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在反对声中通过改革方案 执政党酝酿提早大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5日,希腊雅典,希腊示威者抗议新债务协议和紧缩政策,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投掷汽油弹,现场成为一片火海。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5日,希腊雅典,希腊示威者抗议新债务协议和紧缩政策,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投掷汽油弹,现场成为一片火海。

  中新网7月17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6日,希腊国会在反对声音和暴力示威笼罩下通过纾困改革方案,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多名议员倒戈投反对票,令政府内部分裂加剧。希腊内政部长已表示可能于9月或10月提早大选,寻求民众授权。希腊国会外则爆发自齐普拉斯上台以来最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并演变成骚乱,约50人被捕。

  据报道,此前,希腊国会就改革方案展开激辩,经过数小时辩论后,以229票赞成、64票反对及6票弃权,通过总值860亿欧元的援助改革方案。

  报道称,由于方案包括加税、退休金改革、国有资产私有化等严格紧缩措施,激进左翼联盟内部对此分歧严重,希腊国会议长康斯坦托普鲁批评方案为“社会集体屠杀”,新任财政部副部长瓦拉瓦尼更宣布辞职,以示反对。

  齐普拉斯在国会发言时,认同方案无助希腊经济,但别无选择。激进左翼联盟149名议员中有32人投反对票,包括早前辞职的前财长瓦鲁法基思、能源部长拉法赞尼斯和副劳工部长斯特拉托里斯,另有6票弃权。外界猜测,投反对票的阁员是否会因此离职,拉法赞尼斯表示已作好辞职准备。

  报道指出,多名议员倒戈大大动摇了齐普拉斯领导地位,内政部长武齐斯称,希腊可能于9月或10月提早举行大选,依事态发展而定。

  对此,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斯伊科诺米季斯指出,大批党内议员包括多位部长倒戈,令齐普拉斯处境艰难,他未来需依赖亲欧党派支持以维系少数派政府,又或成立包括反对派在内的新执政联盟,否则便只能提早大选。

  此外,在表决前夕,约1.2万名反紧缩示威者在国会外聚集。示威其后演变成暴力冲突及骚乱,数百名青年攻击警员并烧毁汽车,投掷石块和汽油弹,警方以警棍及催泪弹驱赶。冲突持续约1小时,造成4名警员和2名记者受伤,警方表示约50人被捕。

  虽然方案获通过,但希腊想拿到援助贷款,还要等部分欧元区国家的国会表决纾困方案。法国和芬兰国会已先后通过,德国国会定于17日表决。

  欧元区财长则在当地时间16日早上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同意向希腊提供一笔短期贷款至8月中为止,当中涉及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要求欧洲债权人同意削减希债或大幅延长宽限期,否则不会参与新一轮援助。

  IMF总裁拉加德此前表示,欧洲债权人正向重整希腊债务的想法靠近,她明白从政治上看难以实行削债,所以最有可能是延长宽限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17/7410491.shtml report 1662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5日,希腊雅典,希腊示威者抗议新债务协议和紧缩政策,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投掷汽油弹,现场成为一片火海。中新网7月17日电综合外媒报道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希腊在反对声中通过改革方案 执政党酝酿提早大选(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