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四个全面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振峰: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的三个现实来源?

来源:人民网

  理论是现实的反映,哲学是时代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种战略思想,是适应当今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内在需求提出来的,正如他讲的那样: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并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以上三个“没有变”是当今中国的基本国情。当然,承认上述三个“没有变”并不是说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特征和过程是一成不变的,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四个全面”体现了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只有认真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战略重点,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日益呈现多样化、综合化的特点,从追求物质生活富足到追求精神生活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从关注经济层面到关注政治文化层面,尤其是更加关注自身和群体权益的保障等等,人们的期盼和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广。既然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发生了深层次变化,那么我们党就必须适应这些新期待和新要求,通过推进“四个全面”,找准并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现实的关键问题,不断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群众的利益诉求。可以说,“四个全面”适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和体制机制的不完善,改革发展成果受惠程度存在不均,由此所引发了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从党内情况来看,既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也面临复杂而严峻的执政考验验,甚至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等“四大危险”,要解决上述矛盾和问题,根本的出路还是靠发展、靠改革。习近平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了解决我们面临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的新要求。

  正是在上述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和我国基本国情,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站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规划了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新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theory.people.com.cn/n/2015/0716/c148980-27313511.html report 1362 理论是现实的反映,哲学是时代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种战略思想,是适应当今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内在需求提出来的,正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韩振峰:如何理解“四个全面”的三个现实来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