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盘点:哪些省部级官员被免职后再度复出

来源:新京报

  日前,有媒体称,免职后的韩志然出现在保龄球馆,跟友人切磋球技,出手总能一击全中。“一个多小时里,韩志然表情轻松,偶尔开怀大笑,完全不像一个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官员”。韩志然此前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2015年6月23日,因严重违纪被免职。

  “政事儿”梳理发现,官员被免职一般出于四类情形:如韩志然般因为严重违纪被免职;因突发事件被问责免职;引咎辞职;违纪违法后被免职。

韩志然
韩志然

  韩志然式免职的特殊之处

  十八大以来,仅因为违纪被免职的省部级官员已有四人,除了韩志然,还有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江西省委原秘书长赵智勇、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

衣俊卿
衣俊卿

  此外,衣俊卿于2013年1月被免去了中央编译局局长职务。官方的通报只是称,“衣俊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不适合继续在现岗位工作”,并未提及“违纪”字样。

  十八大之前,因违纪被免职的官员还有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

  “政事儿”发现,韩志然的免职消息,发布单位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而非中纪委。作为省部级官员,韩志然究竟涉及哪些违纪情形?到今天为止,官方一直未发布消息。

  韩志然的上述“特别”之处,与山东省委原统战部部长颜世元、山东省政协原主席孙淑义相似,这两人免职信息发布单位也都是政协或人大,也未提及任何免职原因。

  今年5月14日,山东省统战部官网撤下了颜世元的名字和简历,随后,枣庄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他的山东省人大代表职务。目前,吴翠云已任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但颜世元因何被免职?官方一直没披露消息。

  上述被免职的官员,多数都消失在公众视野之外。事后现身的除了韩志然,还有邱晓华。免掉国家统计局局长职务之后,邱晓华曾因重婚罪在狱中服刑。出狱后,他出版《中国经济新思考》一书,并先后出任中海油高级研究员、民生证券出任首席经济学家,多次出席经济类论坛。今年1月,在其57岁生日当天,他应邀回到母校厦大演讲《2015年中国经济展望》,当时他曾预测:2015年的股指会爬升到4000点。

  突发事件被免官员多数起复

  因突发事件被问责免职,以及引咎辞职的官员,多数都会再度起复,仕途生涯再次延续。

  2005年12月,时任环保总局局长的解振华因松花江环境污染事件,引咎辞职。2007年1月,解振华起复,被任命为发改委副主任(正部长级)。今年2月起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三鹿毒奶粉”事件中被免职的3名石家庄市领导,时任市委书记吴显国、市长冀纯堂、副市长张发旺,集体“起复”。吴显国目前的职务是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冀纯堂2011年出任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现为河北省机械协会会长;张发旺则历任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公司)党委书记等职。

  2008年致277人死亡的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时任山西省长的孟学农、副省长张建民,临汾市委书记夏振贵、市长刘志杰均被免职。这4人随后也集体起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政事儿”说,因突发事件被免职和引咎辞职的官员,免掉的一般只是职务本身,行政级别待遇并没有同时被免掉,所以不少官员免职不久就再度起复。"免职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16/n416929046.shtml report 1839 日前,有媒体称,免职后的韩志然出现在保龄球馆,跟友人切磋球技,出手总能一击全中。“一个多小时里,韩志然表情轻松,偶尔开怀大笑,完全不像一个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官员”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