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各区县均建400床位养老院 未来将投入290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泽伟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市民政局昨天发布消息,到2020年,全市每个区县都将有一所4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一个儿童福利机构等十大设施,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总量将达到18万张,其中护养型床位占总床位比例将达到七成,以优先为高龄、失能老人服务。

  未来5年民政领域将投入290亿

  市民政局昨天上午在房山区召开全市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在发言中表示,与其他领域设施建设相比,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存在基础落后、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市区分割等突出问题。从2013年8月开始,市民政局联合市发改委历时一年多,在前期调研和现状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今年编制出台了《北京市2015-2020年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这是本市首个民政公共设施规划,包括养老服务设施、儿童福利设施、残障人福利设施、社区服务设施、救助管理设施、救灾储备设施、慈善捐赠设施、殡葬服务设施、婚姻登记服务设施9个专项规划。

  总规划建设规模约590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约290亿元。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各区县要达到必备“十个一”的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包括4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救助站、救灾物资储备库、婚姻登记场所、烈士公祭场所、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场所、福彩工作站各一所;完成街道乡镇必备“三个一”的设施建设,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养老照料中心和慈善捐赠站点各一所。

  2020年全市养老床位将达18万张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还在会上介绍了目前的民政基础设施进度。在养老机构方面,目前除昌平和丰台正在选址外,其余区县中一部分已建成,通州、大兴、房山等地已经完成立项选址或已开工建设,位于长阳理工大学2号地的房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已纳入“南城行动计划”,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设置养老床位700张,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政府养老服务的兜底功能。中心城区中,西城区银龄老年公寓已达到这一规模,东城区由于空间有限,进行了异地建设。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总量将从“十二五“末期的12万张增长到18万张,其中护养型床位占总床位比例将达到七成,以优先为高龄、失能老人服务。

  本市福利机构收养2000名孤儿弃婴

  根据《规划》,儿童福利机构的建设则涉及北京适度普惠儿童福利制度的建立。目前全市福利机构孤儿弃婴为2000人左右,而现有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床位不足1800张,16个区县中,东城、西城和海淀区还没有区级儿童福利机构。根据《规划》,到2020年各区县都须建立一所基础设施齐全、专业人员配置合理的儿童福利院,全市总床位将达到5255张,不仅可以更好地保障孤儿弃婴养育,而且还将实现对家暴儿童的临时庇护以及对困境家庭儿童的救助及指导。

  在建设上,主要任务包括加快建设北京市第二儿童福利院改扩建工程,新增儿童收养床位1000张,推进北京市第三儿童福利院筹建,新增床位1500张;朝阳区儿童福利院床位数不低于360张,丰台区床位不低于160张,石景山、昌平、顺义、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和延庆等8个区县的床位数不低于110张。同时,东城、西城和海淀3个区县单独建设区级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各设置儿童床位20张,全市区县的儿童养育床位数累计至1835张。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16/content_144145.htm?div=-1 report 1629 本报讯(记者李泽伟)市民政局昨天发布消息,到2020年,全市每个区县都将有一所4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一个儿童福利机构等十大设施,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总量将达到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