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抗战史专家:纪念抗战并非助长民族主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治7月19日电  (李新锁)19日,在“八路军故乡”山西武乡,数十位中国抗战史专家、学者研讨中国抗战史。有学者表示,中国高调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并非助长国内民族主义,更不是为刺激日本民族主义,而是要激发全民“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70多年前,八路军总部长期驻扎山西武乡,组织军民长期抗战。这里被称为“八路军故乡”。

  当天,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浙江等地数十所高校学者和研究机构负责人齐聚武乡,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解读中国抗战史。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黄道炫认为,游击战、根据地和正规军是中共抗战持久的三驾马车。抗战时期,中共以游击战、根据地、正规军为基础,通过党政军民的总体战,成功完成持久作战目标。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金康认为,在中国抗战史上,中共确实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但国民党抗战功绩也客观存在。

  近年来,随着事实的还原,历史的进步,中共更加客观评价国民党军队抗战贡献。在学界,有关国民党抗战的研究正在兴起。

  江苏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博士赵伟认为,蒋介石对抗战的经济准备意识萌发较早,对民族危机程度判断具有一定的正确性,但受到安内意识干扰,导致国家抗战经济准备不足。

  针对民间对日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李文说,中国对日民族主义思潮的高涨是日本对华民族主义助推的结果。对中国人民而言,日本还欠一个公开、正式的道歉。

  李文说,中国高调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是为激发全民“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同时向全世界昭示当年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和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7-19/7414230.shtml report 820 中新社长治7月19日电(李新锁)19日,在“八路军故乡”山西武乡,数十位中国抗战史专家、学者研讨中国抗战史。有学者表示,中国高调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并非助长国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中国抗战史专家:纪念抗战并非助长民族主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