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S婆婆张兰出局俏江南 真正主人疑变债权银行

来源:澎湃新闻
张兰 澎湃资料
张兰 澎湃资料

  自从反腐将高端餐饮推入经营困境以来,围绕着俏江南的是非从未间断。

  7月16日,有俏江南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爆料称,俏江南现在真正的主人已经变成了银行。

  上述消息人士称,事实上自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去年买入俏江南股权后,张兰已经与俏江南没有多大关系,董事长之职只是挂名。CVC入主之后,发为了断臂止血,仅今年俏江南已经关闭十多家门店。

  据了解,CVC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归还收购俏江南时的银行借款,已把股权质押给银行,目前正在管理俏江南的是债权银行从香港派出的一个管理组,这个小组入驻俏江南尚不足一月时间,张兰也不再参与公司的任何管理工作。

  不过,上述信息均未得到俏江南官方的回应。俏江南公关部相关人士仅表示,一旦有公告发布,会在第一时间送达给媒体。

  从一些公开信息中发现俏江南变化的蛛丝马迹,譬如俏江南官网管理团队中已经没有关于张兰的任何信息,但在前不久张兰的头衔仍是俏江南集团董事长、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此外,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俏江南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4月13日进行信息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张兰之子汪小菲变更为秦乐天。另一家名为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则于稍早的3月27日也进行了信息变更,法定代表人由汪小菲变更为董强,不过颇为蹊跷的是,网络上流传的一份俏江南员工名单显示,有一名董事长司机也叫董强,不知是否为同一个人。

  外界认为,俏江南如今发生的这一系列变局与近年始终困扰的资金链问题有关。

  早在2012年,俏江南被曝因内地IPO暂停,转道赴港递交IPO申请。当时便有接近俏江南人士表示,俏江南的现金流一直存在问题,海外上市原本就在俏江南的选项内。

  据悉,俏江南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引入了鼎晖投资,并与后者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果非鼎晖方面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年底上市,那么鼎晖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但由于市况不佳,在2013年初宣布已通过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讯后,俏江南此后再无上市的消息。同时,由于反腐对于高端餐饮的打击,俏江南的门店生意运营也变得尤为艰难。2013年原定新开的20家门店,最终只完成了一半。

  俏江南官网显示,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尚有60余家门店,但是早在2013年,其门店总数已经达到70家。

  2014年1月,商务部网站的一份《2013年第四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例列表》披露:俏江南被卖了,买主是CVC。虽然张兰否认这一消息,但三个月后,CVC官网正式公布了这一收购,收购股权比例超过了八成。当时CVC的公告称,张兰会继续留任俏江南主席,仍是股东之一,与CVC团队共同负责公司的战略决定。

  但在入股一年后,双方便已剑拔弩张。今年3月,CVC被曝出向中国香港法院申请冻结资产令,要求冻结张兰名下的相关资产。相关法院文件指出,申请人即CVC已经支付了极为可观的款项,至今仍无从得知这些款项的下落。

  目前,在CVC的官网,俏江南被列入“过去的投资组合”,而不是“当前的投资组合”,显示,CVC不再持有俏江南股权。

  据台湾媒体报道,身为马云等人创办的湖畔大学学员,张兰之子汪小菲早前对外表示,饭店业、跨境电商及观光地产业将是他未来事业三大重心。汪小菲今年已斥资5亿在台湾和海南两地经营高端旅游酒店,从饮食业到旅游地产业,跨界经营初具规模。

  汪小菲另一个为大众所知的身份是:台湾著名女艺人大S徐熙媛之夫。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3198 report 1899 张兰澎湃资料自从反腐将高端餐饮推入经营困境以来,围绕着俏江南的是非从未间断。7月16日,有俏江南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爆料称,俏江南现在真正的主人已经变成了银行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