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国人在华看恐怖组织视频:9人被拘11人被驱逐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7月16日电 综合《环球时报》等媒体报道,针对此前媒体爆出,因涉嫌观看恐怖组织宣传片,20名外国人上周五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机场被中国警方拘捕的消息,涉事的英国和南非官方15日分别表示关注,但并未向中国施压或横加指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说,联合国安理会之前通过相关决议,要求各国对宣传、传播和观看涉恐视频进行制裁和打击。中国外交部15日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证实,被捕人员“涉嫌违法犯罪”,当地警方“依法对其中9人刑事拘留,将其余11人驱逐出境”。

  涉案的旅行团组织者、南非慈善组织“施予者的礼物”14日在“脸谱”上最先披露消息称,这个旅行团由10名南非人、9名英国人和1名印度人组成,他们原计划在中国进行为期47天的“探索古时中国”之行。10日10时,他们在鄂尔多斯机场被捕,中国警方指控他们同恐怖组织有关联,并在酒店房间观看恐怖组织的宣传片。

  据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报道,中国警方随后释放其中的11人,仍被拘留者中包括5名南非人、3名英国人和1名印度人。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发言人尼尔逊·基维特说,被释放的5名南非人预计将于本周五返回南非,另外被拘留的5人已经被正式起诉。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发言人15日向《环球时报》证实,“9名英国公民和2名拥有英国和南非双重国籍的人在中国北部被拘捕。其中,6名已经被驱逐。其余的人仍然在押”。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发言人15日说,“领馆工作人员已经探望了被捕的英国公民,并提供了领事协助。我们正在与中方当局保持联系”。BBC援引英国官员的话说,他们正在“试图进一步澄清”这些人被捕的原因。《纽约时报》说,印度驻华使馆及官方目前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1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些人与恐怖组织有关联,并且观看涉恐视频,则违反了与惩治恐怖主义行为相关的中国法律,被刑事拘留有理有据。联合国安理会之前通过相关决议,要求各国对宣传、传播和观看涉恐视频者进行制裁和打击。对没有观看恐怖视频的人员遣送出境,也是国际惯例。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5/0716/c1002-27312625.html report 1163 人民网7月16日电综合《环球时报》等媒体报道,针对此前媒体爆出,因涉嫌观看恐怖组织宣传片,20名外国人上周五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机场被中国警方拘捕的消息,涉事的英国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20名外国人在华看恐怖续:9人被刑拘11人被驱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