印度一个位于南部的坎贝尔湾大尼科巴岛上的军事基地2012年投入运营,距马六甲海峡入口240公里。印军方计划明年将该基地3500英尺(1066.8米)的飞机跑道扩建至6000英尺(1828.8米),之后再扩建至10000英尺(3048米)。
布莱尔港内的印度空军飞机跑道。

  布莱尔港内的印度空军飞机跑道。

  布莱尔港一名了解计划的海军飞行员表示,印度空军一直在从印度本土向布莱尔港运输具备反潜能力的新型波音P8i型侦察机。一旦飞机跑道扩建至6000英尺长,他们也可能间或通过坎贝尔湾进行轮换。

  “在所有计划中,升级坎贝尔是关键一环,从那里能看到很多。很多计划很宏大。”这名飞行员表示。

  仍然缺少潜艇基地

  据印度国防官员介绍,印度还预计在2022年以前将该群岛内的海军舰艇数量增加一倍至32艘。

  新增的军舰与现有军舰类似,包括巡逻舰、快速攻击艇和水陆两用登陆舰。在计划的最后阶段,到2022年,包括在南海内部及周边海域航行两个月的战舰在内的前线战舰将进驻安达曼群岛。
布莱尔港内的印度海军浮坞。

  布莱尔港内的印度海军浮坞。

  但路透社指出,印度海军水下力量仍匮乏。早在2002年,当地军事长官就提议在南部诸岛的卡莫尔塔港(Kamorta)建立潜艇基地,但提议被官方所搁置。

  而陆军方面,未来三年,印度将向该群岛增加第二个步兵旅,人数在3000人左右。布莱尔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长官认为,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亟须增强,“但我们已经开始投入力量,这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

  《冷和平:21世纪的中印竞争》(Cold Peace: China-India Rivalry in the 21st Century)一书作者杰夫·史密斯说,印度终于发现了安达曼群岛的这块“战略宝地”,“对中国在印度洋海域举动的担忧,使得印度更加重视安达曼群岛。”

  中国外交部反驳海军频繁远航引印度担忧

  对于中国正增强印度洋军事部署的有关报道,中国国防部进行了反驳。同时,中国外交部对于中国海军活动是印度增加部署背后原因的观点也予以回应。

  在7月10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道,有报道称,近年来,中国海军赴印度洋进行演习或访问他国港口的举动越来越频繁,引起印度担忧。因此,印方决定在安达曼群岛部署更多飞机和船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印方是否有理由担心中国在印度洋的战略意图?印度洋在中国的国家安全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对此,华春莹表示,这一问题中的“逻辑有问题”。

  她表示,随着中国同南亚国家关系不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友好交往也在增多。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有时在其他国家港口进行访问、停留、补给等,是国际通常做法,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2788 report 3067 安达曼海上空的印度军机。4艘印度军舰近日抵达印度海外属地之一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AndamanandNicobarislands)并驶入布莱尔港(PortBl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