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郑州龙湖有鳄鱼 官方建议不要下水游泳(图)

来源:映象网 作者:张翼飞 孙逸璠
郑东新区龙湖水域面积很大
郑东新区龙湖水域面积很大
张永胜用手机拍到的疑似鳄鱼的照片
张永胜用手机拍到的疑似鳄鱼的照片
龙湖办事处贴出的告示
龙湖办事处贴出的告示

  7月12日,在郑东新区龙湖岸边的电线杆上,龙湖办事处贴出一张告示,内容如下:

  “广大市民朋友们:龙湖巡查员在龙湖区域内巡查时发现龙湖里疑是(应是疑似)鳄鱼,警告市民:在龙湖区域内禁止下水游玩。”

  这张告示寥寥数语,但引发了超乎寻常的关注,坊间有两种说法:一、龙湖内确实可能有鳄鱼或其他危险生物,办事处是为了市民安全才做的提醒;二、龙湖内不允许下水游泳,但管理部门管不住,无奈之下采取的特殊震慑手段。

  疑似鳄鱼照片由张永胜提供

  “我拍到了疑似鳄鱼的照片”

  郑东新区的龙湖,是郑州目前最大的水域。

  到底是疑似,还是真的有鳄鱼?

  龙湖办事处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永胜说:“有没有鳄鱼,我们也没有肯定。但以前说有鳄鱼,只是听别人说,这次说有鳄鱼,我用手机拍到的有照片。虽然照片上显示得不是很清晰就是鳄鱼,但确实是个大物体,是上周日下午2点半到3点间拍到的。”

  “下一步要继续查,看到底是不是鳄鱼,不过水面比较大,不是说去找就能找到的。最近我乘船专门去找也没有找到。我们已经向东区管委会做了汇报,但因为只是疑似,没有确认,所以暂时不能发布官方消息。但我感觉,既然发现了就要提醒市民,防患于未然,否则万一真有鳄鱼咬住人了,对谁都不好。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至于鳄鱼从哪里来,可能是市民偷偷放生的。”

  去年10月如意河北段发现过小鳄鱼

  张永胜提供的照片显示,确实有一个黑色物体漂浮在水面上,遗憾的是,因龙湖水域面积较大,手机拍摄的效果不好,比较模糊。

  不过,说郑州水域内有鳄鱼也并非空穴来风。

  去年10月13日上午10点,在郑东新区如意河北段,河道养护人员发现并打捞出一条长约30厘米的鳄鱼。经过调查,这条鳄鱼应为市民放生。据当时的目击者说,这鳄鱼还很凶猛,有人用筷子塞到它嘴里,嘎吱咬断了。

  “两条鳄鱼是队员看到的,并没有半米长”

  昨日,省会一家媒体报道说,在龙湖内看到鳄鱼了,还是两条。

  原文中写道:“真有鳄鱼,还是两条。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水务管养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说,昨天(7月14日)下午3点半左右在龙湖见到鳄鱼头部露出水面,‘似在呼气,头约半米长’。下一步将组织打捞两条鳄鱼。”

  他说:“是我们的队员巡逻时发现的,回来给我说看到了两条鳄鱼,露出来的没有半米,其实就是30厘米左右。可惜的是,当时队员没有拍下照片。不是我亲眼看见的,是我们的队员看到的。我已经给队员说了,下次巡逻一定要随身带着相机。”

  “下一步是不是组织打捞,因为打捞鳄鱼需要专业技能,不是我们一个部门可以完成的,但我们会根据情况做好相关准备。”

  告示一贴

  胆小的人确实不敢游了

  今年7月1日,《郑州市龙湖水域保护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区域内禁止电鱼、炸鱼、毒鱼或网鱼、垂钓,在龙湖水域游泳、洗澡也是明令禁止的。

  由于龙湖水域较长,游泳人数太多,这个《办法》效果不尽如人意。

  “发现疑似鳄鱼”的告示贴出来后,有些胆小的人确实不敢在龙湖游泳了,但一些水性好的颇为不屑。一位资深游泳爱好者说:“我对龙湖里有鳄鱼表示质疑,这么热的天,让鳄鱼充当‘临时工’巡逻,巡查员就不用再转圈了。”

  龙湖每年都有人溺水

  尽量别下水

  这名游泳爱好者说,如果真有鳄鱼,应该很容易发现,因为鳄鱼是两栖动物,它需要定时浮在水面上,不能够一直潜在水底。想找到的话,派几个人拿着望远镜,仔细盯几天,一定能够发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也可以使用水下探测器进行查找,把事实公布于众。

  不过他也承认,龙湖确实是危险水域,每年都有多起溺水事件发生,为了自身的安全,还是不下湖为好。(记者 张翼飞 实习生 孙逸璠)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snxw/201507/t20150716_2058986.html report 2757 郑东新区龙湖水域面积很大张永胜用手机拍到的疑似鳄鱼的照片龙湖办事处贴出的告示7月12日,在郑东新区龙湖岸边的电线杆上,龙湖办事处贴出一张告示,内容如下:“广大市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