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称日本礼仪文化拖累生产率 频繁鞠躬费时间

来源:参考消息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美媒称,日本流传着一句话:顾客就是上帝。在这里,百货商店的工作人员为顾客按电梯按钮,酒店门童排着队向客人鞠躬致意。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5日报道,这样的殷勤礼貌使日本受到尊敬,但鞠躬等举动可能也削弱了劳动生产率。日本在劳动生产率方面已连续近30年排在七国集团的末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在2020年前将服务业的生产率增速提高一倍以上。

  报道说,东京瑞穗综合研究所株式会社的资深经济学家德田秀信说:“能否提高服务业的生产率,取决于能否把新技术应用于服务业。”

  一个专门研究生产率的机构上个月列举了如何通过创新降低成本、同时保持人们期待的服务水准的例子。

  东京一家餐馆利用平板电脑直接向渔民订货,去除了中间人,而下吕温泉集团在餐厅客人看不到的地方利用传送带将菜品传送给服务员,再由服务员端给客人。这些技术都是在幕后使用的,直接面对顾客的周到服务仍然不变。

  日本生产性本部一名高级研究员表示,“日本的待客之道提升了服务质量,但这不仅需要付出大量时间,还需要做大量工作。这种文化很难改变,但日本拥有创造力,可利用信息技术,或在不引起顾客注意的情况下提高服务效率”。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日本去年单位劳动时间内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为41.5美元,而七国集团的其他国家都超过50美元。美国以67.4美元排在首位。

  报道说,安倍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希望促进服务业生产率的“革命”。目前的挑战在于,要把日本的待客之道货币化,同时保持高服务水准。

  安倍在一次讲话中就说:“日本的酒店和饭店深谙待客之道的精髓。但好的服务须有价值和报酬体现,这样才能把生意做下去。”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50716/852674.shtml report 1117 图片来源于网络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美媒称,日本流传着一句话:顾客就是上帝。在这里,百货商店的工作人员为顾客按电梯按钮,酒店门童排着队向客人鞠躬致意。彭博新闻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