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指逆势涨3.51% 中金所称不存在交割日魔咒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7月17日是三大股指交割日,市场在此前担心“交割日魔咒”重现。7月17日,交割日当天多头完爆空头,三个股指期货合约以及A股均迎来普涨行情。对此,中金所昨日发文引用中证报报道称,股指期货市场没那么多“阴谋”,不存在“交割日魔咒”。多家券商分析称,预计下周有望开门红。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7月17日是三大股指交割日,市场在此前担心“交割日魔咒”重现。7月17日,交割日当天多头完爆空头,三个股指期货合约以及A股均迎来普涨行情。对此,中金所昨日发文引用中证报报道称,股指期货市场没那么多“阴谋”,不存在“交割日魔咒”。多家券商分析称,预计下周有望开门红。

  交割日前后连发五文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大涨3.51%报3957.35点。同时,各股指合约均上涨,其中,上证50IH1507上涨1.84%、中证500股指期货IC1507上涨5.82%、沪深300股指期货IF1507上涨3.67%。

  此前,市场担忧股指期货交割会对现货市场造成剧烈冲击,引发投资者对“交割日效应”的担忧。不少投资者预测7月17日沪指将迎来大跌,甚至有投资者认为当日大盘下跌的概率为八成。

  对此,中金所7月16日、17日两日,在官网上连续发布五篇文章。在交割日前夕,7月16日中金所就发文“期指交割日大战?你想多了!”7月17日交割日当天,中金所又发文引用中证报报道称,作为一个新事物,股指期货市场没那么多“阴谋”,市场参与者应理性客观地予以评价。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割日期现货价量表现正常,并不存在每逢期指交割股市大跌的现象,也没有出现所谓“魔咒”现象。

  中金所表示,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迎来了本轮救市以来的第一个交割日,从表现来看,本次交割并未出现市场之前担忧的“交割日效应”,期指未受交割日影响出现大幅震荡情况。

  分析称有资金开始抄底

  从交割量来看,中金所称“低于历史水平”。7月17日,股指期货各品种总交割量仅2619手,较6月份减少6684手。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股指期货交割日其实对大盘的影响不大,之前多空双方基本上已经充分平仓,真正需要交割的量不大。最近市场在修复前期的大跌,有些个股出现了连续的反弹。昨日市场走势比较好,权重股和题材股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这说明在国家队救市资金托底的背景上,有资金开始入市抄底。

  同时,中金所发布新合约上市通知,沪深300股指期货IF1603合约、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3合约、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3合约,均定于2015年7月20日上市交易,三合约挂盘基准价分别为3967.4点、7149.2点和2720.2点。

  资金

  证金公司获银行超2万亿授信

  此前多渠道筹集资金维护市场稳定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7月17日,担任国家队救市“钱袋子”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被曝获得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昨日,记者从证金公司内部人士获悉,证金公司目前的确获得了商业银行授信,规模超2万亿元。

  昨日有媒体报道,为支持股市,证金公司可以动用的资金规模达到2.5万-3万亿元,其中包括央行再贷款、商业银行授信、银行间市场借款以及发行债券和短融。而据《财经》报道数据显示,证金公司获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近1.3万亿元。

  对此,证金公司内部人士昨日对新京报记者透露,证金公司目前的确获得了商业银行授信,规模超2万亿元,不过具体数据还不便公布。

  6月12日沪指触及阶段性高点后,6月15日开始了非理性暴跌,沪指三周跌超30%。市场一度恐慌并引发流动性危机,政策层开始救市,证金公司成为“国家队”救市的“钱袋子”。

  7月3日,证监会集结21家券商出资1200亿,交由证金公司统一操作。此外证监会还发布公告,将证金公司资本金由240亿元提高到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7月5日,央行表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动向

  沪股通结束连续9日净流出

  证监会称支持适时开展深港通,昨日沪股通净流入2.98亿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 赵毅波)7月1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支持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开展深港通,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同日,沪股通在连续9个交易日净流出后翻红,7月17日净流入2.98亿元。

  分析称A股开放步伐加快

  由于A股近期行情震幅较大,此前有外媒报道,由于技术问题,深港通启动日期将暂缓公布,年底前可能无法推出。证监会6月19日就曾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目前深港通一切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上周五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深圳表示深港通将如期开通。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也表示,证监会一贯支持深、港交易所开展合作,支持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开展“深港通”。

  对于证监会的表态,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这说明A股市场的开放步伐加快了。沪港通开通前A/H的溢价指数为88%,而深港通在开通前A/H的溢价指数为141%,基础不同,初期资金的进出可能恰恰相反。

  外资投行一改看空态度

  在持续九天净流出后,通过沪港通进入内地股市的资金终于开始净流入。

  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净流入2.98亿元,余额127.02亿元。据记者梳理,在7月6日-16日的九个交易日中,沪股通持续保持资金净流出状态,规模达到455.84亿元。

  不过,数据显示,资金净流出规模在这九个交易日中呈持续缩小态势。7月6日,通过沪股通流出的外资高达133.85亿元,占到这九个交易日净流出总额的29.4%。到7月15日,资金净流出规模已经缩至2.75亿元。

  方正证券分析师胡国鹏表示,沪股通结束净流出表明外资对内地股市的信心也在企稳回升。此前外界一度认为市场会二度探底,但现在看来这并未出现。

  “预计下周沪股通资金还将继续流入。考虑未来一段时间内股市将继续呈震荡整理趋势,一些股票经过大跌后其实已经跌出了价值,专业投资者将加大从沪港通进入股市,押注那些真正具有价值的成长股。”胡国鹏说。

  6月中旬至上周,中国股市创下有史以来的罕见跌幅。不过,本周以来,监管层“萝卜加大棒”式的救市策略终于发挥效力,股市震荡上行。

  外资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近期,汇丰、花旗等外资行纷纷一改往日对A股的看空姿态,鼓励投资者进场抄底。高盛更是先后三次发布报告安抚投资者情绪。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18/content_588748.htm?div=0 report 3426 新京报讯(记者金彧)7月17日是三大股指交割日,市场在此前担心“交割日魔咒”重现。7月17日,交割日当天多头完爆空头,三个股指期货合约以及A股均迎来普涨行情。对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