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司夜拉警报训军姿 5名消防员上访被调岗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14日,葵涌专职消防队员展示要求街道办处分安监办副主任陈武的举报信。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14日,葵涌专职消防队员展示要求街道办处分安监办副主任陈武的举报信。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一次突如其来的消防警报,让深圳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内部炸开了窝。该办事处安监办副主任陈武被指酒后无故拉响消防警报,被消防队反映至大鹏新区政府,此举被消防队认为是遭报复的导火索,目前包括队长在内的5名消防队员被要求调岗。葵涌办事处澄清称系因消防队员脱岗所致,并认为无证据证明陈武有饮酒,不过他目前仍在停职接受调查。

  事发:酒后拉警报要求站军姿?

  据办事处专职消防队队长黄征洲介绍,6月4日晚8点20分许,陈武突然到驻地拉响消防警报,将20余名队员叫至跟前,要求与其一同站军姿。班长龙立武回忆,彼时陈武穿着一双拖鞋,身体摇摇晃晃,语无伦次,甚至将时间错认为晚上10点多,身上散发着浓烈的酒味。

  因专职消防队由安监办管理,且陈武系直接领导,当晚值班的16名消防队员无奈陪其站了约半小时军姿。龙立武还介绍,其间有队员因身体不适提出休息,遭到拒绝。

  过程:感觉受辱,消防队上访

  黄征洲称,这并非陈武第一次拉响消防警报,今年5月15日23点30分许也发生过一次。“消防警报作为紧急出动信号事关重大,他酒后这种做法严重侮辱了消防队的存在意义”,多名队员感觉受到侮辱。

  6月4日当晚,20余名队员驾三辆消防车前往葵涌办事处反映此事,但当时值班领导未受理,他们转而前往大鹏新区总值班室上访。南都记者从葵涌办事处获悉,上访次日,办事处相关领导即前往消防队核查,6月8日,办事处就此召开党工委会议。此次会议虽决定对陈武暂停职务,但也成立专门调查组调查消防队集体上访情况,队长黄征洲被暂停职务。

  结果:消防队因越级上访遭整顿

  7月9日,调查有了阶段性“进展”。陈武一直停职,但对其却无任何处理结果。消防队反因越级上访遭到整顿,队长及班长因“领导不力”被调离消防,分流至其他岗位,另外4名消防队员也受到警告处分。

  其中,队长黄征洲被撤销消防队长一职,分流至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所工作,从事综管员一职。另外三名班长被分流至城管办、执法队等部门。队员何亮也被调岗从事综管员。调岗会议上的一份录音对何亮为何被调岗作了解释,一名疑似办事处领导的男子称何亮在配合纪委调查时用手机录了音,此举属不配合组织调查。

  对于分流结果,五人均表示愤慨,以黄征洲为例,消防队长系二级特聘岗,调职后为二级社会辅助岗。除调离后的龙立武为“二级工勤技能岗位”外,其余四人均为二级辅助岗,调岗意味着降薪。

  “陈武的调查结果没出来,我们拒绝现在就调岗”。而上述录音中的男子则表态称,如不接受分流安排,轻则批评教育,重则直接开除。

  回应

  办事处:无证据证明陈武有饮酒

  前日,葵涌办事处向南都记者回应称,经细致调查,6月4日当晚,陈武与同事一起吃晚饭,餐费由陈武本人负担,属私人请客,不存在公款吃喝。另经走访餐厅及调查证人,没有证据证明陈武有喝酒行为。对于陈武无故拉响警报行为,葵涌办事处予以证实,但将其解释为“属消防队正常训练事项,可有效检验消防队员的应急反应能力”。

  对于消防队员调岗,办事处解释,是因消防队员无视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在值守期间驾驶消防车上访。消防队则称,消防历来“人随车车随人”。

  疑问

  无故拉警报是否合规?

  深圳消防支队一资深人士介绍,消防警报的拉响具有严格规定,通常是在接到处警指令或出动途中拉响,而处警指令是由上级指挥平台下达,各级均有相应的值班员对接,而非个人在消防队里面实施。同时,接警的警报,是通过警铃或值班电话、对讲机等手段启动。另外,消防车警报则是在出动途中才能拉响。

  该人士还表示,如果是临时督察拉动检验反应速度,那应当是在正常训练期间。而上述事件中的拉警报者明显处于下班状态,无故拉响警报并不合规,若酒后做出如此举动,则明显违规。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716/n416874060.shtml report 2284 14日,葵涌专职消防队员展示要求街道办处分安监办副主任陈武的举报信。南都记者陈文才摄一次突如其来的消防警报,让深圳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内部炸开了窝。该办事处安监办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