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警高温天执勤:3天用2管防晒霜 1周晒化1双皮鞋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不是不怕热 而是不能怕热 ”
“不是不怕热 而是不能怕热 ”

  进入头伏后,北京城高温难耐,有网友们戏称,“人与烤肉只差一把孜然”。就在大家都往空调屋里躲的时候,特警总队一大队副队长张科伟却和同事们全副武装地在烈日下执勤站岗(如图)。一天换四件衣服,两天长出一身痱子,三天用光两管防晒霜,一周晒化一双皮鞋,这就是他的日常生活。不仅如此,他还要在烈日下随时警戒,如有突发情况随时出击处置确保“一分钟处置”。面对高温天气,他说:“不是不怕热,而是不能怕热”。

  上午9时许

  帮走失男童找妈妈

  上午9时许,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张科伟所在的北京站站前特警执勤岗。此时,室外的温度已经达到了近38℃,脚下的柏油马路都散发着热气,四面八方吹来了热风。张科伟站在黑色的伞下,脸上挂满了汗珠,暴露在黑色阻燃服外的皮肤都晒得黑红,脖子上还有爆皮。

  “现在还没有到最热的时候,等到下午一两点那才是真正的蒸笼,在伞下一站,更像是被盖了个盖子。”张科伟笑着说,从前两天进入高温天气以后,执勤的任务就变得更加艰巨,对他们的考验也更加严酷。“我们穿的衣服都是两件套,在阻燃服里面还套着一件短袖。这件短袖现在已经全湿透了,一拧肯定能出水。”张科伟一边说一边拽着短袖的下端使劲一拧,记者看到衣服中真的流出了水。他解释,因为阻燃服不吸汗,所以他们必须在里面再套一件纯棉短袖,当做“吸汗毛巾”。“每个班次结束之后,我们回到队里都要换衣服,最常态每天都要换四件衣服。”他说,即使这样“讲究”,两天之后包括他在内的很多队员的前胸后背上都起了痱子。“一流汗更加刺痒,挺难受的。”

  正说着,一名四五岁的小男孩哭着从张科伟的面前走了过去,身边也没有大人跟随。看见孩子,张科伟一个箭步迈到孩子身边,将他护在自己身前。“孩子你怎么了?怎么没有和家人在一起?”看到特警叔叔,孩子哭得更厉害,抱着张科伟的腿边哭边喊:“我找不到妈妈了。”看见孩子的眼泪,张科伟这样的硬汉瞬间变得很柔情,他蹲下来帮着孩子把眼泪擦干,又从车里拿出冰镇矿泉水给孩子喝。

  “你在哪和妈妈分开的?”通过细心的询问,张科伟带着小男孩回到了和妈妈走散的地方,距离岗亭不到500米的一个拐角。此时,男孩的妈妈正着急地在原地寻找孩子。看见张科伟把孩子带回来,她抱着孩子不断道谢,还要从行李里拿出家乡带来的特产送给他。“不用不用,大姐您别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给孩子的身上放个家长的电话,这样如果走失了,找起来会方便很多。”张科伟细心地嘱咐,和他们挥手再见又回到了岗位上。此时,他的脸上和脖子上已经挂满了汗珠。

  下午4时许

  劝阻醉酒男子当街打架

  中午12点,站了一上午的张科伟回到队里,三口两口地吃了午饭。他说自己着急去“泼盆”换衣服。“满身是汗,我的后背上还长了好多痱子,赶紧到宿舍脱了衣服晾晾。”他说自己三天就用完了一管防晒霜。“我发现根本不管用,一出汗还黏糊糊的,现在干脆不用了。”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结束后,在炎炎烈日下,张科伟又回到了北京站,双手握着枪,笔直站在执勤岗上,不少来京的游人把他当做一道“风景”前来合影。“我们在这里站着,坏人看到会心里发抖,老百姓看着会感觉到很踏实。所以不管再热,这个信念都会支持着我站下去。”下午4时许,张科伟肩上别着的寻呼台突然响了起来。“有市民报警,在北京站东侧有人当街斗殴,情况严重,我现在就要先过去。”张科伟一边说一边跑着向广场东侧进发,记者一路狂奔在他身后跟着,但很快就被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当记者到达事发地点的时候,张科伟已经在对两名扭打在一起的男子进行劝阻。只见他站在两名男子中间,左手扶着左侧男子的肩膀,右臂挡在右侧男子的前胸,将两人隔开半米的距离。虽然两人还有些不服气,但是也只是嘴中不断叫骂,没有再动手。其中一名年纪较大的男子手中还握着半截已经敲碎的啤酒瓶,年轻男子的脑门上已经“开了口”,不断在流血。“你们两个都先冷静下来,什么事儿都能解决。”张科伟一边安抚两个人的情绪,一边疏散围观的市民。看到年轻男子头部一直流血,他拨打了急救电话,并通知属地派出所来处理。

  看见张科伟帮着自己拨打了急救电话,这时候年轻男子才从愤怒中醒悟过来,捂着头不断喊疼。年长男子也像是突然醒悟,意识到了自己下手过重,开始害怕起来。经过询问,原来俩人并没有深仇大恨,只是因为路口人多,互相挤了两下,就从“口角”上升为了“拼命”。“你俩都是高高兴兴来北京旅游的,为这么点小事,就动手,值得么?现在还得去处理问题,多耽误旅游。而且用酒瓶子打架要是伤到路人怎么办?也不想想后果。”张科伟耐心教育着两人,此时北京站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张科伟将情况交代完毕后,两人被带走询问,他急忙赶回岗位。“只要是情况处理完毕,我就不会离开岗位一步。”

  下午6时许

  接到疑似爆炸物报警

  随着太阳西下,温度稍微有所下降,张科伟的汗水也变成了衣服上的汗碱,一块白一块白地印在后背和前胸上。“衣服一天至少换三四件,已经习惯了。”说着,肩上的电台又开始急促地安排起任务。原来,市民拨打110报警,在北京站西侧的一个地下通道内,有一个疑似爆炸物。情况紧急,张科伟和队友开车迅速赶到现场。

  在现场,一个黑色的行李箱上面放着一个绿色袋子,四周并没主人。张科伟在确定它就是报警人称的可疑爆炸物后,慢慢接近箱子,通过观察和闻气味,发现从外观上并没有异常。随后他从袋子上面观察,发现里面只是一些土特产,便慢慢将其从箱子上拿下来。正当他想要再观察箱子的时候,一名四十多岁的游客着急地从楼梯跑过来。“我的箱子啊,终于找到了。”原来是这名女士着急上洗手间,让自己六岁的儿子拿着行李,但是孩子只顾着跟着妈妈,将行李忘得一干二净。

  看到此处,张科伟有些哭笑不得,将行李还给了女游客。“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的工作中还是很多的,随着市民的反恐意识增强,基本上每两三天我们就会遇到这样‘乌龙’的情况。虽然这个疑似爆炸物是假的,白跑一趟。但是我们依旧很开心,因为只要能够保证市民的安全,我们再辛苦也不算什么。”

  记者手记

  在地表温度超过60摄氏度时,张科伟却穿着厚厚的作战靴,身上穿着两件套。遇到了突发情况,张科伟跑得飞快,周围的市民都看得傻眼,可当记者说他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他自己却还嫌不够快。“夸张点说,一分钟处置就要求我们速度像闪电。”身手敏捷的他能一瞬间制服两名大汉。而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他就变成一名“暖男”,一改硬汉作风,细心无比。因为天天暴晒,他的脸和脖子跟身上已经成了两种颜色,脖子上多处爆皮,一流汗就刺疼。但就是这样,抹着药膏他也坚持站岗。就像他说的,他不是不怕热,只是不能怕热。“如果我躲起来了,市民遇到危险或者要帮助,谁来当他们的保护神?”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20/content_358151.htm report 3439 “不是不怕热而是不能怕热”进入头伏后,北京城高温难耐,有网友们戏称,“人与烤肉只差一把孜然”。就在大家都往空调屋里躲的时候,特警总队一大队副队长张科伟却和同事们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