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校园内古代石像遭破坏 校方:不属管理范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大校园内古代石像遭破坏 校方:不属于学校管理范围

  解说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在中国人民大学操场旁边的一处草坪上散落着几尊石像生,石像生整体破损严重,部分石像生出现残缺状况。7月14日,记者去到中国人民大学石像生所在的草坪,发现在现场散落着六尊石像生,其中有两尊石兽、两尊翁仲、一尊鳌像和一尊面板,其中一尊翁仲头像已经缺失。由于昨晚北京市刚下过一场雨,雨水还囤积在石像生的凹陷处。

  放置于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的这几尊石像生究竟是否属于文物,人大在校学生大多表示从入学起就看到这几尊石像生,不了解其中具体的情况。

  同期声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就是我其实不是特别了解,这些是不是文物,但是我感觉有点像,同时我感觉很奇怪。如果是文物的话,为什么会放在这个地方,所以我的判断就是,它也许只是模仿着文物,放在这个地方的。

  同期声中国人民大学 香港交流生 梁晓彤

  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不过如果是真的话,那其实是挺可惜的。对,因为也没有人了解,然后可能走过会把它弄糊或破坏了,那就很可惜啊。

  解说对于这些石像生的来历,有附近的居民表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石像生所处的区域还是一片坟地,之后就有了这几尊石像生。

  同期声附近小区居民

  (这里)是一个农民的村,这一片子尽是坟地,那还有一个大井来着。(石像)那可早了,五几年的时候,我老公是53年来的,那可早了。(就是五几年之后这些石像就在这个地方了),就在这个地方。

  解说为了进一步探究这几尊石像生的来历,记者先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校务办公楼等有关部门,他们均表示石像生不属于自己管理范围,拒绝了记者的采访。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一位负责人,他表示对人大校园有石像生的事知情,但是否属于文物还有待核实。

  同期声海淀区文化委员会 文物科 负责人

  人大里头原来就有一批石像生,那个是学校的,那个我们是知道的。昨天又反映了之后,那一批东西是不是新的还是原来那批,我们还有待核实。如果属于文物的话,一般由它管理使用单位来保护管理的;如果留返的没有人认领的话,我们可以拉回来,我们这边管 藏的。

  解说来自福建行政学院的陈先生看到在人大校园里放置的石像生,拿起相机随手拍下了校园里的石像生。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石像生如果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应该要加以保护,要保护好中国的历史文化。

  同期声外地游客 陈先生

  (如果它是历史文物)这个东西,比如说长期没有人去打理、去管理这个东西,如果让它荒废在这个地方的话,我觉得话这个不是很应该的。作为历史文化,我们作为中国人应该要保护好。

  徐朋朋 刘超北京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ipin/cnstv/2015/07-16/news584298.shtml report 1392 人大校园内古代石像遭破坏校方:不属于学校管理范围解说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在中国人民大学操场旁边的一处草坪上散落着几尊石像生,石像生整体破损严重,部分石像生出现残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人大校园内古代石像遭破坏 校方:不属于管理范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