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南沙一炼油厂油罐爆炸 千米外都有震感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事发现场大火已被扑灭,地上留下大片白色液体。
事发现场大火已被扑灭,地上留下大片白色液体。

  南都讯 记者余元锋 谢亮辉 通讯员 龚宣 消宣 昨日上午8时许,南沙一炼油厂存贮着5立方米导热油、温度为280摄氏度的导热油罐发生爆炸,气浪将地里的农妇掀了两个跟头,将村民家的玻璃窗震裂,将1000米外的板房天花板震掉几块……爆炸起火点周边还有15个油罐。

  据消防部门通报,南沙区万顷沙镇新安村华鸿油品有限公司的这场火灾因导热油罐发生泄漏,引起爆炸起火。消防部门出动28台消防车、160余名指战员,由于处置得力,火势未进一步蔓延,昨日上午10时10分,大火被扑灭,确保了周边15个石脑油储罐及设施的安全。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没有检测出有毒物质。

  爆炸点旁边都是油罐

  记者昨日上午11时在新安村看到,警方在距离事发地点华鸿油品有限公司500米处设置了警戒点,个别油罐外壁有疑似熏黑的痕迹,空气中弥漫着很重的油烟味道。

  一段由新安村村民提供的视频显示,爆炸发生的时间为上午8时25分,以两个塔状油气装置为中心,一道火球瞬间吞没了附近区域,几秒后黑烟滚滚上升形成“蘑菇云”。

  据无人机发回的现场高空照片显示,其中一座塔状装置爆炸痕迹明显,多处管线被炸烂,旁边地面流淌着一大摊油污,临近两个油罐外墙有明显的烟熏痕迹。记者在现场看到,塔状油气装置周边分布着10几个圆柱状和半球状油气罐,目测公司的一栋6层楼房和附属建筑距离起火地点仅20米左右。

  现场几名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自称在华鸿油品有限公司工作。有工人称,着火的尾气处理装置上周才完成检修,上周五才恢复使用。一名工人表示后怕:“好在火很快就被扑灭了,否则旁边那么多油罐组,万一烧着了肯定会爆炸。”

  逃离时被气浪掀了两个跟头

  一名自称在华鸿油品有限公司工作的工人声称,起火时他幸好不在事发地点,但能看到明火、冒烟,听到很大的爆炸声,地面有震感,他和几名工人随即逃离油厂区域。

  事发地点华鸿油品有限公司毗邻文冲船厂,事发后也有部分船厂工人前来围观。一名在文冲船厂上班的新安村村民说,事发时其母亲正在油厂旁的番薯地干活,“她听到爆炸声就起身往相反方向跑,逃离过程中有热浪掀过来,被带着连摔了两个跟头。”该村民表示,其母亲跑回家中惊魂未定,加上吸进了油烟,整个人感觉很不舒服。

  另一名新安村村民冯先生称,炼油厂爆炸声传来时,脚下犹如发生地震一般剧烈一抖,家里窗户玻璃都被震裂了,现场还弥漫着刺鼻的油味。“消防车很快就来了十多辆,附近的住户都赶紧跑出门,往反方向疏散。”

  爆炸甚至影响到文冲船厂工人住宿的活动板房。事发时在船厂工作的刘先生正和妻子在活动板房内看电视,他称突然听到一公里外的炼油厂传来一声巨响,房屋和玻璃剧烈晃动,接着就听到隔壁邻居家在叫嚷,“出来一看才知道她们家活动板房的天花板都被震掉了几块。”

  紧急灭火100分钟

  出动28台消防车160人

  8时25分

  昨日8时25分,广州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南沙区万顷沙十二涌的广州市华鸿油品有限公司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消防部门接警后,迅速调集7个现役消防中队、4个专职消防队,共28台消防车、160余名指战员到场处置。南沙区政府启动应急程序,区应急、安监、公安、消防、卫生、环保等部门相继到场。

  8时47分

  昨日8时47分,辖区中队万顷沙中队首先到场,此时现场已发生爆炸,火势处于猛烈燃烧状态。现场发生爆炸起火部位为该厂尾气脱硫回收装置,具体位置为该装置中的导热油罐(存贮5立方米导热油,温度为280℃)。由于导热油罐发生泄漏,发生爆炸起火。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

  现场指挥员迅速联系单位技术人员,启动固定消防泡沫炮。同时在火场西侧用三支移动泡沫炮堵截火势蔓延,在火场北侧用两支水枪堵截火势蔓延,对爆炸起火的邻近原油储罐进行冷却。

  9时05分

  昨日9时05分至10分,南沙消防大队到场增援,成立现场指挥部,对火场进行分工部署,南沙中队火场南面利用车载炮对化工装置进行冷却,小虎岛中队在火场东南侧利用高喷车对化工装置进行冷却,同时迅速调集泡沫液对火场进行增援。火势得到基本控制后,在水枪掩护下,现场消防指战员联合工厂技术人员对泄漏装置进行关阀、堵漏。随后现场指挥员命令全部泡沫炮转为泡沫水枪,对着火部位实施重点打击,全面扑灭大火。

  10时10分

  昨日10时10分,现场火势被扑灭。由于处置得力,大火未造成进一步蔓延,成功确保了周边15个石脑油储罐、办公楼和相关设施的安全。现场消防员随后对爆炸起火装置进行冷却降温,对损毁设备进行维修堵漏。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线索提供:刘小姐 谢女士 各100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07/17/content_3445986.htm?div=-1 report 2623 事发现场大火已被扑灭,地上留下大片白色液体。南都讯记者余元锋谢亮辉通讯员龚宣消宣昨日上午8时许,南沙一炼油厂存贮着5立方米导热油、温度为280摄氏度的导热油罐发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