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驻英媒体被莫名查封 专家:用新闻自由打压异类

来源:综合 作者: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李盈盈)日前,英国政府冻结了“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在英国巴克莱银行的账户,而且,英国政府至今没有出面解释原因。据悉,“今日俄罗斯”帐户被查封是英国按照欧盟的制裁名单采取的行动,“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榜上有名”。

  西方宣称的新闻自由是双重标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檀有志,把英国政府冻结“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账户的做法形容为“绅士地做了一件很不绅士的事情”。檀有志告诉未来网记者,英国的这种做法是依照法律的名义,对异类声音的打压。由于“今日俄罗斯”在乌克兰事件等涉及国际关系的报道中表达了与西方不一致的看法,所以才遭到冻结。“今日俄罗斯”在巴克莱银行的账户被冻结,通讯社的报道工作因此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这是一种严厉的制裁。

  俄外交部人权、民主及法治问题全权代表,多尔戈夫称,伦敦方面非常不喜欢“今日俄罗斯”有关乌克兰的实际报道,所以封杀该账户。

  檀有志认为:“尽管新闻自由是相对而言的,但是它也要能容纳不同的声音。英国政府至今没有对冻结的原因表态。就定性而言,这种不给出任何理由,以莫须有的罪名对新闻自由进行打压,是与西方国家一贯主张的新闻自由相背离的。”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看来,“英国方面的行为实质上是一种“软控制”,它干涉了新闻自由,跟英国与西方所标榜的新闻自由有很大的反差。毫无疑问,英国这种行为是一种变相的审查与干涉,肯定是对新闻自由的侵犯。”

  乔木表示,虽然新闻自由都是相对的,但是一般来说西方国家给国内媒体的自由非常大,几乎没什么限制,多是事后的审查、追究责任或者诉诸法律打官司。但是,出于政治、不同历史形态和国家安全等考虑,他们对外国媒体特别是俄罗斯、中国这种政府媒体限制较多。毫无疑问,西方国家的新闻自由是双重标准。

  “今日俄罗斯”国通社社长为何进入欧盟黑名单?

  有消息指出,英国政府冻结“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账户,是因为其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进入了欧盟的制裁“黑名单”。

  德米特里·基谢廖夫为何进了欧盟黑名单?

  据人民网消息,2014年4月29日欧盟公布了新的制裁名单。

  欧盟指出,包括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和俄联邦克里米亚事务部长奥列格-萨韦利耶夫等在内的多名俄罗斯军政要员破坏乌克兰主权,要求禁止欧盟成员国向他们发放签证,并冻结他们在欧盟域内的资产。

  未来网记者发现,在俄罗斯与克里米亚签订协议、克里米亚以共和国形式入俄后,欧盟、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就开始进行针对俄罗斯的制裁。

  2014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局势对俄罗斯展开制裁。当年4月28日,一共有7个公民17家公司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立场进入美国制裁的新名单。俄罗斯媒体《共青团真理报》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同意扩大俄罗斯人的“黑名单”。

  今年2月份,法新社有消息称,由于乌克兰冲突不断升级,欧盟的制裁名单将新增19名个人及9家企业,其中包括5名俄罗斯人。

  国际政治纷争中 媒体的意义在于多维度还原真相

  “英国冻结俄罗斯通讯社账号的行为其实是一起外交纠纷,西方因为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与俄罗斯陷入敌对状态,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进入本世纪最差的时期。” 凤凰国际智库主任王冲说。

  就此,檀有志表示,英国冻结账号的行为给俄罗斯制造了实际困难,同时也给俄罗斯一个道德制高点上的舆论武器。俄罗斯可以此为“匕首”戳破西方“新闻自由”的假象。新闻是记录事件本身的,新闻自由与政治立场并不矛盾,新闻媒体通过平衡报道才可以获得认可和公信力。媒体需要多维化、立体地还原事情本身,让事件更趋于真相,从而避免与政治立场的纠葛,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k618.cn/dj/201507/t20150718_6057751.html report 1905 未来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李盈盈)日前,英国政府冻结了“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在英国巴克莱银行的账户,而且,英国政府至今没有出面解释原因。据悉,“今日俄罗斯”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俄罗斯驻英媒体被莫名查封 专家称:用新闻自由打压异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