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统计局:下半年经济增速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今年国民经济“中考”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系列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盛来运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下半年经济增速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新京报讯 今年国民经济“中考”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系列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盛来运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GDP增速出乎有些机构预料”

  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盛来运透露,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尽管出乎有些机构的预料,实际上也在大家预测的中位数附近,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

  “二季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主要指标增速在回暖。”盛来运说。从实体经济角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连续3个月回升。今年上半年,改革红利在继续释放,这一点主要表现在民营经济活力有所增强,在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推动下,上半年,民间投资也达154438亿元,增长11.4%。

  国家和地方GDP统一核算已有初步方案

  昨日共有9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一名路透社记者提问称,一季度经济数据和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会上,都对部分GDP季度环比数据做了修订,这对于GDP同比增长有何影响,如不调整,能否达到7%增长率。

  盛来运说,“关于中国GDP核算数据的修正问题,我们是按照国际惯例来做的。”因为核算GDP需要的数据,有些能够当时拿到,但有些很可能晚一段时间才能拿到,尤其是涉及企业的财务数据,所以要根据掌握到的数据,不断对GDP进行修订和完善。据介绍,我国GDP修订要有三次,变动不会对整体格局和总体趋势带来实质性影响。

  此外,针对国家和地方GDP统一核算改革进展,盛来运透露,目前已有了一个初步方案,但还在进一步征求地方级部门意见,下一步还要进行相关试点,具体时间表还未推出。对于7%的GDP增速,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筑底成功以及后续走势如何,“我们总的看法是,下半年延续上半年缓中向好的一个走势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并且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也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追问

  上半年GDP增长怎样达到7%?

  第三产业增长好于预期,部分地区转型见成效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7%,这比此前的普遍预期要高。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目前的中国经济,由于有效需求的下滑导致通胀压力有所加剧,区域性的财政问题有所恶化,企业绩效的亏损面有所扩大,一些风险问题又出现了上扬的态势。

  他认为,从今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加大了预调和微调的力度,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刘元春分析,首先,很多需求指标出现止跌,特别是投资数据趋稳,消费数据反弹,出口数据也低水平反弹。这意味着全面趋稳信号出现了。此外,第三产业的增长状况比预期要好,增速达到8.4%。从地方上来看,一些地方转型已见成效,比如天津、重庆和深圳。值得注意的是,新业态和新产业的销售和生产都向好,在经济中的占比扩大。

  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文宗瑜认为,首先,政府支持的项目在第二季度进入了投资开工阶段,财政资金在第二个阶段下拨的力度和速度都要高于第一季度。这是行政层面的推动原因。在第二季度,资本市场加快了融资的速度,投资增长速度比较快。此外,第二季度信贷增长速度也比较快。这就意味着对很多项目的推动力度比较大。

  但是两位专家均认为,“一带一路”以及区域发展规划对我国经济的助推作用还尚未显现。文宗瑜表示,国家战略最终要落实在项目上,国家战略是一个中长期的规划,在短期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有限。刘元春则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的空间是有的,这些国家战略就是未来经济的增长点。

  人均可支配收入如何跑赢GDP?

  收入分配政策调整效果明显,劳动力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表示,上半年民生继续改善。其中,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快于GDP增速,居民的消费也保持稳定的增长,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对此,刘元春认为,首先这要归功于收入分配政策的调整起到了明显的效果,特别是惠民生的政策。比如社保、养老等方面的政策。第二则是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这就导致了低端市场特别是农民工的工资水平起到变化,从传统的生存性工资向市场攻击型工资变化,增长速度维持在10%左右。

  刘元春表示,公务员加薪虽然是近几个月才落实,但是对市场的工资定价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此外,虽然整体经济偏软,但是国家通过很多的补贴政策和就业政策,以及创业创新等多种政策,使得就业问题没有显现。劳动力市场的刚性收入与经济的实际增速不完全同步。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文宗瑜则认为,城乡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增长比较明显,这与资本市场的刺激有关系。此外,第二季度的服务价格在上升,而劳动力价格也在上涨。

  ●“中国不存在GDP被高估的问题”

  ●“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中国政府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

  ●“中国的债务规模,仍在安全线以内”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关键词

  【房地产】

  要警惕一二线城市“虹吸现象”

  今年上半年,多部委出台多种政策“稳楼市”。3月27日,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文“稳楼市”。仅在3天后,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楼市新政,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

  根据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5.8%;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8%;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1%;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20.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在政策支持下,房地产在二季回暖势头非常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半年增长了3.9%,由负转正。

  刘元春认为,上半年来讲,房地产市场总体有回稳的迹象,但是房地产市场的回稳基础很不扎实,这主要是由于土地销售情况表现疲软,库存增长快。而更值得警惕的是未来可能会出现“虹吸现象”,主要表现在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热度持续而三四线城市继续冷却,因而出现资金大转移,加剧市场分化,甚至导致局部房地产市场崩溃。

  他分析表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过快发展无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将吸引大量的资金,使得三四线城市继续遇冷。为解决以上问题,刘元春预测决策层或将出台有差别性的、区域性的、非常规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不能过快发展。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文宗瑜认为,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将继续持续。虽然个别城市依旧出现了成交量的下降,今年三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将依旧处于继续下行的阶段。

  【股市】

  如快速下跌将负面影响经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市场稳定对整体经济形势有重要影响。今年二季度股市走强带动二季度的经济增速超出预期,同时带动部分宏观经济的各项数据,比如税收等,股市走强也推动了金融业等服务业的发展。

  不过近期股市出现大幅波动,资本市场面临风险。王军认为,如果股市快速下跌,将会对下半年经济走势产生负面影响。首先,会打击企业的投资和融资行为。

  另外,股市大幅下跌会导致居民财富缩水,影响居民的消费和投资行为,进而影响到整体经济;同时,政府希望通过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融资的目标也会受到打击。

  王军表示,政府提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果股市出现大幅波动,会影响到这类企业的信心,影响到大众对创业、创新和新兴产业的信心。

  他认为,股市虽然是局部市场,但是目前市值已经比较大,对整体经济形势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对资本市场的风险不能掉以轻心,应当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稳定市场。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针对股市波动对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的极端影响做了测算。他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A股因融资盘去杠杆而急促下跌。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即上证综指跌到2000点,融资盘一直不平仓,那么融资盘可能给券商带来约3千亿的损失,给银行带来不超过4千亿的损失。这还不至于威胁到金融体系的稳定。

  另外,从金融风险向实体经济传导的资产负债表和信贷两个渠道来看,股市动荡对实体经济的威胁也不是很大。徐高表示,我国并不会因为股市大跌而产生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但如果此次股市大跌后金融活动趋向萎靡,全社会GDP增速可能因而损失0.6个百分点。

  预测

  全年GDP增速有望前低后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如果经济中积极的因素能够释放效能,下半年经济增长形势将好于上半年。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前低后稳,全年GDP增速在7.1%左右。

  连平表示,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止跌企稳,投资下行压力缓解,如果下半年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和大量投资项目逐渐释放效力,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高于上半年;同时,二季度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可能带动房地产投资于三季度企稳,四季度回升。

  从消费来看,消费增速连续2个月上升,下半年增速可能继续小幅向上,新的消费增长点正在形成,包括网络消费、通讯器材消费、旅游消费等;另外,新的工业增长点也正在形成,工业增加值可能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速。

  同时,政策调控作用将持续显效。财政政策方面,下半年财政赤字实际可用额度为2.4万亿元,同时财政支出结构在改善;货币政策方面,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已经四次降息三次降准,效应逐步显现。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向偏松方向微调,以降低市场利率、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所以,他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形势好于上半年。

  不过,连平提示,经济增长仍然存在两方面不确定性。一是房地产市场成交回暖能否持续以及能否在年内带动房地产投资回升。二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债务置换和推广PPP项目能否解决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

  “经济增长新动力不断积蓄,传统动力调速不失速,在一系列利好因素支撑下,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后效在下半年将继续显现。

  A10-A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李蕾 李丹丹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16/content_588083.htm?div=1 report 5455 新京报讯今年国民经济“中考”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系列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