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多舰巡航布局南海 海军部长:能让盟友安心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文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早晨,美国海军最新型濒海战斗舰“小石城”号在威斯康星州下水。美军方称,濒海战斗舰将更频繁访问南海地区,“威慑敌人,让盟友安心”。同一天,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乘坐美军P8A海神式反潜侦察机在南海空域巡航,历时7小时。此前,4名美参议员发表联合声明,称赞菲律宾并敦促美政府制定正式战略阻止中国的岛礁建设。美著名智库学者则呼吁,将菲律宾所占南海岛礁置于美菲安全条约之下。为菲律宾撑腰的呼声在美国喊得很高。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19日对《环球时报》说,这是因为美国担心在亚太盟友圈里失去威望,但事实上,它能采取的行动非常有限,既不占理,也占不到便宜。

  CNN19日报道称,这艘长378英尺(约合115米)、重3000吨的濒海战斗舰被称作是在环太平洋区域近海执行任务的最佳军舰。美海军部长雷·马布斯说,“小石城”号下水是海军致力于在本世纪头10年末拥有304艘军舰的一个象征,以保持在全球所有海域的强有力存在,这种存在“能让盟友安心,也能威慑潜在敌人”。

  CNN评论说,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在南海巡航引发全球关注。当时一名海军军官称,美濒海战斗舰在南海巡航将成为新“常态”,在东南亚部署多艘濒海战斗舰显示该地区重要性上升。“小石城”号项目负责人布赖恩·安东尼奥少将18日说,现在,“小石城”号将进行海试,预计2016年交付海军。到2018年,美国海军将在新加坡基地拥有4艘濒海战斗舰,它们将聚焦亚太地区。

  如果说这是美国对与中国存在南海争端的国家,特别是菲律宾的间接帮助,那么麦凯恩等4名参议员的支持则更为直接。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19日报道,当地时间17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资深委员里德,以及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科克和委员卡丁发表联合声明,称赞菲律宾为“和平解决南海争端”所做的努力,敦促美国政府制定正式战略阻止中国的岛礁建设。

  这并非美国国内要求给菲律宾提供支持的唯一呼声。有美国媒体18日报道称,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罗曼告诉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现在是美国向亚洲坚定盟友提供担保的时候了”。他建议国会加倍增加对菲律宾的军事资助拨款,并改变美菲安全条约的适用范围,将其延伸覆盖现在由菲律宾“占据且处于管辖下”的南海区域。该报道评论说,此前曾有美国高官多次针对钓鱼岛问题提出类似建议,但对菲律宾所占据的南海岛屿,这样的声音还是第一次出现。

  “南海争端会将美国拖入同中国的热战之中”,美国众议院亚太小组委员会资深成员布拉德·谢尔曼对上述建议表示担忧。菲律宾政府内部也存在不同声音。菲律宾GMA新闻网援引菲副总统比奈的话说,政府的钱被用于“资助他们喜欢的领导人和朋友的项目”,包括一大批人前往海牙“公费旅游”,这些诉讼花费原本应该用在国内教育上。菲Rappler新闻网评论说,在南海问题上,比奈同阿基诺观点截然不同,他正在推动菲中举行双边会谈。

  倪峰19日对《环球时报》说,在过去两年里,菲律宾自认为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出了力,却没有得到实际回报,因此向美方施压。但美国明白,对中国岛礁采取实质性军事行动,既不占理,也占不到便宜,因此只能通过议员喊话或派海军力量到南海部分区域巡弋的方式,帮盟国“壮壮胆”,有个交代,对南海局势没有实质性影响。【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杨文清 曲翔宇 刘德】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7045035.html report 159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早晨,美国海军最新型濒海战斗舰“小石城”号在威斯康星州下水。美军方称,濒海战斗舰将更频繁访问南海地区,“威慑敌人,让盟友安心”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