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部门晒账单 三公经费首次公开公务接待人数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昨天,中央部门迎来的第五次决算公开力度明显加大。财政部透露,这次各部门不仅首次公开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数据,在三公经费支出方面还首次公开了公务接待费相关的批次及人数等数据。公众得以更全面了解到政府部门的费用支出结构,更好地监督政府部门有无乱花钱。

  部门公开情况

  国税总局

  三公同比减4.35亿降23.32%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税务局系统“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43127.92万元,与2014年年初预算数177396.95万元相比,减少34269.03万元,减少19.32%,较2013年决算数减少43537.39万元,下降23.32%。

  对于降低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国税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压缩公务接待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在实际执行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控接待费开支范围,压缩“三公”经费效果显著。

  交通运输部

  出国费增“因马航MH370失联”

  交通运输部2014年部门决算显示,去年其因公出国(境)费109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71%。而支出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交通运输部多次组团出境与外方会商相关事务。

  据介绍,2014年度交通运输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7738.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09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71%。对此交通部解释,2014年因公出国(境)支出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交通运输部多次组团出境与外方会商相关事务,财政部也为此追加了交通运输部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教育部

  公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数据

  教育部公开的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数据显示,教育部本级、75所直属高校以及35个直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9198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80辆、一般公务用车198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50辆、其他用车6888辆。其他用车主要为学校教学科研车辆、学校通勤车、校园安全维护车、校园通信传递车辆等;价值200万元(含)以上大型设备3523台(套)。

  发布

  公务接待费锐降36.9%

  对于广大百姓关注的三公支出数据,财政部汇总的各部门三公决算数据显示,2014年度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上年减少11.35亿元,下降16.2%;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下降17.8%。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2亿元,比预算数减少3.56亿元,下降1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99亿元,减少5.28亿元,下降12.8%;公务接待费6.61亿元,减少3.87亿元,下降36.9%。

  此外财政部表示,去年财政部按照中央规定引导中央部门严格控制支出、厉行节约,中央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在压缩甚至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这些都是“三公”经费下降较多的原因。

  具体来看,例如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农业部、中科院、银监会等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均比预算减少较多,降幅都达到两位数以上。

  在公众普遍关心的三公问题上,这次公布的“三公”经费注释说明也更加细化。在以往公开出国(境)团组及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的基础上,这次各部门首次公开了公务接待费相关的批次及人数。

  首披露国有资产占用详情

  这次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由上年的6张增加至8张。其中首次公开了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数据,使得中央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最终用途一览无余。

  同时,各部门还首次公开财政拨款收支汇总表,使得中央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结余情况也得以一清二楚。

  此外,按照预算法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今年随部门决算各单位也首次公开了政府采购支出、机关运行经费和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使得中央部门政府采购支出金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金额、车辆及大型设备占有情况等均一目了然。其中的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更是重点列出了各部门不同层级和用途的公车数量。

  其中,政府采购支出包括采购货物支出、采购工程支出和采购服务支出。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包括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等车辆以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分析 三公经费5连降 约为5年前一半

  当日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次按经济分类公开支出的款级科目数据,是决算公开的历史性突破。这使得公众进一步了解到政府部门等预算单位的费用结构,能更好地监督政府部门有无乱花钱。

  白景明介绍,过去的部门决算公开只是按功能性分类进行公开,只是简单告诉公众一个数。而这次结构已经清楚了,公众在监督政府部门和评价政府部门时,才能更有依据。因为公众不光要看总量有多少,更要看它结构合理不合理。只有结构细化公众才能作出判断。例如这次物业费、差旅费、会议费,乃至各部门在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等方面的数据,都得以首次曝光。对于公众来说,规模相近的政府部门,对比其物业费的多寡,就能了解到相关部门办公条件的大致差距,这无疑有利于公众监督政府部门。

  此外白景明表示,2014年度中央部门58.8亿元的三公支出,占中央本级支出比重不足千分之三。这个比重已经算比较低了。这次公开也反映出我国三公压缩力度比较大,各部门三公决算数比预算数下降了17.8%,而且2014年预算数相比2013年预算数也是下降的。从整体看,我国更是已经连续5年压缩三公支出,跟5年前2010年度中央部门约百亿元的三公预算规模,如今已经少了约一半。

  白景明表示,三公经费支出受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等制度取向的影响,今后继续整体下降无疑是个大趋势。但从部门微观上看,因政府职能和政策导向影响,也有部门存在增加的可能。例如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使得一些部门受国际谈判、国际会议增加影响,其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接待等支出可能会增加。此外三公支出也要考虑物价运行问题。例如去年国际国内油价大幅降低,使得公车运行费也受益降低。假如今后油价大幅升高,对三公经费降低也会带来不利影响。

  建议

  预决算公开须设立问责机制

  预算问题专家叶青当日向京华时报记者透露,随着中央部门层面车改的基本完成,预计2015年度三公费用决算支出尤其是公车费用将会创下里程碑式的新降幅。同时虽然这次各部门首次公开了公务接待人数,但叶青建议今后各部门应进一步公布接待费支出明细。

  叶青表示,这次三公支出中公车费支出同比下降12.8%,是三项中降幅最低的。不过由于中央部门层面车改已基本完成,预计2015年度三公支出中,公车费支出同比可能创下三成以上的降幅。但叶青也分析,自2016年度开始,由于车改的完成,加之公车费始终是三公占比最大一项,预计之后三公经费的降幅将逐步趋缓。

  随着公务接待人数首次公开,这次有部门公开数据显示,该部门2014年度花费260万元用于外事接待435人次,人均约5977元。对比来看,财政部花费54.71万元用于外事接待720人次,人均约760元。对于费用如此悬殊的问题,叶青表示,相信其中可能存在接待人员级别和接待时长、是否赠送礼物等差异。虽然接待人均花费高不一定就存在违规问题,但叶青认为,既然公开人次问题,就应该配套公布接待细节,这样才真正有利于公众监督。

  虽然有关部门要求公布公务接待人数,但这次仍有部门没有公布。有部门网上公开内容长达34页,而且也没有直达各页面的直接链接,非常不利于公众查询,有的页面甚至只有“名词解释”四个字,很难会有人能翻34页从头看到尾。而相对于北京等地区,早已实现通过统一平台公布各部门预算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则还是各自为政的自行公开。对此叶青建议,预决算公开必须设立问责机制。至少要设立事后公开警告的机制,对于未按要求公布的部门,应对其公开警告批评,并责令其改正。而对于设立统一公布平台,他认为步伐必须加快。

  背景

  经济分类易了解资金具体去向

  目前我国预算收支编列包括按功能分类和按经济分类两套主要体系。所谓功能分类体系,包括“教育支出”“公立医院”“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即使公布到“项”一级,因这些项目支出仍涉及方方面面,大家依然较难知道资金的具体去向。

  经济分类体系,包括直接涉及人员的基本工资、奖金、差旅费、会议费、公车运维费、公务接待费等,了解这些单项信息更直观,也更有助于公众知晓资金用于何处,并行使监督权。当前,我国财政预算公开一般采用的是按功能分类。而同时通过两个维度来反映,这将让公众看到更清晰明白的一本政府账务清单。

  京华时报记者 赵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7/18/content_216752.htm report 4747 昨天,中央部门迎来的第五次决算公开力度明显加大。财政部透露,这次各部门不仅首次公开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数据,在三公经费支出方面还首次公开了公务接待费相关的批次及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