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方正证券遭立案调查 否认跟两大股东争斗有关

来源:界面 作者:离漓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方正证券(601901.SH)7月14日晚间发布一则公告称,其于当天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湘证调查字0335号)。因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立案调查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方正证券大股东争斗的延续。但界面新闻记者从方正证券内部人士处获悉,证监会此次调查事由和大股东争斗无关。此次“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主要是由政泉控股方将其他股东带入方正证券后,引起的隐蔽的关联关系。

  目前,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为方正集团,持有22.85亿股流通A股股份,持股比例达到27.75%;第二大股东为政泉控股,持有17.80亿股流通受限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1.86%。

  “斗得厉害”的方正证券两个大股东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都是擅长资本运作的高手。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2月27日,方正证券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政泉控股等五名股东持有的民族证券100%股权。2014年8月,收购交易完成,民族证券成为方正证券全资子公司。当时,北大方正持股比例为30.55%,为第一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的持股比例为21.86%,为第二大股东。

  此次证监会对方正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的调查事宜,至少可以追溯至2014年2月以前方正证券的股权问题。方正证券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方正证券前十大控股股东有方正集团、利德科技、哈尔滨哈投投资、北京万华信融、嘉鑫投资、上海圆融担保租赁、郑州煤电物资、浙江丝绸集团、上海容大贸发等。

  对于此次调查事由究竟有多严重,对公司将产生多大影响,上述方正证券内部人士称还未知,他们正在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并称“结果很快就会出来”。

  虽然去年方正证券遭遇“多事之秋”,方正证券遭遇连环官司、被冻结17亿元自有资金、2月末全面改选董事会等各种“烦心事”不断。但据方正证券内部人士却表示,方正证券经营状况“非常好”,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净利润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0%多,翻了将近3倍。在2015年7月5日21家券商联合救市中,方正证券也贡献50亿参与救市计划。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27772.html report 1273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方正证券(601901.SH)7月14日晚间发布一则公告称,其于当天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湘证调查字0335号)。因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