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对“试衣间不雅视频”展开调查 或查所涉男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池海波 杨琳 梁耀祥 黄茜
“不雅视频”所涉卖场昨正常营业
“不雅视频”所涉卖场昨正常营业

  因一段不雅视频的流出,位于北京三里屯的优衣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昨日上午北京警方针对此事通报称,已接到网友举报网上流传“朝阳区某服装店试衣间不雅视频”,朝阳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目前已展开调查。昨日上午,优衣库发表声明否认此次事件系优衣库的营销炒作,并称已向媒体平台举报。对于此次事件中产生的诸多法律疑问,北京青年报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人士一一予以解答。

  警方

  对此事已展开调查

  昨日上午北京警方通报称,“平安北京”陆续收到网友举报,称网上流传“朝阳区某服装店试衣间不雅视频”。朝阳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目前已展开调查。

  有网友质疑优衣库通过“不雅视频”进行营销。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三里屯优衣库专卖店,据悉当天有多家媒体前来询问事情缘由。优衣库一位公关人员称优衣库也是这起事件的受害者,不雅视频绝非优衣库的炒作营销。

  7月14日晚,一段试衣间不雅视频在网络上流出,迅速占据了不少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博。视频中一对青年男女在试衣间内发生不雅行为并拍摄视频。不少网友反映,因为看到视频时可以听到优衣库三里屯店的导购欢迎词,因此很多人认为这是事件发生的地点。

  昨日,网络曝出疑似涉事两人联系方式,但两人联系方式均无法接通。北青报记者发现,网络上流传出的两人的手机号码为辽宁大连和山西临汾,归属地均不是事发地北京,因此网友曝光的联系方式是否属实还值得怀疑。

  国信办

  约谈新浪腾讯负责人

  7月15日凌晨起,“试衣间不雅视频”在网上特别是微博微信平台快速扩散。当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腾讯负责人,责令其切实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

  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试衣间不雅视频”在网上“病毒式”传播,突破“七条底线”,严重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博、微信是主要传播平台。广大网民高度关注,对涉嫌低俗营销、搭车营销,甚至借机传播病毒链接等行为强烈谴责,呼吁严厉查处。

  该负责人指出,对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等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家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传播淫秽色情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依法惩处。同时,呼吁广大网民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生态,及时举报网上违法行为。

  解读

  不雅视频事件四大疑问

  随着此事在网络上的持续发酵,不少网友对此次不雅视频背后的诸多法律问题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北青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名律师,为读者一一解答这些疑问。

  疑问一 视频中涉事两人是否违法?

  对于网友们所关心的视频中的两人在试衣间内发生关系一事是否会受到法律惩处一事,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行法律没有规定男女自愿在公共场所当众发生性行为属于违反刑法的行为,视频内当事人的行为不构成刑事犯罪。但二人的行为确有不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二人在公共场合发生性关系的行为,不但受到社会道德的谴责,也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如果二人的行为发生在6个月以前,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在6个月内没有被公安机关发现的,不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韩律师说,但他认为试衣间是否属于公共场所范畴目前尚无定论。

  疑问二 传播视频者会受到何种处罚?

  韩骁律师表示,根据我国《刑法》对传播淫秽物品案的有关规定,向他人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传播范围达三百至六百人次以上的,可立案追诉,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而北京圣庭律师事务所马广宇律师也表示,如果经过查证,该视频中的两人就是视频最初的传播者,则他们面临的法律处罚会更加严重。

  疑问三 优衣库卖场是否有责任?

  事件经过网络传播后,不少网友也对优衣库三里屯店是否有相应的法律责任产生了疑问。昨日,韩骁律师认为,首先事发地点是否为优衣库尚待确定,此外如果发生在店中,因为试衣间内顾客发生的行为不能由店员进行控制,而且店里也有相关的措施来尽量避免此类事件,所以服装店本身可能没有法律责任。

  疑问四 警方是否会调查视频所涉男女?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公安机关对此事的调查,首先会确定视频流出的来源,并鉴定其是否构成淫秽视频。目前,警方尚未就此予以官方回应。北青报记者从常年从事此类案件工作的警官处了解到,媒体的这一解读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警方调查的重点将会围绕在视频的发布者进行。“但这并不意味着警方不会去查找视频中的两人,他们也有配合警方调查取证的义务。而且他们作为事件相关人,有必要配合警方的调查。”这名警官说。

  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杨琳 实习记者 梁耀祥 黄茜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线索提供/刘先生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7/16/content_144158.htm?div=-1 report 2720 “不雅视频”所涉卖场昨正常营业因一段不雅视频的流出,位于北京三里屯的优衣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昨日上午北京警方针对此事通报称,已接到网友举报网上流传“朝阳区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