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上半年退出185家污染企业 累计退出企业将破千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河北新厂区效果图
河北新厂区效果图
新厂区尚未交付,北京厂区将逐渐停工。华盾雪花供图
新厂区尚未交付,北京厂区将逐渐停工。华盾雪花供图

  禁限目录修订“只紧不松” 年底累计退出千余家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退出185家污染企业,预计到今年年底,累计退出企业将突破千家。明年年底,本市将提前一年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退出1200家企业的任务。

  差别化水电价格倒逼污染企业关停

  据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介绍,本市以两大目录为红线调控产业增量和存量:实施《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北京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不符合首都功能的行业和生产工艺坚决退出;发布实施《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奖励资金管理办法》,2014年安排1.95亿元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关停企业;修订完善污染企业搬迁政策,给予调整搬迁企业土地转让税收减免支持;研究制定差别化水电价格,形成倒逼机制,促进污染企业就地关停。

  自2013年启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截止到2014年底,全市已累计退出污染企业680家;今年上半年又退出185家,预计到今年年底,累计退出企业将突破千家;到明年年底,将提前一年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退出1200家企业的任务。

  出台推动企业转移一揽子政策

  张伯旭说,下一步,市经信委将加强政策研究,加大产业疏解推力,加速产业升级步伐,坚决为北京产业“减重量”。会同市发改委修订新的禁限目录,按照“只紧不松”的原则,完善现有条目、增补新条目、扩大条目禁限范围、调整条目适用功能区。

  结合国际大都市产业发展演进规律、各产业自身发展特征及国家北京实际发展需求,进一步调查梳理存量工业企业用地、用人、产品形态、科技含量及经营效益等情况,深入研究分析,细化产业升级转移方案。

  在实施好土地转让税收减免、企业退出资金补贴等政策基础上,研究出台包括工业企业差别化水电气热价格等推动企业转移的一揽子政策,增强产业疏解推力。

  面向京津冀组建大数据等产业联盟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市经信委将加强与天津、河北经信部门对接,参与顶层设计,着力在产业协同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如在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内先行先试,共建产业园区,探索跨区域共建园区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模式。共同编制实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初步明确了试验区产业发展方向、空间布局。目前,中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首钢京唐二期拟于近期开工建设。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面向京津冀推动组建大数据、可穿戴设备、健康医疗、工业机器人、通用航空等领域的产业联盟,推出一系列关键技术和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平台,优化产业布局,带动京津冀产业整体“提质量”。

  起草高精尖产业产品目录

  张伯旭说,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既要抓调整疏解,也要抓创新发展,要留下“白菜心”,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就是着力点。

  去年以来,市经信委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高精尖产业体系的评价标准、绩效追踪统筹机制、产业政策机制及战略措施研究,起草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及产品目录等。在集成电路、信息安全、4G移动通信、大数据与物联网、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健康诊疗、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实施“八大专项”产业生态建设工程。力争实现从“在北京制造”到“由北京创造”的战略转型。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抓住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契机,筛选出一批适合北京资源禀赋的产业和项目,集中攻关,参与建设,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老牌塑料厂

  河北固安盖起新厂房

  北京年节约用水约6万立方米

  “为北京做贡献,是我们国企的责任”。按照京津冀一体化产业疏解和协同发展的要求,今年8月,“50岁”的华盾雪花塑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把厂房迁至河北固安,并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生产环节疏解后,将为北京节电5000千伏安,年节约用水约6万立方米。

  产品助力

  南水北调等大项目

  1965年,华盾雪花塑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北京塑料四厂在位于广安门的厂房做出第一锅塑料。经过50年的发展,华盾雪花的土工膜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已稳居全国三甲。

  “海淀六里屯、昌平阿苏卫……北京周边垃圾填埋场用的防渗膜,绝大多数都是我们生产的。”打开PPT,华盾雪花董事长倪重勤对公司产品应用的项目如数家珍。“防渗膜不仅能在底部把污染液与环境隔离开,在朝阳的高安屯项目中,防渗膜还覆盖在暴露的垃圾上,防止气味儿溢出。”

  除了应用于首都机场航站楼、京津城际铁路、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华盾雪花生产的土工材料还走出了国门,在委内瑞拉瓜里科河灌区渠道等中非、南亚的涉外工程中崭露头角。

  扩大生产

  面临空间制约

  如今的华盾雪花塑料公司位于南四环马家楼,尽管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品牌等优势,但公司扩大生产仍然面临着发展空间的瓶颈。“没有那么大的地方可以扩大或新建厂房”, 另外,倪重勤坦言,由于政治因素的影响,北京举办大型活动时的限行,也让公司面临着产品出不去、原料进不来的尴尬。

  “很多人觉得塑料厂是污染企业,其实在塑料生产过程中占用的资源较多。” 倪重勤说,如果厂房生产外迁,将为北京节电5000千伏安,年节约用水约6万立方米。看着已经逐渐停工的现址厂房,倪重勤有一丝不舍,但他已然坚定决心:“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要求中,作为市属国有企业,我们要当好先锋,也要为北京的环境做出贡献。”

  河北新厂房

  年内投入生产

  今年8月,华盾雪花塑料位于河北固安的新厂房将建成,10月将投入生产。新厂房面积是马家楼厂房的近3倍。届时,公司年制品吨量将从2.5万吨提升至3.7万吨。“厂房所在的固安工业区距北京新机场不足10公里,距北京城区50多公里,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

  倪重勤说,此次搬迁是企业涅槃重生的机遇,公司将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线和意大利进口设备,进行产业升级。2017年年产销绿色环保塑料制品将达3.7万吨。

  为固安员工

  配备通勤班车

  在此次搬迁中,华盾雪花塑料公司的销售、研发和管理团队将留在北京,部分生产、制造环节的员工将根据个人意愿到河北工作。“我们采取加薪的方式鼓励员工到河北工作。在通勤问题上,采用开班车和交通补助两种方式。员工从北京坐班车,1小时左右就能到固安的工厂。” 倪重勤说,另外公司也将在河北当地招收一些员工,解决当地就业问题。

  据悉,位于北京马家楼的现有厂区将定位为总部职能,并计划打造创意物业项目和高科技孵化器项目。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20/content_358133.htm report 3937 河北新厂区效果图新厂区尚未交付,北京厂区将逐渐停工。华盾雪花供图禁限目录修订“只紧不松”年底累计退出千余家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退出1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