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坚持17年为病逝儿子还债 被赞“诚信奶奶”

来源:现代金报

  金报讯(通讯员 陈传敏 记者 黄小宾 实习生 邱一文)在金华浦江县,有一位名叫张凤英的70岁老太,为偿还儿子留下的25万余元债务,她靠种田、养猪,17年坚持一点一滴地替儿子还债,被当地人赞誉为“诚信奶奶”。

  在丽水庆元县,也有这么一位老太。几年前,她的儿子因脑瘤入院治疗,乡亲们自发凑了几万元钱给她。虽然大伙都没想过让老人还这笔钱,但老太仍省吃俭用,靠种庄稼、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一点点积攒起来还给大家,书写了一段知恩图报的感人故事。

  老太坚持还钱被点赞

  近日,庆元县月山村的一位名叫“山妞”的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说同村有个叫吴云葱老人拿来1000元送到自己老妈手里,说是要还给他们。

  不过“山妞”表示根本想不起来曾经借过钱给她,连谁是吴云葱都没印象了。老妈提示说云葱就是某某人的母亲。“山妞”这才突然想起来,那1000元钱是送给她儿子看病的,当时也明确跟她说过不要她还这个钱的。

  “山妞”坚持让老妈把这笔钱送回去。结果吴云葱老人在电话里急了:“这个钱你一定要收回去,我现在自己做工一天60块收入,够用了,我不仅仅是还你钱,其他人的我也都在还了。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都有自己用钱的地方,很感谢你们给我的帮助,现在我真的不需要了,这钱必须让你妈拿去……”

  老人说了一大通,“山妞”一直没能插上话,最终败下阵来,只好把钱收下了。

  “山妞”把事情经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立即引起了许多人的转发与点赞,大家纷纷赞许老人品德高尚,更被她的这种知恩图报精神所打动。

  钱是儿子治病欠下的

  吴云葱老人今年63岁,目前孤身住在庆元县月山村一处破旧的三层土砖房里,是村里的低保对象。老人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只有一台破旧的小彩电、一只旧电饭煲、一把烧水茶壶。

  吴云葱膝下有两女一子,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不幸接踵而来,7年前,老公因糖尿病撒手而去。4年前,远在西安打工的儿子突然倒地昏迷,被工友送到医院抢救,后来又送到浙二医院救治,检查出“脑瘤”,需要6万元手术费。

  家里原本就一贫如洗,两个女儿,一个远嫁湖北、一个嫁到邻近乡镇,但都很拮据,帮不了大忙。

  乡亲们知道后,主动发起了一场温暖的救助。大家你出一点,他出一点,凑起了3万多元的医药费给老人送去。浙二医院也主动帮忙减免了剩余的医疗费。但儿子病情恶化,最终还是离她而去。

  “我会一直还下去的”

  自儿子去世的那年起,吴云葱就开始了还钱之旅。

  听到哪儿有活儿干的消息,她都会尽可能去做。一天出去打零工挣60块钱,她一分钱也舍不得花,攒够了一家就去还一家钱。

  “采茶很辛苦收入也不高,但她总是早出晚归,从不说累。”村民吴银娇说,有时候为了赚钱,吴云葱还会跑到福建政和县的竹条厂打工。

  每当她要还钱时,村民都会说:“当初我们就是给你儿子看病的,这钱我们怎么能要!你自己都是一个老人家,过得多不容易,你还是拿回去吧!”而老人总是固执地说:“不行的!每户人家赚的都是辛苦钱,这钱无论如何都要收下!”

  据了解,吴云葱老人自己一个月开支仅在100元钱,每年却省下3000多元钱用来还债。而到目前,她已经归还了7000多元钱。

  “我会一直还下去的。”吴云葱坚定地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7/18/content_286059.htm?div=-1 report 1708 金报讯(通讯员陈传敏记者黄小宾实习生邱一文)在金华浦江县,有一位名叫张凤英的70岁老太,为偿还儿子留下的25万余元债务,她靠种田、养猪,17年坚持一点一滴地替儿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