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足联贪腐窝案在美开庭 赞助商施压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足联(FIFA)贪腐窝案东窗事发一个多月后,7月18日在美国启动庭审,前副主席杰弗瑞·韦伯(JeffreyWebb)成为首名站上法庭的被告。

  韦伯在纽约联邦法庭上否认自己与该案件有关。目前韦伯已得到保释,但保释金高达令人咋舌的1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FIFA执行委员会将于20日就重新选举主席的时间表进行讨论。在欧足联和赞助商强大的压力下,目前仍担任FIFA主席的布拉特可能在会议上被逐出FIFA。

  亲属凑1000万美元保释金

  5月底,美国联合瑞士警方在苏黎世对国际足联高层展开突击逮捕,国际足联贪腐丑闻的黑幕正式掀开。随后美国司法部宣布了14人的指控名单,执掌FIFA长达17个春秋的“教皇”布拉特在重新当选几天后意外宣布辞职,检方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是否存在贪腐也展开密集调查,足球金钱帝国的大量肮脏内幕昭然若揭。

  韦伯上周被引渡回美国,以勒索、电信诈骗和洗钱的罪名,成为窝案中首名站上法庭的被告。在50分钟的庭审过程中,韦伯仅对法官提出的问题回答“是”或“不是”,并在最后被带离法庭前亲吻了妻子和拥抱家人,后者未对媒体做出评论。

  在法庭上,韦伯的妻子和女婿等数名亲属在其保释申请上签字。美国法律对一些富商巨贾开出的保释金金额经常高得吓人,目的是确保被告不会放弃大额资金潜逃。有评论称,韦伯的家人和亲戚甚至不惜动用了10套房产、车辆以及珠宝等作为抵押凑齐了1000万美元的保释金,可以看出他们对韦伯的不离不弃,但同时也能窥见这个足联高官家底的殷实。作为参照,2009年因美国历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锒铛入狱的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主席伯纳德·麦道夫的保释金也同样高达1000万美元。

  保释期间遭软禁

  这位FIFA前副主席拥有英国和开曼群岛双重国籍。除了FIFA副主席外,韦伯一度还拥有开曼群岛足联主席及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主席的头衔。他也是在苏黎世被捕的7名FIFA高官中,唯一未对引渡事宜提出抗辩的:一方面因为妻儿常年生活在美国,媒体称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韦伯倾向于达成认罪协议。

  目前联邦调查局(FBI)已经扣留其护照,并将其活动范围限定在法庭周围方圆32公里范围之内。在保释期间,韦伯的任何行动都将受到FBI的约束,除非出庭、见律师、去教堂和必要的紧急医疗救护,韦伯将被软禁在一间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的公寓里。

  检方称,韦伯曾从体育营销机构TrafficSportsUSA和其当时的老板戴维森(AaronDavidson)处收受过一笔高达700多万美元的贿赂款,而后者通过这笔阴暗的交易得到了成为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独家企业合作伙伴的一纸合同。本月初,该公司迫于压力宣布和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终止合作。戴维森也在此次窝案的起诉名单之列,目前在保释期间,并已经同检方讨论认罪协议。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LorettaLynch)在5月的公诉书中指控以上FIFA官员和其他相关人员涉嫌勒索、电信诈骗和密谋洗钱等罪名。14名被告涉嫌在过去24年中收受贿赂超过1.5亿美元,均将因此出庭接受审判。

  布拉特或被逐出FIFA

  此外,FIFA执行委员会将于20日在苏黎世举行会议,就重新选举主席的时间表进行讨论。已经辞职的前主席布拉特按计划将在新主席选出之前继续工作数月,但是在向来和布拉特“不对付”的欧足联和各界强大的压力之下,布拉特可能在20日的会议上被逐出FIFA,他的工作将由副主席哈亚图(IssaHayatou)临时接替,这也将成为该会议的一大看点。

  然而,如果无法将布拉特“踢出局”,欧足联将会建议提前举行选举。目前,选举预计将在今年12月至明年2月间举行。在此之前,全世界209个成员组织将推选出5名候选人展开为期4个月的竞选。

  此外,作为FIFA最重要的赞助商之一,可口可乐17日终于发声表示反对布拉特。该公司呼吁国际足联需要由“卓越而公正的领导人”执掌独立委员会并着手改革。另一个重要赞助商麦当劳也呼吁FIFA进行“有意义的改革以重拾公信力,重新获得球迷和赞助商的信任”。

  国际工会联合会秘书长伯罗(SharanBurrow)称:“赞助商是时候该亮明态度反对贪腐了,一起把这项运动重新送上轨道。”联合会甚至呼吁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来担纲此重任。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20/n417091055.shtml report 1956 国际足联(FIFA)贪腐窝案东窗事发一个多月后,7月18日在美国启动庭审,前副主席杰弗瑞·韦伯(JeffreyWebb)成为首名站上法庭的被告。韦伯在纽约联邦法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